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教育局 普陀区未保办关于做好2017年本区中小学(含中等职业学校)毒品预防教育工作的通知


各中小学、职校:

中小学生毒品预防教育是一项关系祖国和民族未来的长期性工作。为进一步推进全区中小学生毒品预防教育工作的开展,现就做好2017年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禁毒工作的意见》,《上海市教委 上海市禁毒委员会办公室 上海市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大中小学毒品预防教育十项重点工作的通知》(沪教委青〔2017〕9号),以及《2017年普陀区禁毒工作要点》等法律和文件要求,扎实开展学生禁毒宣传教育工作,全面提升学生识毒、拒毒、防毒的意识和能力,切实保障学生的健康成长。

二、工作内容

(一)落实课程要求

1.开展毒品预防专题教育。各学校要将毒品预防教育纳入教育教学规划,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将毒品预防教育与法治教育、健康教育、思想品德(政治)教育等课程相结合。全面落实学校毒品预防教育教学计划、大纲、师资、课时、教材等要求,开展不少于2课时的毒品预防教育课,尤其要在新生入学后和学生毕业前各集中开展一次毒品预防专题教育活动。

(二)加强社会实践

2.开展禁毒科普教育。各中小学(含中等职业学校)要将上海市禁毒科普教育馆作为学生禁毒教育和课外实践、志愿服务的重要基地,鼓励、引导广大学生前往参观、学习。以小学五年级、初中二年级、高中二年级学生为主,使广大中小学生在校期间至少一次前往市禁毒科普教育馆接受教育。各学校要按照国家禁毒办要求,将学校校园网站链接到“上海市禁毒科普教育馆”和“中国禁毒数字展览馆”,供学生网上参观浏览。

3.参与禁毒志愿服务。将学生禁毒社会实践纳入综合素质评价范畴,鼓励广大学生尤其是高中生,积极参与市禁毒科普教育馆组织的禁毒志愿服务活动,不断增强学生课外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和社会责任感。(上海市禁毒科普教育馆联系人:张琪,联系电话:63533334,全年无休)。

(三)创新活动形式

4.开设禁毒流动课堂。广大中小学校,尤其是毒品预防教育示范校、法治教育联盟校、依法治校示范校、中等职业学校(包括中专、职校、技校)和以招收进城务工人员未成年子女为主的中小学校,要认真用好市禁毒科普教育馆禁毒流动课堂,为广大中小学生提供丰富多彩的毒品预防教育。

5.参加禁毒知识竞赛。广大中小学校要鼓励、组织学生积极参与第十二届上海市禁毒知识竞赛和全国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等活动,通过网络答题和现场竞赛,学习了解禁毒知识,展示学生综合能力,不断强化中小学生抵制不良侵害的意识,提高中小学生安全防护能力。

(四)抓住宣传节点

6.以“6.26”国际禁毒日为契机,在学校组织开展禁毒宣传月活动,围绕学生毒品预防尤其是新型合成毒品预防教育开展“五个一”教育时间活动,即:

举行一次以禁毒为主题的升旗仪式;

推荐一份以禁毒为主题的精品教学案例;

观摩一部禁毒宣传片;

推送一期以禁毒宣传教育为主的校园微信;

参加一次网上禁毒知识竞赛。(可利用暑期进行)

各校也可根据学校实际,另开展其他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以提高宣传月教育的实效。

三、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校要针对目前青少年禁毒工作所面临的形势和挑战,提高对开展学生禁毒教育工作的认识,加强领导,保证工作的开展。

2.整合资源,提高实效。各校在开展禁毒宣传教育过程中,要注重将禁毒教育与“两纲”教育、与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教育、与学生法制教育以及与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相结合。同时加强社团与社区、社工的联系与合作,积极探索“三社联动”的禁毒教育工作模式,形成工作合力,整体推进毒品预防教育工作。

3.不断创新,形成特色。各校要根据区禁毒委、区教育局的总体安排,结合学校实际,积极探索在学生中开展禁毒教育的新途径和新方法。要注意积累过程材料,及时总结,形成工作的经与特色。





   普陀区教育局    普陀区未保办

2017年6月6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