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教育局开展第一批上海市依法治校创建评审

2018年11月15日 来源: 上海普陀

根据教育部《依法治教实施纲要(2016-2020年)》提出的“全面启动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活动”、“到2020年,学校要全面达到依法治校的基本要求”的总体部署和上海市教委《关于开展本市依法治校(2016-2020年)创建工作的通知》,2017年10月,普陀区启动了依法治校创建工作。经过一年多的创建推进,在学校对照《上海市中小学校依法治校年度报告表》、《普陀区创建上海市中小学校依法治校指标体系(试行稿)》自查基础上,近期,区教育局组织对首批申报创建学校进行了评审。

区教育局组建评审组,分资料评审和现场答辩两个阶段对首批申报创建学校进行了评审。11月9日,区教育局分四组,对照创建指标,对43所首批申报创建学校的《报告表》、创建工作总结和支撑材料等进行了认真细致的全覆盖评审,并推荐曹杨二中等18所学校进入现场答辩环节。

11月12日下午,区教育局分中小学组、幼儿园组进行了依法治校创建的现场答辩。区教育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教育局副局长黄敏华,区教育局副局长瞿志军、唐晓燕全程参加。全部首批申报创建学校以及计划申报2018-2019年的创建学校参加了会议。进入现场答辩环节的学校高度重视,很多学校的校(园)长亲自上阵,根据创建指标,围绕学校创建工作的推进落实情况、取得成效以及创建工作特色等进行了汇报并接受了专家的互动提问。区教育局领导黄敏华、唐晓燕分别进行了总结并对深化依法治校创建工作,加强过程指导,不断提升学校依法办学观念和能力水平等提出要求。

区教育局自2017年启动市依法治校创建工作以来,结合本区实际,细化创建方案和创建指标等。在推进过程中,坚持分步推进,加强过程指导,如邀请专家进行专题辅导讲座、在普陀教育网开设专栏、设计创建工作台账、召开中期研讨会等,引导学校将创建工作全方位融入日常管理与办学实践,边创建、边推进、边提升。

按照市教委创建工作程序,区教育局将综合材料评审和现场答辩情况,提出我区初审名单报送市教委,并在普陀教育网予以公示。2018年11月底,区教育局将接受市教委对本区创建工作的检查,并对通过区级初审的学校进行抽查;同时,区教育局将在总结提炼首批创建工作推进机制、特色经验的基础上,启动本区学校2018-2019年上海市依法治校的创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