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08年普陀区学校科普教育工作要点》的通知

2008年03月18日 来源: 上海普陀
上海市普陀区教育局文件
普教办 2008〕27号
关于印发《 2008年普陀区学校科普教育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单位:
  现将《 2008年普陀区学校科普教育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学习,遵照执行。
附件:如文
普陀区教育局
二ОО八年三月十三日


主题词:教育 学校 科普 工作 通知
普陀区教育局办公室 2008年3月13印发


附件
2008年普陀区学校科普教育工作要点
  2008年普陀区科普艺术教育的指导思想是:以推进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以课外文体活动工程为载体,认真落实各项法规政策,健全管理制度,改进运作模式,提升能力建设,拓展社会资源,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强和改进学校科技教育工作,进一步提高我区学校科技教育工作水平。
一、丰富科普教育内容,积极开展科普实践活动
 1、利用科普教育基地拓展课程资源。各校要认真学习《上海市中小学利用科普教育基地拓展课程资源指导纲要》,结合二期课改,推进科技类拓展课、研究型课程的建设,指定专人负责并组织实施,积极引导组织广大青少年走进上海动物园、上海铁路博物馆等科普教育基地开展科学探究活动。
 2、做好科学教育推广项目。继续做好面向中学的“青少年科学素质行动培育计划”和面向小学和幼儿园的“做中学”项目。在试点学校开展科学教育推广项目,丰富未成年人的校内科学课程资源。有条件的学校要开发教学案例、多媒体课件等,增加学生课内与课外科学活动与社会实践的机会,培养未成年人的科学意识和创新能力。
 3、开展科技活动周、科技创新月等科普实践活动。上半年,按照“全国科技活动周”的要求,组织区科技活动周系列活动;下半年,举办区科技创新月系列活动。各校要积极组织校级科普实践活动,不断提高学生参加各类科普活动的覆盖率,要认真开展学生的科技社团和科技兴趣小组活动,组织好青少年科普传播志愿者队伍。
 4、总结学校科普教育工作经验。召开普陀区学校科技教育工作总结表彰大会,推广经验,扩大辐射,增强影响。各校要认真总结科普教育工作经验,进一步形成学校的科技教育特色。有条件的学校要积极申报区科技教育特色项目和科技教育特色学校。在此基础上,推荐区级科技教育特色学校参加上海市科技教育示范学校的评选。
二、拓展科普活动载体,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
 1、积极开展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举办普陀区第六届“明日科技之星”评选活动和普陀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并推荐优秀学生参加上海市“明日科技之星”评选活动和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各校要有效引导学生开展科学课题的研究和科技作品的制作等,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市、区比赛和活动。
 2、做好区“小科迷俱乐部”的建设工作。面向全体,注重普及,加强培训,吸引更多的学生参与到区小科迷俱乐部的活动中来。各校要注重自培,开展普及性的科普教育活动,培养学生参加科普活动的兴趣,并作好向区“小科迷俱乐部”的推荐工作。
 3、加强“普陀少年科学院”建设。聘请专家导师队伍,指导学生开展项目研究,参与科技实践,参加重大赛事,开展国际交流。有条件的学校应建立普陀少年科学院分院,开展“小研究员”科研活动。
 4、加强科普教育基地建设。继续做好区“科技乐园”、区“青少年科普实践基地”等科普实事工程,建设青少年喜爱的科普教育基地,为青少年科技活动和科技人才提供科学研究和科学试验的场所。
三、整合资源,形成科普教育工作的合力
 1、进一步发挥科普联席会议办公室的作用。充分发挥科普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的作用,条块结合、统筹协调,形成合力,共同推进学校科普工作。
 2、加强沟通,形成合力。继续加强与区科委、区科协、区环保局、区国土资源局等单位的合作,共同开展有普陀特色的植树节、爱鸟周、世界环境日等群众科普活动,召开区环境教育协调委员会年会,举办气象日、土地日等主题纪念活动。各校也要积极挖掘社会资源,拓展渠道,开展丰富的科普活动。
 3、推进“大手拉小手”科技传播行动。积极运作社会与教育系统的科教资源,发挥区域内高校、科研院所、科普教育基地、青少年中心的作用,为青少年学生开展科技活动提供优质服务。
 4、加强科普教育队伍建设。聘请高校、科技界及社会各界的人才资源组成科普教育顾问团;通过岗位培训加强学校科普教育总辅导员队伍建设;组织科技教师进行专项培训,提高科普教育水平。有计划、有重点的建设好一支多种类、多层次的科普教育师资队伍。各校要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市、区培训和交流,也要积极开展自培工作。
普陀区教育局
OO八年三月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