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普陀区中小学教育高品质发展“十四五”专项规划》解读

2022年10月11日 来源: 上海普陀

1、““十四五””期间普陀区中小学教育高品质发展的目标是什么?

答:区域中小学校教育育人质量全面提升。

         区域中小学校整体改革形成特色品牌。

        “人人出彩”的区域教育治理日渐成熟。

 

2、““十四五””期间普陀区学校建设项目的情况如何?

答:““十四五””期间普陀区重点推进涉及全区资源布局优化的关键性项目建设,其中新建项目12个,改扩建项目4个。至2025年底,全区普通中小学达65所。

 

3、““十四五””期间普陀区如何优化紧密型学区集团办学布局?

答:推进石泉、甘泉和宜川地区的资源调整,探索石泉地区集团化办学,形成“两泉一川”优质教育资源圈。打通曹杨二中教育集团校纵横衔接,推进以晋元高级中学为龙头的基础教育紧密型集团化办学,深化桃浦教育联合体紧密型学区建设,擦亮梅陇教育集团的办学品牌,延伸新普陀小学教育集团的辐射范围,调整华师大附小教育集团的辐射范围。

 

4、““十四五””期间普陀区如何创新“适合教育”的课程形态?

答:高质量落实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以“适合教育”理念为引领,围绕学生面向未来的学科核心素养以及正确价值观念、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引导学校结合办学目标、学生特点和实际条件,研制学校课程规划,优化课程结构,培育精品课程。鼓励学校在开齐国家规定各类课程的基础上,充分挖掘课程资源,开发、开设丰富多彩的满足学生发展需求的个性化课程。加强教育与科技、文化等领域跨界融合,形成以“STEM+”为特色的小、初、高一体化科学素养课程体系。探索跨学科和专题教育课程设计与实施,鼓励跨校合作,开发与共享课程资源。推进幼小、小初、初高学段之间的双向衔接,在高中阶段建立并落实学分管理和学分认定制度,满足学生个性发展、特长发展和全面发展的需要。健全区、校二级课程管理机制,加强课程开发、实施、评估和质量监测等全过程管理,提高课程建设水平。

 

5、““十四五””期间普陀区如何建设科创人才培育高地?

答:实施以建设辐射全区、互联互通的科创苗圃基地为核心的“星火”工程。加强顶层设计,以区青少年教育活动中心长风校区为窗口,以区域科创教育特色校为苗圃基地试点,对接国家人才需求,精准定位基地项目,加大对科技创新项目的扶持力度。统筹多方优质资源,通过优质的基地项目和新颖的教学模式分阶段打造若干有一定影响力的特色“项目基地”和科创人才培育高地,显著提升青少年科创素养,凸显普陀科创品牌。强调技术赋能,完善集选课研修、数据分析、互动宣传为一体的信息化“五育”平台,推进线上线下教学新方式、促进线上资源应用常态化、落实学程跟踪自动化,为学生学习服务、为基地联通搭桥、为区域监管奠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