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20年普陀区中小学德育工作要点》的通知

区教育系统各单位:

现将《2020年普陀区中小学德育工作要点》(见附件)印发给你们,请认真学习,遵照执行。

 

附件:2020年普陀区中小学德育工作要点

 

普陀区教育局

202036


 

附件

2020年普陀区中小学德育工作要点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以《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劳动教育的意见》《关于深化新时代上海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实施意见》《教育系统关于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工作方案》以及《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以下简称“两纲要、两意见、一方案、一指南”)为指导,2020年普陀区中小学德育工作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年为契机,坚持“为每一位学生提供适合教育和终身学习机会”的核心理念,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学校德育工作的重要内容,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以项目化学习方式,全面构建小初高一体贯穿、循序渐进的德育发展体系,不断提升学校德育工作的科学性、优质化和感召力,服务学生核心素养养成,引导广大学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培育学生应对未来挑战的综合能力

一、立心铸魂,把握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内涵

1.加强爱国主义理论学习。 组织研究力量,对“两纲要、两意见、一方案、一指南”精神进行深层次、多角度研究阐释,立足区情、校情,开展有针对性的区本培训和专题研讨,指导各学校将爱国主义理论用于教育教学实践,征集推广一批优秀项目、优秀案例,形成《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一校一案,将爱国主义精神成为全体师生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

2.推动爱国主义教育进课堂、进教材、进学生头脑。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挖掘各学科,尤其是思政课中蕴含的爱国主义教育元素,围绕政治认同、家国情怀、文化素养、法治意识、道德修养等重点,通过课堂教学、专题教育、主题活动、社会实践等多种形式和载体,优化区本和校本爱国主义教育内容,汇编一批优秀课例,完善一批共享课程。

3.构建普陀思政大格局。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充分利用华师大“马院”专业的学术资源,建立高中与高校、初中与高中上下衔接贯通的学生培养机制;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疫情期间开展“云上思政”专题教研、学习与互动,疫情后开展主题研讨、课堂教学设计展示、课例征集评选等,从而推动我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

二、文化共情,优化“中华未来脊梁”主题活动

4.优化“争做中华未来的脊梁”课程架构,构建文化育人共同体。以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重大纪念日、主题日为契机,依托区青少年中心,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祭英烈、向国旗敬礼、童心向党等)、全国“双有”主题活动等国情教育系列活动;开展书香校园、“雏鹰杯”国学达人、“绿色悦读”、“美丽汉字”征文、优秀影视作品展演等文化育人系列活动;开展“走近边防线”、国防军事体验营等国防教育系列活动;开展市、区、校公共安全教育共享场所实训体验活动;开展M108职业岛系列体验活动;完善M108德体艺科线上线下社团课程,从而在全区多层次、多维度营造浓厚氛围,塑造新时代的少年梦。

5.发挥榜样示范辐射作用,深化校园文化建设。深入挖掘和宣传各级各类先进人物,尤其是“新时代好少年(美德少年)”的突出事迹,通过课堂教学、校园文化、社会实践、网络文化等载体开展榜样教育。党建带团建,在学校德育工作中发挥共青团、少先队的思想性、先进性、自主性、实践性优势,形成阳光健康的校园文化氛围。

三、笃志力行,加强德育阵地的一体化建设

6.基本形成小初高一体化的德育课程体系。推进区、校德育课程的衔接融合,加强区本德育课程校本化实施的评估与指导。以项目化学习理念,优化区“红色学堂”基地建设,形成一批适合小初高不同年段的红色研学课程;推广《成长的力量》课程,着力促进学生人格的健全发展;形成以小学“职业启蒙”“初中职业体验”和高中“职业规划”为指向的区域职业生涯指导共享课程,基本形成小初高一体化的课程系列格局。

7.推进学科育人长效化建设。开展新一轮学科德育精品课征集展示;完善联合视导机制,组织教研室、德育室共同参与学校的联合视导,将“学科育人”作为重要的视导内容;继续加强区校两级学科德育专管员(区级学科教研员和校级教导主任)队伍建设;开展第四轮区教研员学科德育工作专项述职。

8.强化学校劳动教育。根据《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劳动教育的意见》精神,加强实践养成,推进学校劳动规范化,家庭劳动日常化,社会劳动多样化,培育小学生劳动习惯,加强初中学生校内公益劳动,推进高中学生校外志愿服务、公益劳动和学农实践活动。开展劳模工匠精神进校园,举办区劳动教育成果展示会,推广劳动教育典型案例、树立学生身边的劳动榜样,初步形成普遍重视劳动教育的氛围。

9.增强“普陀大学堂”实践育人功能。以红色学堂学习指导手册研发为抓手,以项目化学习为指导,分步扩容普陀大学堂资源,优化学堂架构,合理布局,完善学堂管理机制。结合高考、中考改革要求,丰富和完善“普陀大学堂”的活动内涵、组织形式、成果鉴定及评价机制,切实发挥各学堂在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社会实践工作中的功效,持续推进高中生志愿服务(公益劳动)和初中生综合素质评价社会实践工作,确保中学生参加志愿服务、公益劳动覆盖率达到100%。

10.试点运行德育评估指标以普陀区教育大会发布的教育优质化指标体系——中小学学生品德发展评价指标为指导,在小初高三个年段设点试运行,形成试点建议,进一步优化评估指标。

四、同频共振,加强德育保障体系的立体化建设

11.深化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加大教师团体辅导课程、学生心理体验营课程以及区本特色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的研发力度;进一步完善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建设、学生心理健康档案建设等工作;完成心理健康教育达标校区级复检工作,复验通过率达到 100%,确保各校配齐配强专职心理教师、开齐开好心理课程,按标准建立心理辅导室;加强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班主任等骨干团队建设,提高全体教师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意识和能力;加强学校、区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合作互动,促进医教协同深度融合,完善区域心理危机干预与服务系统的建设;加强对困境儿童、心理问题学生等群体的教育关爱,及时关注其心理健康状况,积极开展心理辅导和干预,引导学生心理、人格积极健康发展。应对疫情,贯彻落实中央和上海相关工作要求,加强疫情期心理防护和家庭教育指导工作,落实区域24小时热线,针对因疫情被隔离或医学观察的学生开展心理援助,缓解家长和学生焦虑情绪。做好在线学习及返校过程中的心理干预工作,并纳入学校总体疫情防控工作。

12.推进家庭教育指导。落实上海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强化分年段家庭教育指导,深化“一师一居委”项目建设,开发区家庭教育指导菜单式课程,提升社区、家庭对教育的满意度;尝试开发区家长学校平台视频课程资源,并探索普陀“馨家园”月末家庭讲座的线上实施。组织新一轮 “上海市家庭教育示范校”区级评审,发挥示范校和家庭教育指导实验基地校作用,以点带面,发现、提炼、辐射本区家校共育工作;推进区、校微信群等新媒体互动管理公约的落实,规范班级微信群等建设,积极预防意识形态、信访舆情等风险。

13.加强德育骨干队伍分层分类培养。完成区第五届育德能力评优与竞赛活动的线上表彰,辐射骨干班主任经验;开展2020年普陀区班主任主题班(队)会评优活动、第九届长三角班主任基本功大赛和上海市十佳百优班主任选拔工作;加强中小学班主任队伍建设,做好上海市郊区县小学优秀班主任研修班和上海市中小学班主任带头人工作室的建设和指导工作,通过市区联动,培育区级班主任拔尖人才;做好上海市优秀班主任的事迹宣传,树立典型,示范引领。积极发挥区育德骨干团队的作用,加强对区德育特级教师工作室、德育带头人工作室和高级指导教师的指导与管理;为骨干班主任和德育管理人员的职称晋升提供政策支持和专业服务,切实提高德育工作者高一层次职称的比例,全面提升德育骨干队伍的思想政治素养、专业能力和境界。

14.加大德育科研力度。加强顶层规划与设计,在全面总结区域“十三五”德育经验和问题基础上,完成区域学校德育“十四五”发展规划(行动计划),做好普陀区未来五年德育工作的顶层设计和长远布局;召开德育年会,引导广大基层学校将两年来德育科研的成果进行推广、宣传,实现德育科研成果的转化;落实德育课题常规工作和课题指导工作,完成2019年度上海学校德育实践课题和“德尚系列”一年周期项目的结题,指导学校完成新一年度德育课题申报。


普陀区中小学2020年度德育工作重点项目安排表

时间

序号

主要工作内容

1

1

2020年普陀区未成年人寒假工作

2

我们的节日·春节——主题教育活动

3

2019教研员学科育人专题述职会

4

红色学堂主题研学活动

2

5

学生寒假工作

6

制定并下发2020年普陀区德育工作要点

7

征集“红色学堂”社会实践课程方案

8

普陀区中小学生“防疫先锋章”争章活动

9

初二年级农村社会实践活动启动(待定)

3

10

*“争做中华未来的脊梁系列活动之一:

【爱国主义系列】“3·5”学雷锋宣传活动;【安全教育系列】安全教育周活动;【科技创新系列】“3·23”世界气象日活动;【文化育人系列】普陀区中小学生书香校园主题活动雏鹰杯国学达人、创新达人等

11

3.18“云上大思政”交流展示活动

12

启动设计“红色学堂”经典研学路线

13

第三届上海市中小学(中职校)时事课堂展示评优活动区级评审

14

高一年级国防教育启动(待定)

15

市、区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和先进班级评选活动(待定)

4

16

*“争做中华未来的脊梁系列活动之二:

【爱国主义系列】我们的节日·清明——清明祭英烈活动;【文化育人系列】中文自修杯美丽汉字征文

17

第四批上海市家庭教育示范校区级评审启动

18

市、区美德少年(十佳、百优)宣传展示

5

19

*“争做中华未来的脊梁系列活动之三:

【爱国主义系列】五四青年活动;【安全教育系列】“5·12”爱国防灾减灾日活动、“5·31”世界无烟日活动、健康生活·幸福成长市小学生健康教育小品比赛、上海市高中生走进边防线活动;【文化育人系列】普陀区青少年影视主题活动

20

区“劳动教育”现场会暨区学生职业体验成果展

21

小学二年级少先队仪式教育活动

22

征集各学科德育示范课和精品课

6

23

*“争做中华未来的脊梁系列活动之四:

【爱国主义系列】六一儿童节主题活动;【文化育人系列】学习和争做美德少年活动;【科技创新系列】“6·5”世界环境日活动;【安全教育系列】“6·6”全国爱眼日活动、“6·26”国际禁毒日集中宣传活动

24

2020年普陀区未成年人暑期工作启动“红色学堂”社会实践课程指导手册发布

25

小学德育工作评估

7

26

*“争做中华未来的脊梁系列活动之五:

【爱国主义系列】七一童心向党活动;【文化育人系列】优秀童谣征集活动;【安全教育系列】健康教育夏令营活动、健康教育网上知识竞赛活动、走近边防线”“中小学生军事体验营国防教育主题活动

27

开展2020年普陀区未成年人暑期工作

28

开展考后干预,温暖成长活动

8

29

*“争做中华未来的脊梁系列活动之六:

【安全教育系列】学生公共安全教育网上知识竞赛活动

30

学生暑假工作

9

31

*“争做中华未来的脊梁系列活动之七:

【安全教育系列】我爱祖国国防教育安全教育活动、“9·24”全国爱牙日活动

32

区班主任主题班队会评优启动

德育评价指标试运行

33

小学五年级农村社会实践活动启动

10

34

*“争做中华未来的脊梁系列活动之八:

【爱国主义系列】我们的节日·国庆——“向国旗敬礼活动;【安全教育系列】中小学生公共安全知识与技能展示活动

35

暑期工作总结表彰

36

心理健康教育达标校区级复检

37

区初中学校综合素质评价工作阶段推进会

11

38

*“争做中华未来的脊梁系列活动之九:

【文化育人系列】天天演少儿专场展示周活动、全国优秀儿童剧展演活动

39

二十届未保两法一条例宣传月活动

40

小学一年级小红星儿童团入团仪式教育活动

12

41

*“争做中华未来的脊梁系列活动之十:

【安全教育系列】宪法宣传周活动、交通安全日主题教育活动

42

中学德育工作评估

43

区德育年会

44

2020教研员学科德育专题述职暨各学科德育示范课和精品课发布(暂定20211月)

 

 

 

说明:

1 *处为争做中华未来的脊梁——普陀区中小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系列活动

2、以上部分工作将根据上级部门工作安排作相应调整。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