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上海市普陀区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4年01月28日 来源: 上海普陀

引 言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要求,由上海市普陀区教育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其它相关工作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说明和指标统计附表。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本区教育局网站http://www.pte.sh.cn上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区教育局办公室 52564588-7597 电子邮箱:jiaoyj@shpt.gov.cn

专有名词解释

党政混合信息是指含有党的工作和行政管理等相关内容并以同一载体记录、保存的信息。

一、概 述

2013年,普陀区教育局继续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认真落实市教委及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结合《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本区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普府办〔2013〕46号)等工作部署,以突出普陀区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以及区教育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12个行动计划的推进为重点,积极推进主动公开,着力完善公开机制,扩大公开范围,强化公开责任,有力推进了区教育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和网站建设工作。

一、健全工作机构,完善配套制度

为确保信息公开和网站建设工作有序开展,区教育局建立了由1名副局长分管,局办公室副主任和2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的工作机制。全区170多家教育单位均设立了信息公开工作组织机构,学校主要领导负责,学校办公室设具体负责人员。

“上海普陀教育网”作为区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途径,由区现代教育技术中心3名专业技术人员负责网站技术支持和日常运行维护。

在制度建设方面,2013年建立了教育局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和网站建设科室联络员制度,每科室指定一名联络员负责与办公室工作对接。新修订了《普陀区教育局发文制度》、《普陀区教育局公文印制标准》、《普陀区教育局信息公开工作规定》、《关于进一步推进普陀区教育系统外宣工作的实施意见》、《普陀区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网络中心管理规范》等,对政府信息公开和网站建设的相关工作机制进行了补充和规范。

二、明确工作任务,开展培训指导

一是为配合做好信息公开公文备案、移交等工作,召开了局机关公文处理培训会,会上解读了《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下发了《普陀区教育局机关公文印制标准》;二是召开了局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布置会,建立了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和网站建设科室联络员制度。结合市教委和区政府往年的评议指标,办公室梳理了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下发了《区教育局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要求各科室联络员负责在日常工作中加强对重点信息的关注、归纳和整理,并及时与办公室对接。三是指导区考试中心按照《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2013年本市中等学校高中阶段招生考试工作的若干意见》要求,及时公开2013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等信息。四是指导区教育人才中心,加强对教师职务评聘信息、教师资格审批信息等的公开工作。

三、注重基础工作,保障工作落实

一是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每月向区府办上报信息公开月度统计、公开目录、公文备案、不予公开说明等,加强对科室信息公开联络员的沟通配合,及时向区信息公开受理中心移交政府信息,保障日常工作落实。二是自觉接受各类监督。按照市教委、区政府年度评议和考核要求,在平常工作中及时查漏补缺。公开了信息公开监督投诉电话,自觉接受市民监督评议。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区教育局到2013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18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本年度新增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28条。

(一)主动公开内容

2013年重点突出了规划纲要推进、公共财政、教育督导、招生考试等方面内容的公开。

1、公开规划纲要推进落实情况。根据市、区教育规划纲要等重点工作内容,发布了义务教育、学前教育招生、教师招聘等政策解读。开辟“规划纲要推进情况专栏”,及时反映全区优质学前教育发展、学生创新素养培养、教师专业发展指导团队建设等重点工作的推进和落实情况。

2、公开财政性信息。在普陀教育网和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布了《2012年普陀区教育局中央财政专项补助资金区县分配结果》、2013年部门预算和编制说明、2013年部门“三公”经费预算、2012年部门“三公”经费决算等信息。

3、公开教育督导、行政执法等信息。共公布10项中小幼学校发展性督导评价报告,加强了督导规定、督政、督学和督导队伍建设的信息公开;加强针对民办非学历教育机构行政执法信息的公开,共公开各类终止办学、变更举办者等批复类公文13项,行政告知书2项。

4、公开教师职务评聘规定。共公开2项教师职务公开评聘文件。所有教师职务评聘结果都在“上海普陀教育网”上进行了公示。

5、做好党政混合信息公开。认真落实党政混合信息公开工作规定,每月按时梳理和报备党政混合信息。共产生了8件党政混合公开信息,按照党委意见全部进行了公开。

(二)主动公开渠道

2013年,除“上海普陀教育网”之外,继续加大“上海普陀教育政务微博”的信息发布平台作用,加强重要政策、大型活动等公众关心的重大信息的发布。2013年,由办公室协同各科室,扎实推进“12345”市民热线咨询答复工作,提供了各类政府信息共408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区教育局2013年度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其中当面申请0件,传真申请0件,电子邮件申请0件,网上申请1件,信函申请0件,其它形式申请0件。申请的信息为“非本机关职责权限范围”,涉及房屋产权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本区教育局2013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3032次,咨询电话接听1068次,当面咨询接待931次,网上咨询1036次。区教育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为100774次,其中按点击率排序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依次是:教育业务、机构职能、其他类、规划计划、规划计划、政策法规。

五、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本区教育局2013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

全年暂无政府信息公开事务财政支出,无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支出,未出现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七、其它相关工作情况

为了更好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发挥“上海普陀教育网”作为信息公开主要载体的功能定位,2013年区教育局优化了网站的服务互动功能,重点完善了在线办理、网上互动、网上服务等专栏的建设和维护。

(一)网上办事与服务完备畅通

1、完善“网上办事”栏目。梳理“行政审批事项办理”和“公共服务事项办理”两类栏目并进行网上公开。行政审批事项办理整合了行政审批和行政许可事项,细分为办事依据、办理机构、法律法规、表格下载、在线受理、状态查询、结果反馈、便民问答、网上咨询和网上投诉等办理要素。办公室负责加强与业务科室的联动,确保各审批环节信息的及时处理和主动公开。

公共服务事项按照社会办事、学校办事、教师办事、学生办事四类,每个事项对申办主体、办理期限、所需材料等进行了说明,凡可以在线办理的实现网上办理。

2、更新“民办非学历教育”等信息。更新了全区民办非学历教育信息,具体包括学校名称、审批机关、批准文号、办学许可证号、许可证起止时间、学校类型、办学层次、办学内容、学校举办者(名称)、法定代表人、年检结果、学校地址、校舍面积、联系电话、传真号码等内容,便于公众查询。2013年在“便民服务”中新增“教育机构”,公开了各学段的学校信息。

3、发布紧贴政策的便民信息。2013年共编制涉及义务教育和学前教育招生入学等17条“便民问答”信息;子网站“区教育考试中心网站”在招生期间及时更新相关内容,为全区考生及家长提供了《2013年普陀区推荐名单》、《2013年普通高中录取分数线》、《2013年上海市中等学校高中阶段招生录取加分和政策性照顾名单》等内容。

4、即时更新“表格下载”。在日常工作中,凡需要填写相关表格的事项,均及时在“表格下载”中进行公布。2013年提供了《学校(托幼机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单 》、《普陀区教育系统外宣工作通讯员登记表》等7项内容。

5、加强新闻信息报送。“上海普陀教育网”作为教育新闻发布的主要载体,分“要闻报道”和“基层时讯”两个栏目发布教育新闻,新闻以文字、照片和视频等多种形式在网站上呈现。加强向“上海教育”网站的新闻报送力度。截至12月24日,共报送新闻131条,总分排行第3。

此外,普陀教育网还提供本区具有招收外籍学生资格学校的外文介绍专栏和招生收费信息,网站繁体版、网站服务导航和检索功能等网上服务。

(二)网上互动日益深入

继续做好网上咨询、网上信访、局长信箱的回复工作,全部按时进行了回复,部分信息进行了公开回复;开通“增强校(园)长课程领导力,促进学校教育转型发展”的网上论坛 ;发挥网上征询功能,对加强中小学生校服管理工作进行了网上征求意见,并在网上公开了征询结果;发起了关于“学校场地夜间开放工作”网上投票调查。对教师职称评审、各类奖励、教师招聘、特长生、学生营养午餐等信息及时进行了网上公示;在“普陀教育网”上公开了依申请公开事项的受理流程图、受理机构、文件下载等办事要素,梳理了2013年依申请公开共25项文件目录在区政府门户网站上进行公开。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已按规定完成答复。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3年,普陀区教育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也还存在以下薄弱环节:一是机关各科室和学校等事业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程度还需要进一步提升;二是需要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三是网上互动交流的水平与人民群众的需求还有较大差距。

产生以上问题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对信息公开的相关政策法规培训力度不够,对相关政府信息缺乏整合和梳理,信息公开主管部门和其他科室、学校之间的主动对接还不够。今后将从以下几方面进行改进:

一是分类做好信息公开培训。针对信息公开重点,开展对局机关科室和所属学校的信息公开培训,提高各科室和学校对政府信息公开和网站建设工作的认识程度和重视程度。

二是深化信息公开内容。今后将结合日常发文,对各类非公文信息做好公开属性的审核,配套做好政策解读及公开工作,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获取政府信息的需求。

三是发挥网上互动实效。继续通过技术手段,围绕教育重点工作,利用网上征询、网上论坛、民意调查栏目做好与社会、公众的沟通交流,及时汇总、反馈各类互动交流结果,增强重大决策的公众知晓度和参与度。

四是夯实信息公开工作基础。加强对相关政策法规的研究和学习,不断完善制度体系,落实科室和学校信息公开联络员职责,强化对机关科室和学校等的考评监督,为推动信息公开工作和网站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九、相关说明与指标统计附表

(一)本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时间为2013年1月1日-12月31日,不包括下属事业单位数据。

(二)指标统计附表

附表一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228

  其中:全文电子化政府信息数

  条

  112

  新增行政规范性文件数

  条

  0

附表二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

  单位

  数量

  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数

  条

  25

  受理申请总数

  条

  1

  其中:1、当面申请数

  条


  2、传真申请数

  条


  3、电子邮件申请数

  条


  4、网上申请数

  条

  1

  5、信函申请数

  条


  6、其他形式申请数

  条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条


  其中:1、同意公开数

  条


  2、同意部分公开数

  条


  3、非《规定》所指政府信息

  条


  4信息不存在

  条


  5非本机关职责权限范围

  条

  1

  6申请内容不明确

  条


  7重复申请

  条


  8、不予公开总数

  条


  其中(1国家秘密

  条


  (2商业秘密

  条


  (3个人隐私

  条


  (4过程中信息且影响安全稳定

  条


  (5危及安全和稳定

  条


  (6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条


附表三

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条

  200

  网上咨询数

  人次

  1036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931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1068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100774

附表四

复议、诉讼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件

  0

  其中:被复议机关确认违法或有瑕疵的

  件

  0

  行政诉讼数

  件

  0

  其中:被法院确认违法或有瑕疵的

  件

  0

  申诉举报数

  件

  0

  其中:被确认违法或有瑕疵的

  件

  0

附表五

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收取费用总数

  元

  0

  其中:1、检索费

  元

  0

  2、邮寄费

  元

  0

  3、复制费(纸张)

  元

  0

  4、复制费(磁盘)

  元

  0

  5、复制费(光盘)

  元

  0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专职人员总数

  人

  0

  其中:1、全职人员数

  人

  0

  2、兼职人员数

  人

  0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专项经费

  万元

  0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

  万元

  0

  与诉讼有关的总费用

  万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