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2年普陀区未成年人暑期工作的通知

区内各街道、镇,各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校、青少年教育活动中心、教育学院: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深化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宣传教育,广泛开展“强国复兴有我”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未成年人了解改革发展成就,感悟新时代美好生活和上海城市精神品格,继续落实教育部有关要求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引导广大未成年人过一个“安全、健康、快乐、有益”的暑期,根据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等7部门《关于做好2022年上海市未成年人暑期工作的通知》精神,现将我区2022年未成年人暑期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主题

2022年暑期工作的主题是“喜迎党的二十大 强国新征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党的诞生地、初心始发地,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为主线,开展内涵丰富、形式新颖、吸引力强、公益性、普惠性的主题实践活动,感知建党百年伟大成就,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引导青少年学生在沉浸式体验活动和创造性展示活动中,充分理解党的百年荣光,巩固打赢大上海保卫战的成果,赓续红色血脉、汲取奋进力量、展示新时代普陀学子的英姿。

二、工作内容

暑期是广大未成年人调整身心、充实自我的好时机。各单位要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立足普陀实际、遵循未成年人身心发展规律,坚持线上为主、线下小型多样的原则,充分运用线上、线下优质教育资源平台,积极开展“学习新思想 做好接班人”“红途少年行 青春勇担当”“阳光育成长 筑梦向未来”三大板块主题教育活动,落实“喜迎党的二十大 强国新征程”的活动目标,共筑师生健康阳光的精神家园。

1.学习新思想 做好接班人

通过上好百年党史“思政课”、影视教育、读原著、讲原理等方式,不断拓展党史学习载体,把“精神血脉”融植青少年学生基因。开展“同声颂党恩 喜迎党的二十大”——2022年普陀区青少年庆“七一”“童心向党”线上艺术展演活动,充分展示党的光辉历史和伟大成就,教育引导未成年人心向党、感党恩,永远跟党走。开展“学·探”百年路学习活动,利用红色影片资源、人文类学科的课本资源、原著书籍资源等,引导学生开展项目化学习,线上观展“新时代 新奇迹2017-2022”上海发展成就展,积极参与“我和我的新时代”——“百年树人电影阳光行‘青苗杯’影视作品征集大赛”,参与“新时代·新奇迹”2022年上海市校园红色故事大赛暨首届上海市红色文化传播志愿者展评活动,参与“读红色经典,做信仰传人”阅读活动,以及“书党的二十大情怀,述心中美丽祖国”2022年第二届(上海)书信文化节活动等,引导未成年人学习新思想,在党的百年征程中汲取养分,加强对革命传统和革命精神的感悟、对党的深厚感情,引导未成年人厚植爱党爱国情怀、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2.红途少年行 青春勇担当

采用线上线下联动融合的方式,开展“强国复兴有我,童心筑梦未来”实践体验活动。利用“学习强国”APP-“红途”-“数字全景场馆”专区和人民网-“红色记忆网上展馆”线上资源,学习场馆内的文物、人物、事件等故事,鼓励学生以红色讲解员、红色演艺家、强国畅想家的身份话历史、咏风物、创未来。通过线下访谈,了解父母职业特点与现状,通过对比了解相关职业的难点,探寻胜任职业所需的核心品质与关键能力,从而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涵育丰富的劳动情感、培育高尚的劳动精神。区青少年教育活动中心策划开展“未来已来 强国有我”暑期系列活动,各学校积极组织未成年人通过红色场馆学习、走进少年科学启智长廊、五育云晒道竞技等,丰富其学习生活经历,争做新时代强国少年。开展初中生职业体验活动,各学校充分利用区职教联盟各成员单位开发的线上职业体验课程,帮助未成年人发现职业兴趣,启蒙职业理想。开展“行·研”奋斗路幸福行走活动。通过少先队15分钟幸福圈、红领巾巡讲团“云”宣讲等创造性开展少先队建设,提升少先队思想的引领力;通过组织中学生开展“一大”到“十九大”会址变化的探究学习活动等,形成党的代表大会“地方志”或“研学指南”,引导学生在党史学习中注重践履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践知,并依托学生社会实践信息记录电子平台,真实记录和积累学生暑期实践活动经历。

3.阳光育成长 筑梦向未来

通过家校社合力共育,为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成长构建群育联护的关爱网和防护网。开展阳光体育活动,充分利用社区、居民点体育活动设施、室外运动场馆等,指导未成年人坚持养成每天锻炼1小时的良好运动习惯。切实关注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依托上海市心理热线962525、12355“青小聊”网络咨询、区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网络及区24小时心理热线4009209087等,做好未成年人心理健康预防与干预工作。开展全员导师制工作,多渠道多方式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和《上海市未成年人保护条例》等,引导每个家长知晓家庭保护和家庭教育的目标、内容和方法,提升家长学法知法懂法用法的普及率、知晓率和执行力。帮助家长树立科学育儿的理念和正确的成才观,借助上海市小学生“爱心云托班”等优质资源,合理安排子女暑期学习生活、休息、娱乐、体育和劳动锻炼的时间,各学校要以告家长书等形式督促家长履行监护职责,关注孩子上网问题,引导孩子绿色上网、安全上网,预防网络沉迷,防止不良信息对学生成长的干扰,预防网络诈骗。用好市、区级家庭教育指导专业资源,切实缓解家长和学生的考后焦虑等紧张情绪。开展联校社工阳光关爱活动,依托团区委阳光社工站的专业社工资源,建立街镇互助工作网,对各学校需重点关注的学生群体进行全方位地帮扶关爱。各学校组织未成年人积极参与中小学公共安全知识网上竞答、安全创意作品线上征集、小法官网上行,“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等,利用各类社会资源及互联网安全教育平台,加强防溺水、防性侵、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卫生安全、应对自然灾害、防范校园伤害等专题教育,帮助未成年人提高安全意识、增强识险避险、自护自救的能力。

三、工作要求

1.安全第一,确保疫情防控不松懈

切实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区未成年人暑期工作办公室要切实履行统筹协调职能,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要紧密依托社区党委、街道的主导作用,制订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疫情防控方案、应急处置预案,并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和拉网式追踪机制,确保广大未成年人平安健康。各学校要指导学生在暑期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要求,认真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和家人一起自觉开展健康监测;如出现身体异常情况,第一时间向学校和社区报告,并及时到医院就诊。要引导学生减少不必要的社交活动,外出时做好个人防护,在公共场所保持安全社交距离;自觉养成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一米线”等基本卫生习惯,确保自身健康安全。

2.高度重视,合力做好未成年人暑期工作

要充分发挥区未成年人暑期工作办公室的协调职能,建立健全条块联动,多部门协同的工作机制。各学校要指导家长科学安排学生暑期学习生活,指导学生利用暑期巩固学习成果,合理布置暑假书面作业,严格控制作业总量,鼓励布置探究性和实践性作业,结合全员导师制,协同相关力量,全覆盖开展家访或家校沟通,对于困难家庭、单亲家庭、困境儿童、农村留守儿童和来沪人员随迁子女等重点群体要加强关爱、关怀、关心。要充分利用传统媒介、新媒体等途径,加大对未成年人暑期活动的宣传,加大对优秀活动项目的推广力度,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

3.优化环境,确保暑期各项活动安全有益

要进一步完善暑期工作监管机制,区相关部门、各街镇、各学校要不断净化、优化未成年人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要充分利用博物馆、文化馆、纪念馆、科技馆、科普基地、体育场馆等公共体育、文化设施,以及社区实践指导站等,在暑期面向中小学生组织丰富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提升学生综合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要鼓励和倡导区域内各类公共文化设施向中小学生免费或优惠开放,并通过设立绿色通道、线上预约、开放日等方式为学生参观学习与实践提供资源供给,不断净化、优化未成年人成长的社会成长环境。

4.落实“双减”,持续做好校外培训治理

区教育行政部门要充分利用“双减”工作专门协调机制,协同各相关部门和街道镇政府,就暑期校外培训治理做好谋划部署工作,确保正确育人方向和价值导向,严查隐形变异,严厉打击无资质机构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严管普通高中学生学科类培训,防止出现新的培训热。加强非学科类培训监管,协调落实各相关部门职责,强化督导检查,加强价格管理。建立健全培训机构门卫保安管理和安全巡逻制度,严防培训机构发生学生伤害案件。开放活动的培训机构要在暑期前至少开展1次安全自查,区相关部门在培训机构自查的基础上对所有非学科类培训机构开展安全检查,督促其全面整改安全隐患,维护学生健康和安全。

 

附件:2022年中小学生暑期安全提示

                                    

中共上海市普陀区教育工作委员会   上海市普陀区教育局

 

上海市普陀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上海市普陀区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办公室

 

共青团上海市普陀区委员会   上海市普陀区妇女联合会

2022年6月30日   


附件

2022年中小学生暑期安全提示

 

一、加强疫情防控

1.谨记疫情防控“三件套、五还要”。

2.作息规律、坚持锻炼、营养均衡。

3.外出尽量选择步行、骑行或家庭乘用车。

4.少去人员密集或密闭场所,随时做好个人防护。

5.进入公共场所要遵守防疫规定。

6.发现身体不适要及时报告家长或及时就医。

二、注意交通安全

7.自觉遵守交通法规,不违反各种禁令标志。

8.未满12周岁不骑行自行车,未满16周岁不骑行电动自行车。

9.步行或骑行时不看手机、不听音乐、不嬉闹。如遇极端天气,要穿着醒目,要注意避开广告牌、变压器、配电箱、高压电线等危险物。

10.不在机动车出入口、马路边或车辆盲区内玩耍打闹。

11.自觉遵守公共交通工具乘坐规范。

12.不随意穿越铁轨,不在铁轨边步行或铁路道口玩耍。

三、预防溺水事件

13.不在河边、亲水平台、水塘等区域玩耍。

14.不捡拾掉入河道等水域的物品。

15.不在河道边洗东西、钓鱼虾等。

16.不去河道、湖泊等水域野泳。

17.不在游泳池里嬉戏打闹。

18.发现溺水,立即寻求成人帮助,同时可向溺水者抛救生圈、泡沫板、救生绳等,但不可盲目施救。

四、关注居家安全

19.不在飘窗或阳台上玩耍。

20.不用湿手或湿布触碰家用电器。

21.不给陌生人开门。

22.不往窗外抛物。

23.居家劳动规范使用燃气设备、刀具等。

24.不玩火,发现火情,及时拨打119。

五、安全使用网络

25.控制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使用时间,不沉迷网络。

26.不将本人、家人及他人的个人信息在网上发送。

27.不玩暴力、色情等有害于身心健康的网络游戏。

28.不实施网络欺凌。

29.慎交网友,慎见网友。不参与现金充值、“礼物”购买、在线支付等各类打赏服务。防范网络诈骗。

30.发现危害身心健康的网络产品或网络服务要及时投诉、举报。

六、重视旅行安全

31.不参加驴游或探险游。

32.不去地质灾害频发区域或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旅游。遇有极端天气,不要去山区、河谷等危险区域游玩,不要贸然涉水出行。

33.乘坐大巴、游轮、飞机等交通工具,自觉系好安全带。

34.入住酒店,应及时了解消防逃生通道及安全出口。

35.不在设有危险标志处停留,不在禁拍处拍照、摄影。

36.如遇突发事件,听从指挥,冷静应对。

七、加强心理安全

37.以平和的心态,理性看待身边的人或事。

38.情绪波动时,通过运动、沟通、倾诉等予以排解。

39.遇到困难或烦恼时,主动寻求家长、老师或专业机构或12355、962525心理热线等的帮助。

40.遇到挫折,用积极的心理暗示,激发自己的信心。

41.认可自己的努力,接受考试升学结果。

42.学会情绪管理,开心过好每一天。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