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嘉教育同行”课程改革与教研工作转型论坛圆满举行

2017-11-10 00∶11 来源: 上海普陀

11月8日,区教育局副局长瞿志军、教育学院院长杨杰带领教研室一行四十余人前往嘉兴教育学院,共同参与“沪嘉教育同行”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与教研工作转型论坛。本次论坛是普陀区教育局与嘉兴教育局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后的一次深入交流。出席本次活动的还有嘉兴教育局、教育学院的领导,当地市、区(县)教育研究培训中心的教研员及部分骨干教师,共计150余人。

论坛在嘉兴市教育局副局长朱军一的主持中拉开帷幕。嘉兴市教育学院院长陆福根、嘉兴市教育局局长周建新先后致辞,介绍了浙江课程改革和“教育接轨上海”的活动背景,对普陀教研员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对普陀区教育局的支持表示感谢。杨杰院长回顾了一年来两地教育学院全方位、多层次、高密度的各项交流,指出战略合作对双方教院建设和教研质量提升具有重要意义。瞿志军副局长对今天的论坛主题作了深入的解读,对教研员们提出“珍惜同行交流机会、结成紧密合作伙伴、走好教育改革道路”的殷切期望。

开幕式结束后,嘉兴市教育学院高中教研处长吴磊峰接棒主持。普陀教研室小学、初中、高中段分管主任分别作了题为《厘清“等第制”内涵,探索“评价促进学习”》、《区域教研转型的探索与实践》、《高考改革背景下的区域主题教研和资源建设》的发言;嘉兴市教育学院义务教育研究处处长张建芳、嘉善县教育研究培训中心副主任杨浙东、南湖区教育研究培训中心主任朱德江分别作了题为《从“学科教研”走向“课程领导”》、《立足研训一体,推进研训转型》、《基于学习力发展的教学变革与研训策略》的发言。双方教研人员围绕“课程改革与教研工作转型”展开研讨,提出区域推进教学改革,要有适合的推进策略与进程;教研机构需要从教学指导中心向课程发展中心转型,通过项目教研优化课程改革整体设计,同时打造研训一体的平台,以课题研究、骨干教师选拔和定向培养、区域数字资源建设等多样的形式,驱动教师的专业发展;各学科的教研工作应项目化、课程化、校本化,加强主题教研的设计;教研重点的选择应关注教师的疑点盲区,立足学生的学习经历,探索“评价促进学习”的实施路径。最后,嘉兴教育学院副院长张志松作了活动总结,肯定本次活动“精心选题、聚焦问题,直奔主题、务实解题,服务大局、破解难题”,两地教研人员就如何找准课程改革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提出了许多新思路新方法新策略,为进一步推动教研工作转型发展提供了理论支持和案例示范。

11月9日上午,本次论坛的分会场活动在嘉兴一中和嘉兴实验小学举行,内容是课程改革背景下的课堂教学展示与学科专题交流。活动中,双方教研人员就教育改革研究成果的转化、新技术应用的指导、课堂教学效果的提升等问题进行了更为深入的研讨。

今后,两地教育学院将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深度合作、共赢发展的原则,加强对接与互动,继续共同推进区域教育综合改革和教育研训工作,共谋区域教育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