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普陀区“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中小学思政课”工作方案》的通知

区内各中小学校、区教育学院:

《普陀区“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中小学思政课”工作方案》已经区教育工作党委会议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附件:学思践悟 育人育心 踔厉奋发——普陀区“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中小学思政课”工作方案

 

            中共上海市普陀区教育工作委员会  

           上 海 市 普 陀 区 教 育 局        

                       2023年3月22日             


 

附件

 

学思践悟 育人育心 踔厉奋发——普陀区“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中小学思政课”工作方案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思政课是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融会贯通、入脑入心,切实加强本区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根据教育部党组、市教卫工作党委、区委的有关要求,结合区教育系统实际,现决定以“学思践悟 育人育心 踔厉奋发”为主题,在全区中小学校(含中职校,下同)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中小学思政课”活动。有关要求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党对思政课建设的全面领导,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关键课程、强化课程关键,紧密联系本区中小学实际,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融入中小学校思政课教育教学全过程,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理念、新提法、新论断、新要求、新部署讲深、讲透、讲活,着力推动学校思政课建设改革创新,大力提升思政课育人质量,教育引导广大中小学生从小听党话、永远跟党走,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二、主要安排

(一)第一阶段:大学习大备课(2023年1月-4月)

1.组织专题大学习,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

为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机融入教育教学,各中小学校、区教育学院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思政课教师培训的重要内容,通过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专题学习,既整体把握、全面系统,又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夯实思政课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理论功底。区教育学院要制定思政课教师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系统学习计划,充分运用市、区专家资源和线上平台的优质资源,抓好专题学习培训,举办专题培训班、辅导报告会等,并结合学段特点组织研讨。各中小学校的思政课教师要将集体辅导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理解内涵,精准把握外延,自信自强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武装,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原原本本、原汁原味进课堂,从而引导青少年学生在深学细悟中感受党的二十大精神伟力。

2.开展集体大备课,厘清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脉络

各中小学校的思政课教研组要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集体大备课活动,重点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相应学段思政课教材内容的结合点,探讨学情分析、教学重点、活动组织、设计思路等具体教学问题。要对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新理念、新提法、新论断、新要求、新部署进行有针对性的研究,更好地把握其中蕴含的学科基本观点;特别是要结合所在学段,厘清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思政课学习内容的理论脉络,探究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学科教学内容的策略、方式和路径,实现两者的有机融合。区教育学院要充分发挥教研员和本区骨干教师团队作用,创新教研方式方法,注重不同学段学生认知规律,分课程分专题组织集体大备课;通过示范授课、巡回评课、网络教研、教研共同体合作学习等,强化专业指导与引领,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方式方法的创新拓展,增强课堂教学实效。

(二)第二阶段:大宣讲大实践(2023年5月-9月)

1.组建宣讲队伍,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

中小学思政课是宣传党的创新理论的主阵地,是实践育人的主渠道。广大中小学校思政课教师讲好党的创新理论,宣传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中小学思政课的重要任务。各中小学校要建立由党组织书记、校长为组长,主要由思政课教师、大队辅导员、团委书记等组成的宣讲队伍,主动适应青少年学生的身心特点和接受能力,用他们听得懂、听得进、喜欢听、能接受的方式,通过辅导报告、社团活动、校园广播、升国旗讲话、等方式,面向学生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各单位党组织书记、校长要带头同学生以面对面、互动式座谈等形式,紧密联系学生思想实际和生活实践,至少开展1次宣讲,有针对性的开展学习交流,为青少年打好人生底色、夯实成长根基。

2.上好专题思政课,筑牢思政课堂主阵地

思政课教师要依据道德与法治(思想政治)课程标准,结合课程内容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的教学,坚持把讲好道理作为本质要求,把握好课标、课本和党的创新理论中蕴含的学科基本观点,与青少年学生的认识起点、认知经验、心理需求等相联系,着力在讲深、讲透、讲活上下功夫,探索多样化的教学模式,提升教学吸引力,用信念、情感、事实、学理去感染和打动学生,引导学生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一是讲好家常课,系统梳理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课程内容的结合点,思政课教师每人至少开设一节“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专题思政课。

二是推广研究课,思政课教师要立足各学段的课程目标要求,注重教学实践和教学方法创新,提炼路径方法,形成一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教学实践创新案例。

三是打造精品课,与“一师一优课”、教育部德育精品课、上海市中青年教师专业能力评优等相结合,着力在全区中小学校形成一批区级“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精品课,并促进优质资源共享。

3.组织实践教学,扩展“大思政课”工作格局

“思政课不仅应该在课堂上来讲,也应该在社会生活中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注重内外协调,推动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协同育人。各中小学校要开门办思政课,增强思政课教学的实践性,充分运用好半马苏河、红色工运等普陀丰富的社会资源和实践基地,带领学生走出课堂,走进纪念馆、陈列馆等社会“大课堂”,开展“行走半马苏河 颂歌美好生活”文化行走,在寻访中用党史故事、英雄事迹等感染学生,在行走中体验感悟普陀变化、上海发展,探索课堂内外联动、内容新颖、形式活泼的思政课教学,在潜移默化、润物无声中启智润心。

(三)第三阶段:大比武大展示(2023年10月-12月)

在前两个阶段的基础上,落实学习成果转化和经验交流,组织全区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开展教学大比武和小初高联合教学展示,评选出一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精品课及思政课实践活动优秀宣讲案例,强化先进经验的示范引领,形成一批优质思政课程资源并在全区共享。同时,组织思政课教师开展研究反思,总结积累思政课建设与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同步推进的有效路径和方法,持续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提升我区思政课建设质量和水平。

三、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中小学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中小学思政课”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实抓好,健全组织领导机制,加强专题研究。学校党组织书记、校长作为思政课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要带头推动思政课建设,带头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带头走进思政课堂听课评课,带头与学生开展交流,切实发挥思政课在立德树人中的培根铸魂作用,引导学生立德成人、立志成才,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2.加强资源保障。各中小学校要坚持开门办思政课,结合学校实际、学生实际,充分运用市、区资源特别是普陀的红色资源,拓展思政课教学空间,为思政课教师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思政课”实践教学提供保障。要用好各种线上优质资源和骨干教师团队资源,组织教师开展培训和集体研讨;要为思政课教师参加市和区培训、集体研修等提供便利条件,促进专业发展。

3.加强宣传指导。区教育学院要发挥专业部门的引领作用,整合市和区的专家资源、骨干教师力量、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资源等,切实加强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思政课”活动的全过程指导、分类指导。各基地校要将此项工作作为年度基地校建设的重点任务,努力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区教育局将不断总结思政课建设的有效模式,挖掘培育一支优秀的思政课教师队伍,推广一批典型经验做法、优秀教学案例等,让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融入中小学思政课,让思政课真正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关键课程。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