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关于开展 第19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

2016年09月14日 来源: 上海普陀

区各委、办、局、社区(街道),各级各类学校:

根据《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开展第19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教语用函〔2016〕2号)规定,今年9月8日至14日为第19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以下简称“推普周”)。为贯彻落实文件精神和通知要求,切实做好本届推普周各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树立和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全面落实国家语言文字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大力推行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提升国民语言能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为建设与综合国力相适应的语言强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支撑。

二、活动主题

“大力推行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三、活动时间

20169月8日——9月14日

四、活动内容和要求

(一)紧扣主题,切实增强宣传效果

今年是国务院发布《关于推广普通话的指示》60周年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实施15周年,又适逢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和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法律地位,准确把握语言文字法律法规赋予的重要职责,紧扣主题,大力宣传国家语言文字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坚定理想信念,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革命传统。要加强舆论引导,充分利用媒体加大宣传力度,拓宽覆盖面,扩大影响力,切实增强宣传效果。

(二)突出重点,加大宣传力度

区报刊、广播、电视及网络等新闻媒体要在努力提高自身用语用字规范化水平、为全社会做出榜样的同时,通过发布公益广告等方式,加强对推普周活动的宣传与报道。

区党政机关、街道镇要结合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和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对公务员、市民等进行热爱祖国语言文字的教育。如,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区级机关党工委、人社局等部门要将推普周宣传活动与日常工作有机结合,对公务员、机关工作人员进行弘扬祖国优秀文化,热爱祖国语言文字教育。区商务委、文化、卫生、体育、绿化市容、旅游等部门要在公共服务行业开展具有行业特色的宣传、规范和培训活动,着力提升行业从业人员的普通话应用水平。

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及其他教育机构要结合校园文化建设,通过深入开展中华经典诵写讲、诗歌创作、书法名家进校园等活动,加强对学生的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升学生的语言文字应用能力。

(三)创新形式,增强活动效果

各相关行业系统和街道、镇要以开展推普周活动为契机,创新宣传手段、监管机制和服务方式,拓展活动载体,积极运用微博、微信、手机报等新媒体,探索开展投入少、效果好、人民群众乐于接受的活动形式,为规范使用语言文字、提升市民语言应用能力、传承中华优秀文化提供思想和舆论上的引导和支持。要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节俭举办各项活动。

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及其他教育机构要根据自身特点,认真组织开展推普周宣传活动,充分发挥学校的宣传主阵地作用,创新宣传形式,丰富宣传内容。各学校可利用主题升旗仪式、校园电(视)台等对全校师生进行推普周宣传,结合中华经典诵读等活动加强对学生的中华优秀文化传统教育;以海报制作、专题宣传栏布置、班级板报评比等形式营造推普氛围;组织学生对校园用语用字、学校附近商家店铺的用字情况开展“啄木鸟行动”,在全社会营造语言文字的规范意识。学校也可通过组织开展中国古诗词、成语等比赛,提升教师语言文字规范化水平,提高学生语言文字应用能力。

各街道镇要紧密围绕宣传主题,结合街道、镇特点和不同人群需求开展富有社区特色的宣传教育活动。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和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中华经典诵读等活动纳入各街道、镇推普宣传活动,营造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氛围。推普周期间应组织语言文字应用监测队开展辖区范围内社会用字监测、整治活动。

(四)做好专项活动组织工作,力求扎实有效。

1.开展语言文字法律法规的专题学习宣传活动。组织区语委成员单位相关人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和《上海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办法》等语言文字法律法规。各成员单位结合七五普法宣传活动,做好语言文字普法宣传工作。

2.开展语言文字应用监测整治活动。结合学生志愿服务工作,在所有街道镇开展一次本辖区内(结合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街区创建)公共场所用语用字规范管理监测的“啄木鸟行动”等。

3.开展以全民阅读、终身学习为主题的书香校园阅读推广活动。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阅读爱好和习惯,营造浓郁的校园阅读氛围。

4.组织书法名家进校园活动。聘请书法名家向教师、学生做一场书法公益讲座。

5.开展诗歌创作和诵读展示活动。参加第二届上海市民诗歌节暨第十届市民诗歌创作活动和2016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经典作品诵读展演活动,分享诗词之美,感受诗词之趣,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6.配合市语委做好全市性的宣传活动。

五、结合实际,做好推普周活动的各项组织工作。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本届推普周活动,通过主动融入、自觉服务于全区的文化建设,有选择地组织开展契合本单位工作实际的活动,精心策划,周密安排,认真做好推普周活动的宣传工作。语委各成员单位、街道镇,各中小学、幼儿园、职校及其他教育单位于9月29日(星期四)前将本届推普周活动总结(包括文字总结一篇、典型活动照片4张,如有影像资料可替代照片)报送区语委办。报送方式:电子文档发送至区语委办电子邮箱ptqywb@163.com。邮件主题请以“单位名称 推普周总结”命名。

地址:大渡河路1668号2号楼16楼1612室

电话:52564588*7667

联系人:高薇华


普陀区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2016年9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