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第三届普陀区“学生劳动教育宣传周”系列活动的通知

区内各中小学、中职校,区青少年教育活动中心,区教育学院:

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中共上海市委 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中共上海市普陀区委 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深入推进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充分发挥劳动教育的综合育人作用,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劳动教育的良好氛围,根据《上海市教育委员会 上海市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开展第三届上海市“学生劳动教育宣传周”活动的通知》(沪教委德〔2023〕12号),现就做好第三届本区“学生劳动教育宣传周”系列活动(以下简称“宣传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宣传周为每年5月的第二周,今年的时间为5月8-12日。以“劳动创造幸福生活”为主题,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时代新风尚,遵循“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的价值追求,培养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情感,弘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创新实干、敬业奉献的劳动精神,唱响“强国复兴有我”“我是未来劳动者”的价值认同。

二、活动内容

(一)认真开展区域劳动教育一体化研究

1.同上一堂田园思政课暨“宣传周”开幕式

以“幸福的种子”为主题,开展社会实践研究德育实训基地教学观摩,探索在幼小初高学段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实施劳动思政课;发布《普陀大学堂——“田园思政学堂”活动课程手册》。(承办单位:上海市曹杨第二中学)

2.“劳动教育赋能学生适性成长”2023德育研讨会暨劳动教育推进会

聚焦区域劳动教育特色发展,以主旨演讲、座谈交流、主题沙龙、专家讲座等形式,研讨学校劳动教育课程建设、活动设计、文化涵育、队伍培养等经验做法、瓶颈困惑,交流互鉴,探索推进本区劳动教育在促进学生适性成长中的新样态、新举措。(承办单位:区教育学院,时间:6月)

(二)深入推进以劳动教育为主要内容的校园文化建设

3.“劳模工匠”进校园活动

会同区总工会开设劳动文化讲堂,邀请新时代劳模代表,走进校园讲述劳模故事,推出“劳模工匠”宣讲清单,组织学生学习劳模事迹、体验劳模岗位,引导学生深入理解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树立科学的劳动观、成才观。(支持单位:区总工会,承办单位:曹杨二中附属实验中学、曹杨中学、江宁学校、万里城实验学校、朝春中心小学)

4.“能工巧匠”进校园活动

会同市学生事务中心开展“五育四信青年说”活动,宣传周期间,邀请“能工巧匠进校园”,即职业院校中参加技能大赛获奖的优秀学生进入中小学校讲述自己在职业教育领域的成长经历、取得的成绩,进一步引导学生树立劳动光荣意识,促进中小学生学业和生涯共发展。(支持单位:市学生事务中心,承办单位:延河中学、曹杨二中附校、晋元附校、洛川学校)

5.“爱粮节粮”进校园活动

结合区域学农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爱粮节粮”进校园宣传活动,向学生讲解爱粮节粮的重要意义,了解我国粮食安全的现状,掌握基本的爱粮节粮知识,培养学生爱粮节粮的习惯,让学生在劳动体验中切身感受食物的来之不易,养成尊重劳动、勤俭节约、爱惜粮食、杜绝浪费的良好习惯,带动全社会形成爱粮节粮的良好风尚。(支持单位:区商务委,承办单位:甘泉外国语中学、区青少年教育活动中心)

(三)全面开展劳动教育主题实践活动

6.“田园思政学堂”校园小农场实践活动

已建有校园小农场的中小学、幼儿园优化课程和活动方案,通过开展辨识、种植、养护等实践活动,学会正确使用劳动工具和材料,体会传统劳作的辛苦与快乐,正确理解“劳动创造价值、创造财富、创造美好生活的道理”。(承办单位:建有校园小农场的中小学、幼儿园)

7.“走进普陀少年营,劳动实践我能行”学农实践活动

组织区内八年级学生走进区青少年教育活动中心(安亭分中心)开展学农实践活动。通过参加农耕石磨、现代栽培、土灶蒸煮、自救自护等课程学习,了解传统农业和现代农业的异同,在动手实践、出力流汗中磨练意志、学会合作、懂得珍惜,理解“农业强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基”。(承办单位:各初中学校、区青少年教育活动中心)

8.“走进社区,关爱他人”志愿服务活动

各中小学校组织学生参与社区服务、公益劳动、职业体验等活动,开展孝亲、助残、敬老、扶弱、垃圾分类、环境美化等服务性劳动,将宣传周活动与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和社会实践有效结合,培养家庭美德、社会公德和奉献精神。(责任单位:各中小学校、中职校)

(四)创新开展生涯教育活动

9.“有趣的职业”生涯教育活动

以“有趣的职业”为主题,邀请已经进入职场的普陀区毕业生,讲述他们的职业故事,分享有趣的职场经历;各中小学校可邀请校友、家长等走进学校,引导中小学生认识新兴职业、认知自我,培养兴趣爱好,更好建立学业成长与职业生涯的联系,切实提升职业生涯规划的意识与能力。区教育局将开展“有趣的职业”生涯教育征集活动,并通过微信公众号进行宣传推广。(责任单位:各中小学校,时间:5月-9月)

10.高中生生涯导向对话活动

组织高中生与大学生、专家学者、职场精英等开展对话,引导高中生多视角、多维度思考生涯规划、职业选择,在对话中更好地认识自我、规划选择,将学习的外部动力转化为自我发展的内驱力,实现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的融合。(牵头单位:区德育室,时间:6月)

三、活动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学校要高度重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五育融合,实现知信行相统一,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劳动观、价值观。学校党组织书记、校长作为劳动教育第一责任人,要加强对宣传周活动的组织领导和统筹推进,不断完善劳动教育的师资,用好社会劳动教育资源,保障好活动实施,确保设施、环境等安全,构建高质量的劳动教育体系。

(二)加强资源整合

各学校要认真贯彻落实《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上海中小学幼儿园劳动任务单》,在区域整体方案的基础上,制定校本化实施方案,创造性开展宣传周活动。各学校要注重整合各类社会资源,利用课外、校外劳动实践场所,做好课程设计,开发符合学生特点、时代特征的劳动项目,满足学生多样化劳动实践需求。要广泛发动,积极动员和吸引家长参与,切实提升宣传周的实效性。

(三)注重宣传展示

各学校要关注学生劳动过程中的体验和感悟,在活动中征集学生参与劳动实践活动之后的“金句”集锦、劳动日记、实践成果、创意作品等,利用晨会、班会、广播站、学校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广泛宣传,扩大活动影响,形成示范传播效应,营造良好氛围。

 

联系人:颜艳,联系方式:52564588-7650

                                      

                                      普陀区教育局  

2023年5月4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