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我的长征 我的路——普陀区中小学生主题实践教育活动”的通知

各中小学:

2016年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为铭记历史,缅怀英烈,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现决定结合暑期工作,在普陀区中小学中开展“我的长征 我的路”主题实践教育活动,引导广大未成年人通过实践体验活动,传承文化精髓,实现民族梦想,健康快乐成长。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我的长征 我的路

二、活动内容

(一)回首长征路——校园主题文化活动

加强主题宣传教育。各学校要紧紧把握中国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重要契机,充分利用橱窗、展板、横幅、专题网站等宣传媒介加强对长征胜利80周年等相关事件的报道,在校园中营造“了解长征历史、传承长征精神”的浓厚氛围。

开展主题校园文化活动。以增进学生对长征历史文化的认知为基础,引导学生了解长征的重要事件、历史人物、行程路线、重要事件发生地等基本史实,加强广大中小学生对长征精神的了解和感知。学校要组织开展丰富多彩校园文化活动,引导学生通过主题班队会、名著阅读、影视赏析、歌曲学唱、社团活动、艺术创作等活动,广泛参与长征主题教育活动,增进学生对长征精神的认同和理解,使广大学生在铭记历史中,激发主动参与长征主题实践的热情。

开展主题学习活动准备。学科教师要引导学生开展与长征有关的主题学习活动,让学生围绕长征这一主题,寻找探索长征的独特视角,确立研究课题,融会贯通、灵活运用多学科知识,开展研究性(探究性)学习活动。组织学生通过查阅相关资料、确立研究课题、组建研究小组、形成实践研究活动方案等方式,完成长征主题学习任务单,形成“探求长征路——攻略图”,为暑期主题实践活动的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二)重走长征路——主题社会实践活动

以体验教育为重要途径,利用暑假期间,在小学、初中和高中分别组织开展“重走长征路普陀行”、“重走长征路上海行”、“重走长征路中国行”活动,引导广大中小学生在暑期社会实践过程中完成长征主题学习任务,以绘画、摄影、文字、视频等多种形式开展实践记录,形成课题研究成果,完成“重走长征路——寻访图”。

小学和初中结合普陀大学堂创建项目,丰富红色学堂的建设内涵,围绕市、区内与长征有关的路名、实践基地、长征英雄人物等开展实践探究活动。学校可加大“我的长征,我的路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宣传力度,鼓励学生家庭,组织亲子“重走长征路”活动,进一步了解长征历史、学习英雄人物、感悟长征精神。

高中结合研学旅行活动,实地重走红军长征途经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学生了解长征征途,感受长征艰辛。调研长征时当地发生的历史事件、历史人物、历史博物馆以及当地的经济发展状况,长征路上的新农村建设状况等,追寻先辈足迹、寻访英雄后人、寻找历史变迁,引导广大学生在熟悉历史和参加实践的过程中,充分认识长征在党发展历史上的重大意义。

(三)映现长征路——主题教育成果展示辐射活动

搭建多种平台,组织多层面、多层次的长征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展示交流活动,引导学生抒发对革命先烈艰苦奋斗历程的亲身体验,进一步提高对中国共产党艰苦创业的理性认识,培养当代学生坚韧不拔的革命精神,展示当代学生的精神风貌。

将学生暑期主题实践成果转化为教育资源,挖掘长征精神在新时期的深远意义,使长征精神与学生思想道德修养、长征精神与践行学校校训、长征精神与优良学风班风的创建、长征精神与和谐校园文化的构建、长征精神与远大人生目标的树立不断结合,树立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发奋学习、不懈奋斗的志向。引导学生以创新的形式展现实践教育成果,完成“薪火长征路——成长规划图”。

三、时间结点

(一)策划与宣传5月)

组建2016年普陀区暑期工作领导小组,拟定《我的长征,我的路——主题实践教育活动方案》,成立主题实践活动工作小组。

下发《关于开展普陀区中小学“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班队会评优活动的通知》。

编制《我的长征,我的路——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资源目录》。

(二)启动与实施6月)

召开《2016年学校暑期工作布置暨“我的长征,我的路——主题实践教育活动”启动会议》,下发活动方案、活动资源汇编。

研发普陀区“我的长征,我的路”专题网页和微信宣传平台。

学校制定“我的长征,我的路——主题实践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确定学生主题实践活动路线,开展校园主题文化活动,引导学生完成主题学习任务单,完成探求长征路——攻略图”。

(三)深化与推进7月—8月)

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重走长征路——长征主题实践活动”,学校做好实践活动的组织工作,指导学生完成“重走长征路——寻访图”。

加强信息沟通,做好学校信息上传和区级信息推送发布。

(四)展示与表彰9月—10月)

学校召开丰富多样的主题实践教育活动成果展示交流活动,引导学生深化长征精神的内涵,体现时代特征,促进自我成长,形成“薪火长征路——成长规划图”。

召开《2016暑期工作总结大会暨“我的长征,我的路——主题实践教育活动”表彰大会》,表彰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优秀成果、优秀指导者和优秀组织奖。

  四、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是立德树人的重要载体,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举措。各校要充分认识到此活动的重要意义,认真制定活动方案,广泛动员,全面组织实施,提高学生和家长的参与度。要落实专人负责长征教育信息的发布与宣传,提高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影响力。

2.坚持创新发展。学校要积极探索活动的新形式,拓展教育渠道,探索新时期学生传承长征精神的新途径、新方法。要积极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突显主题教育活动的时代性和创新性,寓教于乐、寓教于行、寓教于思,引导学生自行设计、选择了解长征历史的有效途径,促进学生自我教育,在潜移默化中将长征精神内化为学生的精神需求,提高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吸引力。

3、强化特色发展。长征主题实践活动应与区域普陀大学堂建设有机融合,与学校研学旅行和品牌项目有机融合。各学校应结合学校实际和学生特点,利用已有的活动品牌和教育资源,在活动中发展性地开展工作,不断提高教育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4.注重资源整合。各成员单位、街道(镇)、学校要进一步加强教育资源的整合,进一步推进各类公益性活动设施向未成年人免费开放的力度,完善配套服务体系,为未成年人参加暑期活动搭建平台。各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社区学校、区青少年中心等要充分发挥阵地作用,设计具有时代气息和创造活力的特色活动。各学校应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市、区、街道各级开展的学习、讨论、演讲、征文比赛、长征组歌汇演、志愿服务等活动,并做好督促检查工作,确保各项活动计划落实。



普陀区教育局

2016年6月28日

全文下载:普教基(2016)19号:普陀区教育局关于开展“我的长征 我的路——普陀区中小学生主题实践教育活动”的通知.doc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