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召开2019年依法治校创建工作推进会

2019年04月10日 来源: 上海普陀

4月9日下午,区教育局召开依法治校工作推进会。市教委政策法规处处长王磊、区教育局副局长唐晓燕出席会议,全区各中小学、中职校、幼儿园的校(园)长参加会议。

会议宣读了本区被评为第一批上海市依法治校示范校和标准校的名单,邀请市首批示范校桃浦中学、童星幼儿园交流创建经验交流。唐晓燕从对首批创建工作进行了总结,并着重对2019年创建工作进行了部署。

在首批创建中,区教育局关注标准的引领性,根据《上海市中小学依法治校创建指标体系》,结合普陀实际,形成了本区依法治校创建的指标体系;关注指导的过程性,邀请专家指导、在教育网开设专栏、下发阶段工作提示以及分别召开中小学、幼儿园中期推进会等;关注评审的全面性,开展学校自查、材料评审和现场答辩并集体审议申报名单,有序推进创建工作。2019年,区教育局将在总结首批创建经验的基础上,积极争取市教委的指导,加强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明确区校两级的推进路径,以创带促,注重在实践中提升依法治校的水平。唐晓燕强调,学校是依法治校创建主体,既要重视结果,更要重视过程,要把依法治校创建作为提升办学和管理水平的重要载体,作为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学校要按照“严、慎、细、实”四字要求,即严守法律、慎重决策、细致分工、实事求是推进创建工作。

王磊从2019年中小学、幼儿园依法治校创建工作的四个背景、四个说明、四个提示,对我区创建工作进行了指导。王磊强调指出,深入推进依法治校是全面依法治教的重要组成部分,着眼于上海2020年率先整体实现教育现代化,“到2020年,本市各级各类学校要实现依法治校100%达标,其中部分学校成为示范校”,2019年全市各中小学、幼儿园都要完成依法治校标准校长的创建。要求普陀区要将依法治校创建工作提到重要议事日程,把握好创建时间节点,加强过程督促和指导管理,确保创建工作成效。

本次会议还邀请了上海教育督导事务中心督学张秀琴,对全体校(园)长就依法治校创建指标及落实点进行了全面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