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19年普陀区中小学德育工作要点》的通知

2019年03月04日 来源: 上海普陀

区教育系统各单位:

现将《2019年普陀区中小学德育工作要点》(见附件)印发给你们,请认真学习,遵照执行。

 

附件:2019年普陀区中小学德育工作要点

 

普陀区教育局

201934


 

附件

2019年普陀区中小学德育工作要点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上海教育大会精神,在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指导下,以《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为核心,根据《上海市普陀区教育改革和发展“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整体布局2019年普陀区中小学德育工坚持立德树人、五育并举,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建党98周年为契机,坚持提升每一个学生的学习生活品质,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学校德育工作的重要内容,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优化德育工作整体架构,通过课程建设、文化滋养、实践活动、家校合力等举措,不断提升学校德育工作的科学化水平,服务学生的核心素养培育,引导广大学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一、对标全国教育大会要求,明确育人目标

1.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上海教育大会精神,将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为教育己任,尤其针对新时期对劳动教育的新要求,开展专题研讨,形成区域推进劳动教育的相关文件。

2.落实落细《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组织开展《指南》精神解读培训会、专题讲座等,征集推广中小学六育人(含中华传统节日)优秀案例,各中小学形成落实《指南》校本实施方案。开展全区德育工作调研,形成区域德育优质化评估指标。各学校要积极主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确保德育全覆盖,尤其要完善学校党建带团建机制,加强共青团、少先队建设,在学校德育工作中发挥共青团、少先队的思想性、先进性、自主性、实践性优势。

二、优化脊梁工程,全面实施文化育人

3.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实践与创新。深化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校本化实践,建立区域优秀传统文化校本课程群。发挥区内非遗传习基地学校的课程和活动优势,辐射带动非遗文化特色项目的普及;通过区文明办、区文化局和区青少年中心组织一批非遗课程资源,以学校城市少年宫活动课为抓手推动非遗文化进校园。

4.优化争做中华未来的脊梁课程架构,进一步深化开展唱响中国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探寻最中国、点赞最中国、创造最中国为主题内容,组织开展我心中的中国之最项目化学习活动、颂歌最中国、传播最中国文艺传播展示活动和畅想最中国、创意最中国、共建最中国创意总结活动,引导学生探寻共和国历史发展脉络,增进文化自信,抒发爱国情感,激发责任意识,争做时代新人。

5.发挥行为规范示范校的辐射作用,塑造校园行为文化。有效推进《中小学生守则(2015年修订)》《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公约》的宣传落实,引导学生主动参加文明修身行动。加强上海市行规示范校建设,开展市、区中小学生(中职校)道德实践风尚人物奖(美德少年)评选活动,发挥示范校、美德少年的引领辐射功能,教育引导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和道德品质。

三、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系统实施课程育人

6.开展区域学生德性成长课程体系化建设。完善《公共安全教育》课程,成为初中预备年级区级安全实训必修课;以积极心理学理念为基础,发布并推广《成长的力量》课程,通过智慧、勇气、仁爱、节制等六大单元主题学习,培养学生的良好心理品质和乐观能力,着力促进学生人格的健全发展;依托曹杨职业学校课程和活动资源优势,形成以小学职业启蒙初中职业体验高中职业规划为指向的区域职业生涯指导共享课程,形成小初高一体化的课程系列格局。

7.推进学科育人长效化建设。继续开展好中小学德育课教师时事课堂大赛,不断提升德育课的教学质量和水平。继续开展中国系列课程征集。进一步完善联合视导机制,组织教研室、德育室共同参与学校的联合视导,将学科育人作为重要的视导内容。继续加强区校两级学科德育专管员(区级学科教研员和校级教导主任)队伍建设,通过学科德育优质课展示、区教研员学科德育工作专项述职等形式确保学科育人有效落实。

四、加强德育阵地建设,优化实践育人内涵

8.优化普陀大学堂架构,丰富育人内涵。分步扩容普陀大学堂资源,优化学堂架构,合理布局,完善学堂管理机制。应对中考改革新要求,发挥大学堂区域统整优势,将社会考察、探究学习和职业体验全面纳入初中学生综合实践活动记录;进一步推进各学堂的校本化实践,形成优秀实践经验或案例,并全区共享;分学堂逐步优化网上学堂课程内容,拓展普陀大学堂的网络学习资源,研发网上课程,实现线上和线下双向互联。

持续开展河湾学堂——“锦绣河湾主题实践教育活动,系统总结三年活动成效,举行优秀成果展示表彰活动。进一步拓展田园学堂实践版图,以区中小学社会实践服务中心为核心,汇编区内学校小农场实践优秀课程和优秀案例,全区共享;开发网络微课,拓展田园学堂的育人空间和教育时效。大力推进职业体验学堂建设,由职业教育联盟曹杨职业技术学校具体协调,统整区内职业学校、企事业单位资源,为初高中学生开展职业体验活动提供更多资源,力争扩大至五十门职业体验课程、六个街镇教育联合体。以澄源中学为依托,建设法治教育学堂,完善安全体验教室的功能开发,开展法治体验营活动,正向激励学生的行为养成。

9.实现研学旅行项目全覆盖。修订《普陀区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全面落实区研学旅行项目实施。整合区内红色学堂资源,形成符合三个年段的红色学堂研学路线,完善基地研学课程,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锦绣河湾主题活动为基础(2017年走访区内55条河道、2018年研学一带一路代表性河流),2019年设计开展丝路川流境外研学方案。依托区校外联,充分发挥全国校外教育营地和基地的资源优势,开展全区研学旅行工作的统整设计,基本形成区域研学旅行精品课程、精品线路和精品基地。

10.持续做好教育综合改革相关工作。加强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的内涵建设;积极稳妥地持续推进高中生志愿服务(公益劳动)工作,确保2019届(现高三)学生100%完成60学时(休学、出国等特殊情况学生除外),2021届(现高一)学生100%完成“博雅网”注册;启动初中生综合素质评价社会实践,落实中学生每学年20课时的志愿服务和公益劳动。组织所有中小学生进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学习体验

五、搭建立体化保障体系,形成家校社协同育人格局

11.强化劳动教育,弘扬劳动精神。有效发挥学科教学、社会实践、校园文化、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的劳动教育功能,培育小学生劳动习惯,加强初中学生校内公益劳动,推进高中学生校外志愿服务、公益劳动和学农实践活动。落实劳动教育课程,开足开好劳动技术课。加强对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指导,开展劳动教育典型案例征集,将劳动教育与职业体验相结合、与社会实践相结合、与家庭教育指导相结合,形成家校社协同推进的工作局面。

12.探索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协同育人共同体。充分发挥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联席会议和德育工作协调会作用,加强对协同育人工作的横向统筹协调;加强体教、医教、科教、文教、社教结合力度,积极吸纳优质社会教育资源,从资源硬件的支持向专业优势支持上转化,共同为促进学生的健康快乐成长提供纵深服务保障

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深化一师一居委项目建设,开发区家庭教育指导菜单式课程,加强对各学校家庭教育和家校互动协同机制研究;发挥12上海市家庭教育示范校作用,以点带面,发现、提炼、辐射本区家校共育工作;推进区、校微信群等新媒体互动管理公约的落实,规范班级微信群等建设.

深入开展青少年学生法治宣传教育。充分运用升旗仪式、专题板报、宣传标语、网上学法、读书征文、知识竞赛、法治讲座及课堂教学等多种方法途径,进一步加大青少年学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在全体学生中营造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深入开展春天的蒲公英——小法官网上行宪法宣传周和普陀区第十九届未保两法一条例宣传月活动等。拓展和丰富区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体验中心内涵,加强法治教育教研,并以参观、体验、模拟法庭等形式普及法律知识、强化法治观、提升综合素养。协同区检察院完善兼职法治副校长工作,持续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

13.实施网络育人行动计划。充分发挥德馨网站及新媒体作用,打造数字化德育网。进一步完善普陀德育公众微信号和普陀大学堂”APP的规范化、系统化运作,使之成为宣传普陀德育亮点、辐射学校经验成果的新途径。

14.重视和推进心理健康教育。以成功创建上海市心理健康教育示范中心为契机,加大教师团体辅导课程、学生心理体验营课程以及区本特色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的研发力度;进一步完善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建设、学生心理健康档案建设等工作;继续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达标校区级复检工作,确保各校按课程计划要求落实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课,按标准建立心理辅导室;加强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班主任等骨干团队建设,提高全体教师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意识和能力;加强学校、区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合作互动,完善区域心理危机干预与服务系统的建设。

15.持续加强德育工作者专业能力培养和提升。依托区教师培训平台,将育德意识和能力纳入区中小学新教师职初培训和教师职后培训系统,加强对见习教师育德能力的培训与评估;充分发挥好区内上海市中小学骨干教师德育实训基地、上海市新上岗的学校德育教导跟岗基地的作用,为区域培养德育人才;积极发挥普陀区育德骨干团队的作用,加强对区德育特级教师工作室、德育带头人工作室和高级指导教师的指导与管理;为骨干班主任和德育管理人员的职称晋升提供政策支持和专业服务,切实提高德育工作者高一层次职称的比例。

16.加强骨干班主任队伍建设。做好上海市郊区县小学优秀班主任研修班和1个上海市中小学班主任带头人工作室的建设和指导工作,通过市区联动,培育区级班主任拔尖人才;全面开展第五轮普陀区班主任育德能力竞赛评优活动;开展上海市普陀杯班主任基本功大赛评比工作;做好上海市优秀班主任的事迹宣传,树立典型,示范引领。


普陀区中小学2019年度德育工作重点项目安排表

时间

序号

主要工作内容

1

1

2019年普陀区未成年人寒假工作

2

我们的节日·春节——主题教育活动

3

普陀区德育年会

4

普陀区学校少年宫联盟启动仪式

5

锦绣河湾主题研学活动

6

高中生志愿服务基地星级评定

2

7

学生寒假工作

8

2019年普陀区德育工作要点

9

初二年级农村社会实践活动启动

10

启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3

11

*“争做中华未来的脊梁系列活动之一:

【爱国主义系列】“3·5”学雷锋宣传活动;【安全教育系列】安全教育周活动;【科技创新系列】“3·23”世界气象日活动;【文化育人系列】普陀区中小学生书香校园主题活动雏鹰杯国学达人、创新达人等

12

高一年级国防教育启动

13

上海市普陀杯班主任基本功大赛区级评审

14

田园学堂网络课程资源建设

15

上海市少先队员、少先队集体评选活动

16

征集推广中小学六育人(含中华传统节日)、劳动教育优秀案例

17

启动第二届上海市中小学(中职校)时事课堂展示评优活动区级评审

18

启动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社会实践工作

4

19

*“争做中华未来的脊梁系列活动之二:

【爱国主义系列】我们的节日·清明——清明祭英烈活动;【文化育人系列】中文自修杯美丽汉字征文

20

全国心中有祖国  心中有他人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21

第三批上海市家庭教育示范校区级评审启动

5

22

*“争做中华未来的脊梁系列活动之三:

【爱国主义系列】五四青年活动;【安全教育系列】“5·12”爱国防灾减灾日活动、“5·31”世界无烟日活动、健康生活·幸福成长市小学生健康教育小品比赛、上海市高中生走进边防线活动;【文化育人系列】普陀区青少年影视主题活动

23

小学二年级少先队仪式教育活动

24

田园学堂课程展示

6

25

*“争做中华未来的脊梁系列活动之四:

【爱国主义系列】六一儿童节主题活动;【文化育人系列】学习和争做美德少年活动;【科技创新系列】“6·5”世界环境日活动;【安全教育系列】“6·6”全国爱眼日活动、“6·26”国际禁毒日集中宣传活动

26

2019年普陀区未成年人暑期工作启动

27

小学德育工作评估

28

普陀区第九届少先队代表大会

7

29

*“争做中华未来的脊梁系列活动之五:

【爱国主义系列】七一童心向党活动;【文化育人系列】优秀童谣征集活动;【安全教育系列】健康教育夏令营活动、健康教育网上知识竞赛活动、走近边防线”“中小学生军事体验营国防教育主题活动

30

开展2019年普陀区未成年人暑期工作

锦绣河湾主题研学旅行

31

开展考后干预,温暖成长活动

8

32

*“争做中华未来的脊梁系列活动之六:

【安全教育系列】学生公共安全教育网上知识竞赛活动

33

学生暑假工作

34

学校少年宫暑期工作小结

9

35

*“争做中华未来的脊梁系列活动之七:

【安全教育系列】我爱祖国国防教育安全教育活动、“9·24”全国爱牙日活动

36

小学五年级农村社会实践活动启动

10

37

*“争做中华未来的脊梁系列活动之八:

【爱国主义系列】我们的节日·国庆——“向国旗敬礼活动;【安全教育系列】中小学生公共安全知识与技能展示活动

38

暑期工作总结表彰

39

心理健康教育达标校区级复检

40

全国双有主题活动年会

11

41

*“争做中华未来的脊梁系列活动之九:

【文化育人系列】天天演少儿专场展示周活动、全国优秀儿童剧展演活动

42

第十九届未保两法一条例宣传月活动

43

锦绣河湾主题实践教育活动总结

12

44

*“争做中华未来的脊梁系列活动之十:

【安全教育系列】宪法宣传周活动、交通安全日主题教育活动

45

中学德育工作评估

46

小学一年级小红星儿童团入团仪式教育活动

47

学校少年宫工作自评、小结,区学校少年宫联盟展示

说明:

1 *处为争做中华未来的脊梁——普陀区中小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系列活动

2、以上部分工作将根据上级部门工作安排作相应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