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下发《普陀区教育系统 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管理实施办法》的通知

2020年04月08日 来源: 上海普陀

区教育系统各单位:

现将《普陀区教育系统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管理实施办法》下发给你单位,请按照规定执行。

 

 

附件:普陀区教育系统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管理实施办法



普陀区教育局

202042

附件

普陀区教育系统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管理实施办法

一、总 则

  第一条 为加强本系统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管理,规范国有资产的处置行为,维护国有资产的安全和完整,根据《普陀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管理实施办法》(普财〔2019〕25号)等有关规定,结合本系统实际情况,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所称的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是指事业单位对其占有、使用的国有资产,进行产权转让或注销产权的行为,包括调出、出售、报废、报损、捐赠等行为。

  第三条 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应遵循公开、公正、公平和竞争、择优的原则,严格履行审批手续,未经批准不得擅自处置。

  第四条 区教育局负责对本系统所属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实施监督管理。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按照规定权限进行审批。

  第五条 区财政局、区教育局对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事项的批复,是安排事业单位有关资产配置预算项目的参考依据,事业单位应当依据其办理产权变动和进行账务处理。账务处理按照现行事业单位财务和会计制度的有关规定执行。

第六条 事业单位拟处置的国有资产权属应当清晰。权属关系不明确或者存在权属纠纷的资产,须待权属界定明确后予以处置。

第七条 事业单位要建立健全单位内部国有资产处置制度、管理流程,加强绩效管理,做到高效节约、物尽其用,充分发挥国有资产使用效益,防止国有资产的损失和浪费。

第八条 区教育资产管理中心受教育局的委托,对本系统事业单位的固定资产处置管理进行服务和监管。

二、处置方式、权限和程序

第九条 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的范围包括:闲置资产,报废、淘汰资产,产权或使用权限转移的资产,盘亏、呆账及非正常损失的资产,以及依照国家和本市、区有关规定需要处置的其他资产。

处置方法包括无偿调拨(划转)、对外捐赠、出售、出让、转让、置换、报废、报损、核销等。

  第十条 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按以下权限予以审批:

  (一)资产处置备案制(学校权限)

  资产单位价值(原价)在20万元以下或年度内报废报损资产总额在100万元以下的项目,已达到使用年限,由事业单位审批(规定项目除外),并报区教育局、区财政局备案。

  (二)资产处置审批制(区教育局权限)

1. 资产单位价值(原价)在20万元以下或年度内报废报损资产总额在100万元以下的规定项目(见附件,将根据区教育局要求及时调整,通过普陀教育网系统予以通知),由第三方资产评估公司评估后,经区教育局审批后报区财政局备案。

虽未达到使用年限,但确已无法使用的资产报废,由第三方资产评估公司评估后,经区教育局审批后报区财政局备案。

2. 事业单位资产在本系统内单位之间无偿调拨(划转),无论资产类型、价值大小,经区教育局审批,并报区财政局备案。校际间无偿调拨(划转)不占资产处置额度。

3.事业单位对外资产捐赠,资产出售、出让、转让、置换,资产单位价值(原价)在20万元以下或年度内处置总额在100万元以下的,经区教育局审批,并报区财政局备案。

(三)资产处置上报审批制(财政及以上权限)

  1. 事业单位占有、使用的土地、房屋构筑物、无形资产中的土地使用权的处置,无论价值大小,经区教育局初审、区财政局审核后报区政府审批。

  2. 事业单位机动车辆(含摩托车)的处置,无论价值大小,经区教育局审核后报区财政局审批,超过区财政局审批权限的经区财政局审核后报区政府审批。

3.货币性资产损失的核销,年度内核销金额在10万元以下的,经区教育局审核后报区财政局审批;年度内核销金额在10万元(含)以上的,经区教育局初审、区财政局审核后报区政府审批。

  4. 资产单位价值(原值)在20万元(含)以上且在200万元以下的或年度内累计处置资产总额在100万元(含)以上且在200万元以下的,经区教育局审核后报区财政局审批;资产单位价值(原价)或年度内处置资产总额在200万元(含)以上的,经区教育局初审、区财政局审核后报区政府审批。

  第十一条 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报废报损,按以下程序办理:

  (一)资产处置备案流程(学校权限)

  1. 审批。资产单位价值(原价)在20万元以下或年度内处置资产总额在100万元以下的,由事业单位审批(规定项目除外)。小学、初中、九年一贯制学校处置图书册数超过图书总册数的3%,高中、完中、十二年一贯制学校处置图书册数超过图书总册数的4%,须经过区教育图工委鉴定。

2.备案。事业单位处置国有资产,须在资产管理信息系统中填报《普陀区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申请表》,并提供相关资料,由区教育资产管理中心备案。备案受理时间,一般在每年的5月和10月。

区教育局授权区教育资产管理中心对事业单位报送的国有资产处置备案后的15日内,将资产管理信息系统生成的《普陀区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批复单》盖章后报送区财政局备案。

3. 公开处置。事业单位对经批准处置的国有资产进行公开处置。

4.处置完毕后,事业单位填写《固定资产实物处置年度备案表》,由区教育资产管理中心备案。

  (二)资产审批的处置流程(教育局权限)

  1. 申报。事业单位处置国有资产,须在资产管理信息系统中填报《普陀区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申请表》,并提供《普陀区教育系统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承诺函》以及提供清单、有关文件、证件、相关资料,由事业单位按照区教育局落实“三重一大”的实施意见严格审核后,由区教育资产管理中心受理,向区教育局提出资产处置申请。申报受理时间,一般在每年的5月。

 2. 评估或鉴证。区教育资产管理中心对事业单位申报的处置资产视具体情况向区教育技术中心征询捐赠及继续使用的意见。区教育资产管理中心委托经财政局认可的、具有相关资质的中介机构对处置的资产进行评估鉴证。评估报告作为处置批复的重要依据。

3.审批及备案。区教育资产管理中心视具体情况会同区教育会计结算中心对事业单位报送的国有资产处置的资产进行初次审核,区教育局相关业务部门复核,经区教育局办公会议批准后,区教育资产管理中心出具批复凭证,并于批复之日起15日内将资产管理信息系统生成的《普陀区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批复单》盖章后报送区财政局备案。

4. 公开处置。事业单位对经批准处置的国有资产进行公开处置。资产处置价格应以评估价作为重要参考依据,意向交易价格不得低于评估结果的90%,若遇市场价值发生重大变化或其他不可预见因素造成意向交易价格低于评估结果90%的,应重新对该国有资产评估项目备案或核准后交易。

5.处置完毕后,事业单位填写《固定资产实物处置年度备案表》,由区教育资产管理中心备案。

(三)资产处置上报审批流程(财政及以上权限)

  1. 申报。事业单位处置国有资产,须在资产管理信息系统中填报《普陀区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申请表》,并提供相关资料,由区教育资产管理中心受理,向区教育局提出资产处置申请。区教育局相关业务部门审核,报区教育局办公会议批准后以正式文件向区财政局申报。

2. 评估或鉴证。区教育资产管理中心对事业单位申报的大额或批量的处置资产可以视具体情况向区教育技术中心征询捐赠及继续使用的意见。小学、初中、九年一贯制学校处置图书册数超过图书总册数的3%,高中、完中、十二年一贯制学校处置图书册数超过图书总册数的4%,须经过区教育图工委鉴定。区教育资产管理中心委托经财政局认可的、具有相关资质的中介机构进行评估鉴证。评估报告作为处置批复的重要依据。

事业单位申报的房屋及其附着物处置,由区教育资产管理中心委托经区财政局认可的、具有相关资质的中介机构进行评估鉴证。评估报告作为处置批复的重要依据。

  3. 审批。区财政局对国有资产处置申请事项进行审批,超过区财政局审批权限的经区财政局审核后报区政府审批。

4. 公开处置。事业单位对经批准处置的国有资产进行公开处置。资产处置价格应以评估价作为重要参考依据,意向交易价格不得低于评估结果的90%,若遇市场价值发生重大变化或其他不可预见因素造成意向交易价格低于评估结果90%的,应报区财政重新对该国有资产评估项目备案或核准后交易。

5.处置完毕后,事业单位填写《固定资产实物处置年度备案表》,由区教育资产管理中心备案。

三、无偿调拨(划转)和对外捐赠

第十二条 无偿调拨(划转)是指在不改变国有资产性质的前提下,以无偿转让的方式变更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权的行为。无偿调拨(划转)主要包括行政事业单位之间、行政事业单位与国有独资企业之间国有资产的无偿转移。

 第十三条   无偿调拨(划转)的资产包括:

  (一)长期闲置不用、低效运转、超标准配置的资产;

  (二)因单位撤销、合并、分立而移交的资产;

  (三)隶属关系改变,上划、下拨的资产;

    (四)其他经批准需调拨(划转)的资产。

第十四条  无偿调拨(划转)应当按以下程序办理:

    (一)区教育系统内国有资产无偿调拨(划转)。实施资产处置备案制,区教育局按本部门规定限额审批后,报区财政局备案。

    (二)跨部门国有资产的无偿调拨(划转)。划出方和接收方协调一致,分别报主管部门审核同意后,由划出方主管部门报区财政局审批,并附接收方主管部门同意无偿调拨(划转)的有关文件。

    (三)跨级次国有资产的无偿调拨(划转)。区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跨级次无偿调拨(划转)的,应附接收方主管部门同意接收的相关文件,由区级行政事业单位主管部门报区财政局审批;区级行政事业单位接受跨级次无偿调拨(划转)的国有资产,应将接收资产的有关情况报主管部门备案。主管部门在收到备案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报区财政局备案。

  第十五条 事业单位申请国有资产无偿调拨(划转),应提交以下材料:

  (一)无偿调拨(划转)申请文件;

  (二)区教育局内无偿调拨(划转),提供《普陀区教育系统校间调拨单》,跨部门国有资产的无偿调拨(划转)、跨级次国有资产的无偿调拨(划转),提供《普陀区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申请表》;

  (三)拟无偿调拨(划转)国有资产的名称、数量、规格、单价等清单;资产价值凭证及产权证明,如购货发票或收据、工程决算副本、国有土地使用权证、房屋所有权证、股权证等凭据的复印件(加盖单位公章);

  (四)因单位撤销、合并、分立而移交资产的,需提供撤销、合并、分立的批文;

    (五)其他相关材料。

第十六条  对外捐赠是指本区事业单位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益事业捐赠法》,自愿无偿将其有权处分的合法财产赠与给合法的受赠人的行为,包括实物资产捐赠、无形资产捐赠和货币性资产捐赠等。

  第十七条 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对外捐赠,应提交以下材料:

  (一)对外捐赠申请文件;

  (二)《普陀区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申请表》;

  (三)捐赠报告,包括:捐赠事由、途径、方式、责任人、资产构成及其数额、交接程序等;

  (四)捐赠单位出具的捐赠事项对本单位财务状况和业务活动影响的分析报告,使用货币资金对外捐赠的,应提供货币资金的来源说明等;

  (五)、区教育局、事业单位决定捐赠事项的有关文件;

  (六)能够证明捐赠资产价值的有效凭证,如购货发票或收据、工程决算副本、记账凭证、固定资产卡片及产权证明等凭据的复印件(加盖单位公章);

  (七)其他相关材料。

第十八条 实际发生的对外捐赠,应当依据受赠方出具的财政部门统一印(监)制的捐赠收据或者捐赠资产交接清单确认;对无法索取财政部门统一印(监)制的捐赠收据的,应当依据受赠方所在地街道、镇等基层政府组织出具的证明确认。捐赠双方凭上述捐赠收据或捐赠确认清单或证明进行账务处理。

第十九条   事业单位接受捐赠的国有资产,应及时办理入账手续,并由区教育资产管理中心备案。区教育资产管理中心在收到备案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报告区教育局,并向区财政局备案。

 

四、出售、出让、转让和置换

  第二十条  出售、出让、转让是指变更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所有权或占有、使用权并取得相应收益的行为。

  第二十一条 事业单位申请出售、出让、转让国有资产,应提交以下材料:

  (一)出售、出让、转让申请文件;

  (二)《普陀区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申请表》;

  (三)资产价值凭证及产权证明,如购货发票或收据、工程决算副本、国有土地使用权证、房屋所有权证、股权证等凭据的复印件(加盖单位公章);

  (四)出售、出让、转让方案,包括资产的基本情况,处置原因、方式等;

  (五)资产评估报告;

  (六)出售、出让、转让合同草案,属于股权转让的,还应提交股权转让可行性报告;

  (七)其他相关材料。

第二十二条 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出售、出让、转让,应当通过产权交易机构、证券交易系统、协议方式以及国家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方式进行。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出售、出让、转让应当严格控制在未经历产权交易机构和证券交易系统前,直接采用协议方式进行的交易。

第二十三条  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出售、出让、转让,以按规定权限报区财政局、区教育局备案或核准的资产评估报告所确认的评估价值作为市场竞价的参考依据,意向交易价格低于评估结果90%的,应当按规定权限报区财政局或区教育局重新对该国有资产评估项目备案或核准后交易。

第二十四条  置换是指行政事业单位与其他单位以非货币性资产为主进行的交换。这种交换不涉及或只涉及少量的货币性资产(即补价)。

  第二十五条 事业单位申请国有资产置换,应提交以下材料:

  (一)置换申请文件;

  (二)《普陀区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申请表》;

  (三)资产价值凭证及产权证明,如购货发票或收据、工程决算副本、国有土地使用权证、房屋所有权证、股权证等凭据的复印件(加盖单位公章);

  (四)双方单位拟置换非货币性资产的评估报告;

  (五)对方单位拟用于置换资产的基本情况说明、是否已被设置为担保物等;

  (六)双方草签的置换协议;

  (七)对方单位的法人证书或营业执照的复印件(加盖单位公章);

  (八)其他相关材料。

五、报废报损和核销

第二十六条  报废是指按有关规定或经有关部门、专家鉴定,对已不能继续使用的资产,进行产权注销的资产处置行为。

第二十七条  事业单位申请国有资产报废,应提交以下材料:

(一)报废申请文件;

(二)《普陀区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申请表》;

(三)能够证明资产价值的有效凭证。如购货发票或收据、工程决算副本、记账凭证、固定资产卡片、盘点表及产权证明等凭据的复印件(加盖单位公章);

(四)资产评估报告;

(五)报废价值清单;

(六)因房屋拆除等原因需办理资产核销手续的,提交相关职能部门的房屋拆除批复文件、建设项目拆建立项等文件;

(七)其他相关材料。

第二十八条  事业单位资产报废,以按规定权限报区财政局、区教育局备案或核准的资产评估报告确认的评估价值作为资产报废处置市场竞价的参考依据,原则上应当通过拍卖、询价等市场竞价的方式公开处置报废资产,意向交易价格低于评估结果90%的,应当按规定权限报区财政局或区教育局重新对该国有资产评估项目备案或核准后交易。

第二十九条  报损是指由于发生呆账损失、非正常损失等原因按有关规定对资产损失进行产权注销的资产处置行为。

第三十条  事业单位申请国有资产报损,应提交以下材料:

(一)报损申请文件;

(二)《普陀区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申请表》;

(三)能够证明盘亏、毁损以及非正常损失资产价值的有效凭证。如购货发票或收据、工程决算副本、记账凭证、盘点表及产权证明等凭据的复印件(加盖单位公章);

(四)专项鉴证报告;

(五)非正常损失责任事故的鉴定文件及对责任者的处理文件,涉及索赔的,应有理赔情况说明和相应的赔偿收入收缴凭证复印件;

(六)其他相关材料。

第三十一条  对外投资核销是指因政策因素或经营不善等原因,造成被投资单位破产清算,有确凿证据表明需核销事业单位对外投资的行为。

第三十二条  事业单位申请国有资产对外投资核销的,应提交以下材料:

(一)对外投资核销申请文件;

(二)《普陀区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申请表》;

(三)被投资单位的清算审计报告及股东会议决议或会议纪要文件;

(四)被投资单位歇业的相关文件及财产变价分配方案;

(五)申请仲裁或提起诉讼的,提交相关法律文书;

(六)被投资单位上年度财务报告;

(七)其他相关材料。

第三十三条  货币性资产损失核销是指单位按现行财务与会计制度,对确认形成损失的货币性资产进行核销的行为。

第三十四条  事业单位申请货币性资产损失核销,应提交以下材料:

(一)货币性资产损失核销申请文件;

(二)《普陀区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申请表》;

(三)债务人已被依法宣告破产、撤销、关闭,用债务人清算财产清偿后仍不能弥补损失的,提供宣告破产的民事裁定书以及财产清算报告、注销工商登记或吊销营业执照的证明、政府有关部门决定关闭的文件;

(四)债务人死亡或者依法被宣告失踪、死亡的,其财产或者遗产不足清偿且没有继承人的应收款项,应当在取得相关法律文件后认定为损失;

(五)涉及诉讼的,提供判决裁定申报单位败诉的人民法院生效判决书或裁定书,或虽胜诉但因无法执行被裁定终止执行的法律文件;

(六)其他相关材料。

第三十五条  行政事业单位经批准核销的不良债权、事业单位经批准核销的对外投资等损失,实行“账销案存”管理,相关资料、凭证应当专项登记,并继续进行清理和追索。

六、实物处置(清理)管理

为了规范事业单位实物资产处置行为,事业单位取得资产处置批复后,应在一个工作月内完成实物清理。

第三十六条 实物处置主体界定。

校舍建筑物及其附着物、设备,实物处置的主体是事业单位。事业单位应按照财务规定做好实物清理、账务核销和残值入账工作。

第三十七条 处置方式。事业单位对经批准处置的国有资产进行公开处置。即通过拍卖、招投标、询价等市场竞价方式处置,资产处置信息应当在本单位内部进行公开。法律法规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固定资产中的校舍建筑物以及附着物的报损报废,以评估价为依据,采用协议方式进行;设备类资产报损报废可采取询价的方式进行。

第三十八条 询价处置流程

1、成立资产处置工作组

事业单位成立三人以上的工作组,负责事业单位资产处置的全过程工作。

2、核对实物资产

事业单位对已批准报废报损处置的实物资产进行账务核对,做到账实相符。

3、确定询价对象

区教育局及事业单位审批权限内处置的实物资产,由所在事业单位邀请不少于三家废旧物资回收单位进行书面询价。超出区教育局审批权限处置的实物资产,区教育资产管理中心或评估第三方可以委派不少于1家废旧物资回收单位参与到事业单位组织的“货比三家以上”的询价活动中。

4、安排询价对象实地查看经批准处置的实物资产。

5、确定中标单位及价格

事业单位按询价文件规定的时间组织询价活动。对区财政及以上权限审批处置的实物资产在询价时,区教育资产管理中心可以委派专管员到现场共同参加询价,以“价高者得”的原则确定中标单位及价格。

6、公示

事业单位一次性处置10万及以上金额的资产,应将全过程(包括申报资产处置情况,批复情况,资产实物处置具体情况及收入)的处置情况在校内公示,接受监督。

7、残值入账

公示无异议,中标单位接受实物,事业单位将处置收入及时按照财务规定入账。

8、归档备案

事业单位将实物处置询价文件、邀请的询价对象的身份或资质情况等证明材料、各询价对象的书面报价单、实物资产处置情况说明、残值入账凭证等资料及时留存归档备查。同时填写《固定资产实物处置年度备案表》并加盖公章,由区教育资产管理中心备案。

七、处置收入管理

  第三十九条处置收入是指在出售、出让、转让、置换、报废报损和核销等处置国有资产过程中获得的收入,包括出售实物资产和无形资产的收入、置换差价收入、报废报损残值变价收入、保险理赔收入、转让土地使用权收益、核销对外投资收入等。

  第四十条 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收入,在扣除相关税金、评估费、拍卖佣金等费用后,应按照非税收入管理规定,上缴财政国库,纳入一般预算管理。

事业单位应将资产处置收入情况如实录入到资产管理信息系统中的《普陀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收益登记表》,并定期将数据与非税系统中本单位的上缴数据进行核对,区教育资产管理中心会同区教育资产会计结算中心对单位填写的收益数据进行核查分析,并及时报告区教育局。国家和本市、区另有规定的除外。

事业单位填写《固定资产实物处置年度备案表》,由区教育资产管理中心备案。

  第四十一条 事业单位利用国有资产对外投资形成的股权(权益)的出售、出让、转让收入,按以下规定办理:

  (一)利用现金对外投资形成的股权(权益)的出售、出让、转让,属于事业单位收回对外投资,股权(权益)出售、出让、转让收入,扣除本金、评估费以及税金等相关费用后,按照非税收入管理规定,上缴区级财政国库,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

  (二)利用实物资产、无形资产对外投资形成的股权(权益)的出售、出让、转让和核销收入,按以下情形分别处理:

  1.收入形式为现金的,扣除投资收益,以及税金、评估费等相关费用后,按照非税收入管理规定,上缴区级财政国库,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

  2.收入形式为实物、无形资产和现金的,现金部分扣除投资收益,以及税金、评估费等相关费用后,按照非税收入管理规定,上缴区级财政国库,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

  (三)利用现金、实物资产、无形资产混合对外投资形成的股权(权益)的出售、出让、转让和核销收入,按照本条第(一)、(二)项的有关规定分别管理。

八、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

第四十二条 区教育资产管理中心协同区教育局计财科、法治科加强对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情况的事后监督检查,可委托第三方定期或不定期对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情况开展专项检查或抽查,并将监督检查结果报区财政局备案。

  第四十三条 事业单位在国有资产处置过程中不得有下列行为:

  (一)未按规定程序申报,擅自越权对规定限额以上的国有资产进行处置;

  (二)对不符合规定的申报处置材料予以审批;

  (三)串通作弊、暗箱操作,压价处置国有资产;

  (四)截留资产处置收入;

  (五)其他造成单位资产损失的行为。

  第四十四条 违反本办法规定的,应根据《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国务院令第427号)等国家和本市、区有关规定追究责任。

九、附 则

第四十五条 执行《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的民办非企业单位占有、使用国有资产的处置管理,参照本办法执行。

第四十六条 事业单位可根据本办法,结合单位实际情况制定单位国有资产(含低值耐久品)处置的具体实施办法,并报区教育局备案。

第四十七条 对涉及国家安全和秘密的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应按照国家有关保密制度的规定,做好保密工作,防止失密和泄密。

  第四十八条 本办法由区教育局解释。

  第四十九条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原《普陀区教育局关于印发本区国有资产处置的通知》(普教计(2015)2号)停止执行。

 

附件:1.普陀区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申请表(一)

     2.普陀区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申请表(二)

     3.普陀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收益登记表

4.普陀区教育系统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承诺函

     5.普陀区教育系统固定资产实物处置年度备案表

          6.普陀区教育系统校间调拨单

          7. 资产报废报损流程图

8.2019--2020年度资产报废报损规定项目(区教育局及以上审批权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