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普陀区职业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2022年10月12日 来源: 上海普陀

一、制定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对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认真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促进区域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上海市政府于2021年8月27日印发了《上海市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上海市教委于2022年3月26日印发了《上海市普陀区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要求各区结合实际情况制定本区职业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

 

二、制定依据

根据《上海市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上海市职业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上海市普陀区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结合本区职业院校基本情况及““十三五””发展基础,制定本规划。

 

三、主要内容

《上海市普陀区职业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共包括四部分内容。

第一部分发展基础与面临挑战回顾了区内8所职业院校及2所成人高校在““十三五””期间逐步完善了区域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稳步提升了区域职业教育办学质量,有力推进了区职业教育联盟建设,同时也面临着国家和上海职业教育改革的挑战,经济社会发展产业转型升级的挑战以及区内职业教育发展的短板问题。

第二部分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以及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优化专业布局、建设“双师”队伍,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坚持产教融合、服务发展,深化内涵建设、联动发展。

第三部分主要任务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进区职业教育联盟建设、提升学校教学质量水平、提升职业教育治理能力。

第四部规划实施与保障在于加强党的领导、完善制度建设、强化统筹协调、营造良好氛围。

 

四、实施时间

《上海市普陀区职业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自2022年10月起施行,如遇政策调整,将按新政策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