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学年小学教学工作会议圆满举行

2018-10-26 00∶10 来源: 上海普陀

2018年10月24日下午,普陀区小学教学工作会议在晋元附校顺利举行。区教育局副局长瞿志军、副局长张平、区教育学院副院长缪亚男等领导,各小学、九年一贯制学校以及教研室、质量监测中心相关人员出席了会议。同时有来自云南和贵州的跟岗同志列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教育局基教科科长葛伟主持。

葛伟科长以萧伯纳“交换苹果”的例子让本次会议在轻松的氛围中拉开了序幕。他提出本次会议的宗旨在于“交流思想”,并介绍了本次会议的议程。东道主晋元附校校长骆奇首先作了题为《领导于无形,管理于有道》的专题交流,他从学校发展战略出发,通过生动的案例和引经据典,介绍了学校如何通过三个抓手来实现对教师高效管理的经验。接着,平利一小的范亚冰校长作了《立足职业启蒙课程,为每一个学生提供合适的教育》的汇报,介绍了学校通过丰富课程资源,调整课程架构,强化平一的学校特色,推进国家课程的校本化实施的有效做法。

会议第二环节是教育学院的组合发言,教研室副主任颜欣玮以《从“得失”中寻突破,在“变化”中求发展》为题进行了交流,她从反映普陀区小学教育教学质量的三份报告谈起,从专业的视角解读了目前我区小学教学的优势和不足,同时,她从“新高度”“新突破”和“新举措”三个方面谈到小学教育所处的地位、发展需求和提升建议,特别提到我区小学教育存在的几个突出问题,引发了与会者的思考。然后,区质量监测中心汪瑾华副主任作了《从评价看中小衔接的“量变”到“质变”》的主题发言,她从命题、调研和进一步思考等三方面详细介绍了本次六年级学习质量调研的摸底情况,并从合格率、优秀率,三年的数据对比中为大家做了详细解读,让各校对于前一阶段的教育教学成果和问题有了清晰的认识。之后,缪亚男副院长对全区小学努力提升教育教学品质的做法表示赞赏,她提出小学阶段最重要的是培养学生的兴趣、习惯和能力,同时她表示,无论对于学生还是教师,努力比聪明更重要,过程比结果更重要。

本次会议新增的互动环节给会议带来一些新意和高潮,缪亚男副院长、张平副局长和瞿志军副局长借助滚动栏随机抽取了民办新黄浦实验学校、教育学院附属学校和真如文英中心小学作为学校代表发言,三所学校领导分别就《中小学课程有效衔接》、《如何提升学生高阶思维品质》和《从课堂自觉走向质量自信》进行了简要的交流。

葛伟科长对交流者的发言作了简要总结,同时传达了市教委关于未成年人保护和学校食品安全的会议精神,并布置了近期相关工作。

最后的领导讲话环节,张平副局长对东道主的精心准备和与会者的认真参与表示感谢,她对我区小学强基础,精设计、重质量,创品牌的努力进行了充分的肯定,同时指出:我们要以“培养怎样的人”和“怎么培养人”为根本任务,以全面发展,立德树人为核心,提出要关注教师、学生和管理生命的增量。提升普陀教育的温度,为每一位学生提供适切的教育。

瞿志军副局长在讲话中真诚赞扬了我区小学取得目前成绩的不容易,他对本次会议的主题进行了解读——普陀教育的质变必须以突破性的改革实践为抓手,从满足标准的质量到满足学生全面而个性发展的质量。同时他也提到小学段目前存在的教育不均衡问题,并特别指出要打好小学的坚实地基,为初中强校工程做好铺垫。

最后,葛伟科长还转达了普陀区教育党工委吴凌昱书记和范以纲局长对小学教育的殷切希望,所有参会的小学校长和教研员也根据自己的参会感受,在晋元附校精心准备的苹果树上写下了对后阶段工作的简单设想,会议在交流、分享的愉悦氛围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