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教育局多措并举 深入推进依法治校创建工作

2018年08月06日 来源: 上海普陀

到2020年,普陀区的中小学校、幼儿园要全面达到依法治校的基本要求。区教育局开展了为期三年的依法治校创建,首批有45家学校申报创建“上海市依法治校标准校”或“示范校”。区教育局强化组织领导,关注创建过程,加强指导保障,深入推进创建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注重顶层设计。区教育局成立了由教育党工委书记、局长任组长,分管副书记、副局长任副组长,各职能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区依法治校工作领导小组”,举全局之力推进创建工作。区教育局组织全区校级干部进行专题培训,进行动员部署。在部门多次研讨基础上,细化创建指标,设计创建工作台账,明确推进时间和工作步骤,形成首批创建评审方案,做到4明确,即:创建主体明确、创建程序明确、创建指标明确、评审要求明确,从全过程、各环节保障创建工作的有效落实。

二、强化创建过程,加强专业指导。加强培训指导,邀请市教育评估院专家为全系统党政干部、机关干部作专题讲座,从实务操作方面提供具体指导;下发《中小学校依法治校常见法律问题应对处置“校长手册”》,为学校正确处理依法治校过程中遇到的具体法律问题提供实例。将依法治校工作纳入对学校的绩效考核,并提高权重比例,通过实地查阅工作台账、向学校了解推进情况等,引导学校关注创建过程,将创建工作全方位融入学校教育管理,将依法治校创建作为提升学校治理能力的有效途径。

三、积极搭建平台,促进互助交流。在“普陀教育网”开设依法治校创建工作专栏,做好创建过程的信息公开,促进学校创建经验交流。分幼儿园和中小学两个专场,召开创建工作研讨会,加强首批创建单位间的横向交流与同伴互助;组织部分学校干部参加市“中小学校长、骨干教师法治教育”专题培训,帮助学校更好地学习掌握依法治校工作要求。

下阶段将着力推进三方面工作:一是下发创建评审方案,组织开展评审,并接受市教委的复评;二是完善指标体系,形成更凸显普陀特色、更具指导性、操作性的创建指标2.0版本,并应用于第二批创建单位;三是对首批工作进行总结,着重体制机制、工作特色和宝贵经验推广辐射,有序推进创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