学前教研室召开新学期幼儿园大教研组长工作会议

2018-09-13 00∶09 来源: 上海普陀

2018年9月12日下午,学前教研室在教育学院召开新学期的大教研组长例会,会议由学前教研室陈爱华主任主持,全区84所公、民办幼儿园90余位大教研组长参加会议。

会上,陈爱华主任根据市、区学前教育发展计划、综合改革要求,结合2018学年学前教研室工作计划,重点从区域学前的基础型课程建设、区域健康教育研究、学前队伍建设、学前优质园建设和教研组建设五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本学期学前教研室的工作任务、具体工作举措和实施途径。

同时,结合本学期市教委教研室即将下发的《上海市深化幼儿园幼小衔接活动指导意见》,陈主任具体分析了区域幼儿园幼小衔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强调幼儿园在开展幼小衔接工作时要遵循幼儿身心发展规律,聚焦幼儿入学是面临的适应性问题,关注一日生活中幼儿的真实体验和经验获得,科学设计和开展幼小衔接活动,杜绝单纯的知识学习和简单的技能训练,帮助幼儿在情感、自理能力、社会性、规则意识、任务意识、学习兴趣、学习习惯等方面帮助幼儿逐步适应小学生活。同时,陈主任还强调了在幼小衔接工作中,教师要对家长进行专业内涵的幼小衔接家教指导,引导家长建立合理期望,共同陪伴幼儿自然地走过这一成长期。

结合本学期基础性课程建设重点项目,学前教研员陈瑞廷解读了《2018年普陀区幼儿园教师原创语言教学活动评比方案》,明确了本次评比活动的意义和具体要求,并针对上一轮评比中教师在语言教学活动设计和组织实施过程中的问题做了重点分析,提出相应的调整意见和建议。

最后,学前教研员杜志珺结合区域“十三五”幼儿园教师培训任务,对本学期将要开设的360《走向内涵的学前课程建设培训班》、幼儿园2017年进编新教师专业技能考核等工作进行了具体的说明和工作布置。

新学期,有近1/4的幼儿园调整了大教研组长,新成员的加入使区域幼儿园大教研组长的队伍更年轻化。学前教研室将整合市区优质教育资源,并针对不同层面教研组长发展的个性化需求加强培训和培育,形成一支师德素养高、专业能力强的教研组长队伍,共同推进区域学前教育富有内涵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