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1年普陀区未成年人寒假工作的通知

普陀区教育局
普陀区青保办
共青团普陀区委员会
普陀区少工委

普教基〔2011〕2号

关于做好2011年普陀区未成年人寒假工作的通知

各街道(镇)青保办、团委、社区少工委、各中小学、职校、社区学校和其他教育单位: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中发〔2004〕8号)和《关于做好2011年上海市未成年人寒假工作的通知》精神,继续推进《上海市学生民族精神教育指导纲要》和《上海市中小学生生命教育指导纲要》的实施,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以“扬世博精神,过温馨新年”为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寒假活动,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度过一个“安全、温馨、健康、快乐、有益”的寒假。现就做好2011年我区未成年人寒假工作的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加强管理,形成合力,力求实效
  寒假生活是学校教育的拓展和延伸,是中小学生调节身心,拓展知识,锻炼能力的有利时机,是社区教育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深化与再现。各街道(镇)、各学校要重视寒假工作,以有利于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成长为出发点,周密部署、精心构思、创新设计、突出主题,切实做到寒假工作有计划、有载体、有效果、有亮点。
1、加强领导,统筹规划
  各街道(镇)、各学校要成立寒假工作领导小组,努力建立“以学校为指导、以社区为依托、以家庭为保障”的工作机制,从学生需求出发,以“安全、温馨、健康、快乐、有益”为前提,围绕寒假工作主题,认真制定本单位的寒假工作计划,统筹规划未成年人的寒假生活,做到责任到人,措施到位。
2、加强合作,形成合力
  要切实加强学校、社区、家庭之间的沟通与合作,发挥各自的优势,形成教育合力。学校要指导未成年人合理安排假期生活,制定个人寒假学习生活计划,要选派优秀教师进社区,协助社区做好未成年人寒假活动的指导和管理,要加强家校互动,指导家长在学习上,督促子女完成假期作业和读书计划;在生活上,督促孩子锻炼身体,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在劳动上,培养孩子做家庭“小主人”和做父母“小帮手”的意识和能力。各社区学校要根据未成年人的需求设计开展各种教育活动项目,让社区成为未成年人成长的“大课堂”。澄源中学和各学校要加强与各街道(镇)的联系,共同做好行为偏差学生帮教指导工作,对不同群体的学生要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辅导和关爱互助等活动,帮助他们健康成长。
3、开放资源,强化管理
  各街道(镇)、各学校要切实做好各种活动资源的开放工作,要按照属地管理、就近服务未成年人并确保安全的原则,为未成年人提供各种活动设施与场所,要做到“时间、地点、项目”三公开,在开放的同时,要安排好管理人员,建立岗位责任制度,各司其职,各尽其责。

二、精心组织,强化体验,提升素养
  各街道(镇)、各学校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安全、温馨、健康、快乐、有益”为前提,紧紧围绕“扬世博精神,过温馨新年”的主题,组织并指导广大未成年人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使未成年人在活动中体验感悟,提升文明素养。
1、开展“扬世博精神,塑文明品质”主题教育活动
  成功举办的上海世博会令人难忘,更为可贵的是包括广大学生在内的全体上海市民在迎博、办博过程中所彰显出的“世博精神”,即为国争光的爱国精神、艰苦奋斗的奉献精神、汲取世界智慧的学习精神、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勇攀高峰的创新精神和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已成为上海的一笔宝贵精神财富。各单位要动员广大未成年人持之以恒地继承和发扬“世博精神”,在实践活动中塑造文明品质。
  开展“看中华、看世界、看未来”的社会实践活动。各单位要引导广大未成年人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关注自己生活的社区,关心发现各类社会问题,撰写实践报告,在实践中认识社会。
  继续推进“雏鹰文明行动”,培养文明节俭的生活习惯。各学校要倡导未成年人积极参与“共养好习惯”活动,做一个文明的小公民,并用自身良好的文明习惯,感染、影响身边的人。要倡导节能环保理念,组织开展“低碳”寒假“三个一”活动,即:设计一个“低碳”生活金点子,发放一份“低碳”生活倡议书,开展一次“低碳”生活明星评选表彰活动,引导未成年人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过一个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的“低碳”寒假。
  组织开展“小手牵大手,百万家庭文明承诺行动”。各单位要发动广大未成年人主动“牵起”家长的手,在假期与父母一起做到“三个一”,即:共同参观一次各类活动基地或场馆,在场馆中感受未知世界;制定一份亲子体育锻炼计划,培养强身健体的好习惯;至少开展一次社区服务,为社区贡献自己的力量。
2、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教育活动
  春节、元宵节是中华民族重要的传统节日,各单位要围绕“我们的节日”主题,引导未成年人体验中国传统文化,践行文明、谦让的礼仪规范,培养“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精神品质。
  开展创编“节日小报”活动。各学校要指导未成年人学习节日文化,搜集节日资料,参加民俗活动,深入了解春节、元宵节的文化内涵,增强对民族传统节日的喜爱,强化对民族文化的认同,通过自编自创“节日小报”,展示节日收获和感悟。
  开展中华经典诵读活动。各学校要根据未成年人的认知规律,精心挑选并向未成年人推荐中华优秀读物,引导未成年人在阅读中感受中华的历史和文化,努力践行“诵中华经典、做美德少年”,“与经典同伴,与圣贤为友”的理念。
  春节期间,心域网将开设“我们的节日”网上活动平台,各学校要积极鼓励,发动、组织未成年人参与线上、线下活动,并将“节日小报”和“中华经典诵读”读后感及时上传至“心域网”活动专栏。
3、开展“感恩关爱”主题教育活动
  各单位要引导广大未成年人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培养未成年人关心父母、孝敬长辈、关爱他人、感恩社会的意识。
  开展“孝敬长辈,学会感恩”活动。各学校要鼓励未成年人利用寒假在家里主动分担家务,为父母、长辈做顿饭、敬杯茶、问声暖,真实表达自己的感激和祝福之情;要引导未成年人经常性地走进敬老院等社会公共服务机构,开展关爱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为老人带去节日的祝福,并在活动中感知社会责任,体验服务他人的快乐。
  继续开展“蓝天下的挚爱”爱心大放送活动。各单位要组织开展“童心话世博”公益活动,引导未成年人主动关心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特殊家庭子女、贫困家庭子女、残障学生等,指导学生结对,开展交流活动,培养未成年人友爱、互助的精神。
4、开展“快乐冬日”主题教育活动
  各单位要充分利用假期的时间和空间,组织开展各种体育、艺术、科技活动,引导未成年人锻炼体魄,提升素养。
  深入开展“阳光体育运动”。各街道(镇)、各学校要积极响应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关于开展全国亿万青少年学生阳光体育运动”的号召,开展小型多样、丰富多彩的体育健身活动,营造蓬勃热烈的体育健身氛围,鼓励广大未成年人坚持每天锻炼一小时,实现“体锻健身、体锻益智、体锻育德”的目标。
  继续开展百年树人电影阳光行活动。各学校要切实落实市教委关于每学期至少组织学生观看两部优秀影片的要求,利用寒假的有利契机,组织学生观看市教委、市联合教育院线推荐的优秀影片,充分发挥优秀影片的育德功能。
  各中小学校要动员学生参加上海市档案馆的“城市剪影”学生寒假系列活动,积极引导学生利用寒假时间走进上海大剧院、上海科技馆、上海博物馆等教育场所,增长知识,陶冶情操。

三、提高意识,重视安全,优化环境
1、加强安全工作
  各单位要形成共同参与、各司其职的安全防范工作体系,在组织未成年人参加假期社会实践活动过程中,要事先制定安全预案,杜绝安全隐患,严防各类意外伤害事故发生,共同把好校外活动安全关。学校要严格执行校园安全责任人制度、假期值班制度,加强假期的安全巡查工作,确保无火灾、盗窃等事件发生。遇到重大问题和紧急突发事件,必须妥善处置,及时报告。
2、强化安全教育
  各学校在寒假前要对广大师生进行一次集中性的安全教育,普及安全知识和技能,切实提升未成年人的“六大安全”意识和能力,即⑴人身安全。要增强防范意识,学会自我保护。⑵生活安全。要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学一点急救知识,严防发生触电、烫伤、煤气中毒等意外伤亡事故。注意防火,特别是燃放烟花爆竹时要注意自身和他人的生命财产安全。⑶交通安全。不乱穿马路,不骑车带人,自觉遵守交通法规。⑷饮食卫生安全。春节是中华民族传统的喜庆节日,走亲会友,人来人往,特别要注意饮食卫生。(5)活动安全。参加学校、社区组织开展的寒假活动或自行外出活动时,要自觉遵守活动场所的相关规定,不到无安全保障的地域活动,不做危险动作。(6)网络安全。按照《全国青少年网络文明公约》的有关要求,开展网络道德教育,引导学生自觉遵守网络规则,践行网络道德,指导学生正确辨别和运用社会网络信息资源,养成良好的上网习惯。各学校还要通过印发《告家长书》、开展家庭访问、召开家长会等形式,帮助家长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切实履行监护人责任。
3、开展法制教育
  各中小学校要结合冬季的特点和假期学生活动相对自由的实际,联合家长共同加强对未成年人的行为规范教育和法制教育(区法制教育宣讲团联系人:青保办 杨明;联系电话:52564588*7676)。教育广大未成年人自觉遵守社会公德,维护公共秩序,增强法制观念,树立法治意识,坚决做到“不玩赌博游戏、不看黄色书刊、不做危险举动、不参与封建迷信活动和有邪教倾向的活动、不进营业性酒吧和歌舞厅”。继续利用假期组织和发动学生参观“上海市禁毒教育馆”,加强禁毒教育。
4、优化成长环境
  区青保办要积极协调区文化、工商、城管、公安等部门,根据《普陀区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文化环境工作的实施方案》要求,切实加强寒假期间对文化娱乐场所、网吧、游戏(艺)机厅等场所的稽查力度,坚决取缔“黑网吧”,杜绝不良信息的传播,真正为青少年营造一个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寒假间,严禁上新课或进行大面积补课,严禁延迟放假或提前开学,切实减轻未成年人的学业负担。

附件:1、寒假工作联络方式、学生假期及返校日期
   2、    (单位)寒假开放一览表
   3、 (单位)2011年寒假活动统计表
   4、区少工委2011年寒假主要工作项目安排表
   5、区青少年中心2011年寒假活动安排表
   6、上海桃苑旅行社2011年冬令营活动方案
   7、百年树人电影阳光行活动推荐影片
   8、上海市档案馆“城市剪影”学生寒假活动方案

普陀区教育局
普陀区青保办
共青团普陀区委员会
普陀区少工委
 二O一一年一月十四日

主题词:教育 德育 未成年人 活动 通知
普陀区教育局办公室 2011年1月14日印发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