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22年普陀区中小学德育工作要点》的通知

区教育系统各单位:

现将《2022年普陀区中小学德育工作要点》(见附件)印发给你们,请认真学习,遵照执行。


附件:2022年普陀区中小学德育工作要点


普陀区教育局      

2022年1月19日    


2022年普陀区中小学德育工作要点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教育部《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上海市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以及《上海市普陀区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等要求,2022年普陀区中小学德育工作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为契机,以大中小一体化德育体系建设为抓手,围绕普陀教育“为每一位学生学以成人、人生出彩提供适合的教育”的核心理念,坚持五育并举,以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为要求推动区域德育工作的改革创新,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的育人格局,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一、建设“适性成长”区域德育课程

1.推动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根据《普陀区深化新时代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行动的实施方案》精神,深入实施“四大品牌工程”,即课程体系优化工程、教师能力提升工程、课堂品质提升工程和教育资源开发工程等。指导各中小学(中职)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继续开展“中国系列”品牌课程征集。深化与华师大马院的合作,建设大中小学衔接的“红色基因”思政教育课程群。

2.深化中小学学科德育。指导各中小学(中职)深耕课堂,发掘各门课程中的德育内涵,加强学科课程的德育渗透,开展学科德育精品课征集展示和区教研员学科德育工作专项述职,有效运行“学科育人”长效机制。

二、建设“普陀大学堂”校内外教育共同体

3.加强校内外教育共同体的机制建设。研制区校外教育行动计划,修订《普陀区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工作实施办法(试行)》,继续研发适合不同年段学生的区域研学旅行精品课程、精品线路和精品基地。

4.启动“普陀大学堂”内容重组。开发“父母成长学堂”,回应双减背景下家长的育儿需求,扩大普陀大学堂的覆盖面。全面推进“生涯学堂”建设,依托“普陀区中小学生涯教育基地联盟”,以项目化学习推进区域社会实践基地场馆课程再开发,形成一批适合小初高不同年段的实践课程方案,为学生提供丰富、真实的生涯体验。

三、建设校园文化、活动育人体验场

5.开展“从一大走向党的二十大”区域德育综合主题活动。通过开展“学·探”光影百年路、“绘·创”奋斗精神谱、“行·研”重走奋斗路、“颂·扬”走向新征程四大板块系列活动,形成“一校一微课”思政课程资源库、“一校一成果”项目化学习案例集、“一会一指南”党的代表大会“地方志”、“一区一展示”优秀师生作品和童心向党艺术展演等,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

6.开展学校文化示范项目建设。突出学生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主体作用,挖掘和宣传各级各类先进人物,尤其是“新时代好少年”的突出事迹开展榜样教育,弘扬榜样文化新风。组织行为规范示范校项目展示活动,加大行为规范教育优秀成果的示范辐射,启动新一轮上海市行为规范示范校的创建和评审工作。

7.深化劳动教育。落实《普陀区全面加强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方案》,加强劳技学科教育教学质量,开展学科落实劳动教育的研究。开展中小学劳动教育宣传周活动。加强曹杨二中劳动教育实践中心和学校校园小农场建设。继续开展“劳模(工匠)精神进校园”等活动,建设区域劳模课程。持续推进高中生志愿服务(公益劳动)和初中生综合素质评价社会实践等工作。

四、建设区域健康教育服务体系

8.加大心理健康教育服务。研制《普陀区教育局关于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实施方案》,全面规范心理健康教育的校本化实施,确保各校配齐配强专兼职心理教师、开齐开好心理课程,按标准建立心理辅导室,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档案建设,对学生开展分层分类的心理健康教育指导和服务。做好新一轮上海市心理健康教育示范中心的创建工作。继续开展教师团体辅导、学生心理体验营和区本特色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全面推进全员导师制工作,各初中学校、小学和高中重点年级完善全员导师制一校一方案,开展区域全员导师制骨干团队建设和典型案例的征集、分享与宣传。

9.加强区域家庭教育指导。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根据《上海市家庭教育指导大纲》,重点做好各学校家长学校标准化建设。完成初中学段家长学校培训教材,完善区家长学校平台视频课程资源建设方案,为学校家长、心理老师、班主任等开展家庭教育讲座提供资源服务。常态化开展普陀“馨家园”月末家庭沙龙的实施。

10.加强家校社协同育人。做好家庭教育示范校成果的展示辐射。促进医教协同深度融合,继续做好心理医生进中心、心理健康大讲堂和心理健康活动进校园等医教结合项目。完善学校兼职法治副校长工作,深化“法治进校园”活动。推进团教协作,推动联校社工参与关心关爱未成年学生工作。开展防范中小学生欺凌专项治理,探索建立由担任法治副校长、校外治安辅导员的检察官、民警实施训诫的制度。

五、建设德育工作保障体系

11.完善德育评估体系。依托教育数字化转型,通过探索科学、合理、有效的德育评价模式和评价指标体系,为学生的道德人格形塑赋能。在目前德育评估指标的基础上,完善评价工具、丰富评价主体、拓宽评价内容,以评价促发展,以评价育新人。

12.推进德育人才培养。启动“三航并进”德育人才发展项目,即“领航行动”——开展德育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市班主任带头人后备人选的个性化培养;“引航行动”——结合“十四五”师训规划,加大全体教师育德能力提升的培训课程建设;“续航行动”——健全市、区、校三级班主任工作室网络体系,开展第六届班主任育德能力竞赛与评优活动,举办普陀区首届班主任节。全面完善班主任考核、培训、激励机制,组织研训一体的政教主任培训活动,加大政教主任骨干梯队建设。

13.深化德育科研。常态化开展德育课题常规工作和课题指导,完成上海学校德育实践课题和“德尚系列”一年周期项目的结题,指导学校完成新一年度德育课题申报。高质量开展市教委德育处委托课题的研究,提炼区域经验、形成科研成果,服务市、区、校三级德育创新。


附件:普陀区中小学2022年度德育工作重点项目安排表


附件

普陀区中小学2022年度德育工作重点项目安排表

时间

序号

主要工作内容

1月

1

区德育年会

2

开展2022年普陀区未成年人寒假工作

3

“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

2月

4

开展2022年普陀区未成年人寒假工作

5

制定下发2022年普陀区中小学德育工作要点

3月

6

*“菁彩校园   适性成长”系列活动之一:

【爱国主义系列】“3·5”学雷锋宣传活动;【安全教育系列】“安全教育周”活动;【科技创新系列】“3·23”世界气象日活动;【文化育人系列】普陀区中小学生书香校园主题活动、“雏鹰杯”国学达人、创新达人等

7

启动“从一大走向党的二十大”区德育综合主题活动

8

启动区初二年级学农社会实践

9

开展市、区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和先进班级评选活动

4月

10

*“菁彩校园   适性成长”系列活动之二:

【爱国主义系列】我们的节日·清明;【文化育人系列】中文自修杯“美丽汉字”征文

11

启动区第六届班主任育德能力竞赛与评优活动

12

开展“清明祭英烈”主题活动

13

启动初一年级消防实训课程(待定)

14

启动新一轮行为规范示范校创建(待定)

5月

15

*“菁彩校园   适性成长”系列活动之三:

【爱国主义系列】“五四”青年活动;【安全教育系列】“5·12”防灾减灾日活动、“5·31”世界无烟日活动;【文化育人系列】普陀区青少年“影视主题活动”

16

承办上海市教委教研室劳动教育推进会(普陀专场)(待定)

17

开展小学二年级少先队仪式教育活动

18

开展普陀区“校园欺凌专项治理月”活动

6月

19

*“菁彩校园   适性成长”系列活动之四:

【爱国主义系列】“六一”儿童节主题活动;【科技创新系列】“6·5”世界环境日活动;【安全教育系列】“6·6”全国爱眼日活动、“6·26”国际禁毒日集中宣传活动、“青骄第二课堂”禁毒知识竞赛

20

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宣传展示

21

召开2022年普陀区未成年人暑期工作启动会

22

开展小学德育工作评估

23

“从一大走向党的二十大”区德育综合主题活动阶段总结展示

7月

24

*“菁彩校园   适性成长”系列活动之五:

【爱国主义系列】七一“童心向党”活动;【文化育人系列】优秀童谣征集活动;【安全教育系列】“宪法小卫士”知识竞赛、健康教育网上知识竞赛活动、“中小学生军事体验营”国防教育主题活动

25

开展2022年普陀区未成年人暑期工作

26

开展暑期心理体验营活动

8月

27

*“菁彩校园   适性成长”系列活动之六:

【安全教育系列】民防知识竞赛、学生公共安全教育网上知识竞赛活动

28

开展2022年普陀区未成年人暑期工作

9月

29

*“菁彩校园   适性成长”系列活动之七:

【安全教育系列】“我爱祖国”国防教育安全教育活动、“9·24”全国爱牙日活动

30

举办首届普陀区班主任节

31

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戏曲、书法、经典诵读和体育)进校园活动

32

开展“向国旗敬礼”活动

33

启动区五年级社会实践

10月

34

*“菁彩校园   适性成长”系列活动之八:

【爱国主义系列】我们的节日·国庆;【安全教育系列】中小学生公共安全知识与技能展示活动

35

“从一大走向党的二十大”区德育综合主题活动阶段总结展示

36

区暑期工作总结表彰

11月

37

*“菁彩校园   适性成长”系列活动之九:

【文化育人系列】全国优秀儿童剧展演活动

38

开展小学一年级小红星儿童团入团仪式教育活动

12月

39

*“菁彩校园   适性成长”系列活动之十:

【安全教育系列】宪法宣传周活动、交通安全日主题教育活动

40

开展中学德育工作评估

说明:

1.注*处为“普陀区中小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系列活动”;

2.以上部分工作将根据上级部门工作安排作相应调整。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