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教育局关于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检查的通知

区教育系统各单位:

为贯彻普陀区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检查的通知》(沪普消防委办〔2019〕6号)要求,自即日起,在全系统范围内开展为期1个月的消防安全专项检查,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批示要求,深刻吸取近期重大事故教训,针对人员密集场所集中开展专项检查,深入排查并消除安全隐患,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确保广大师生生命和财产安全。

二、检查重点

(一)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责任落实情况。各单位是否正式发文确定本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和管理人,明确具体工作职责任务,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和岗位消防安全职责是否完善。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电气焊工等岗位人员是否持证上岗,能否熟练操作设施设备。重点单位微型消防站是否落实值班值守制度,是否定期组织开展针对性训练和实战化演练,是否能够及时有效处置初期火灾。

(二)违规采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情况。各公共区域(图书馆、教室、会场等)是否使用聚氨酯泡沫、聚苯乙烯等易燃可燃材料装修或者作隔热保温层。

(三)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问题。一是电动自行车充电车棚(库)未按照规范要求设置(参照:普教办〔2018〕25号:普陀区教育局关于印发普陀区教育系统开展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实施方案的通知)。二是未按要求停放及存在“飞线充电”、入户充电、私拉乱接电线违规充电情况。

(四)锁闭占用疏散楼梯、疏散通道堆放可燃杂物问题。重点检查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数量不足或者被封闭、堵塞、占用;人员密集场所在门窗上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障碍物;违规搭建临时建筑,占用防火间距、疏散通道;在消防车通道停放车辆,影响消防车辆通行。

(五)防火分隔不到位、电缆竖井管道防火封堵不到位问题。重点检查建筑地下与地上部分未按规范进行防火分隔;防火隔墙、防火卷帘、防火门等防火分隔设施缺失或者损坏;门窗孔洞、竖向管道井每层楼板处封堵不严密;食堂明火区域与餐厅或公共通道未做防火隔离等。

(六)消防设施损坏停用、消防给水系统关闭问题。重点检查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停用、屏蔽或者带故障运行;消防水泵控制柜处于手动控制状态;自动喷水灭火系统、防火卷帘、机械防排烟等消防设施不能正常联动;消火栓、自动喷水灭火系统不能正常供水。

(七)违规敷设电气线路、违规电气焊作业问题。发现电气线路穿越或者敷设在易燃可燃装修装饰材料中的,要采取穿管保护等防火措施。发现违规电气焊作业的,应及时停止作业。

(八)违规搭建易燃可燃彩钢板房问题。对学校内违章搭建的彩钢板临时建筑耐火等级不符合《建筑设计防火规范》等标准规范要求、存在重大火灾隐患的,应当立即拆除,消除火灾隐患。对建设工程施工工地搭建的现场人员办公、住宿等彩钢板临时用房,建筑材料和彩钢板芯材达不到《建设工程施工现场消防安全技术规范》规定的A级不燃材料要求的,要依法对临时用房予以停用。情节严重的,提请安全生产许可证颁发机关依法暂扣或者吊销建筑施工安装企业的安全生产许可证。

三、实施方式

(一)单位自查。各单位要及时召集相关人员对照重点检查内容开展针对性自查,对排查出的隐患登记汇总,及时做好隐患整改,并落实具体责任人。

(二)教育局督查。教育局及其所属区教育安全管理中心、教育基建管理中心,针对各单位及在建工地的自查情况进行督查。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各单位要认识到此项工作的艰巨性、复杂性和长期性,长效谋划、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将此次专项行动与下阶段春夏火灾防控、“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进口博览会消防安保等工作高度融合,既要着力于圆满完成为期1个月的专项工作任务,又要做到开展工作贯穿始终,承上启下。

(二)采取有效手段各单位要结合自身特点,研究科学合理的工作思路,制定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案,迅速开展专项检查工作。单位党政领导要亲自带队开展隐患自查,并对自查情况进行核查,对存在问题隐患的单位要及时落实隐患整改工作。

(三)加强信息报送。各单位安全管理员要做好相关数据信息的采集报送任务。务必于5月10日前,将《消防安全专项行动情况信息统计表》通过教育安全管理平台报送至区教育安全管理中心。

联系人:王刚  电话:52555702-503

 

附件:消防安全专项行动情况信息统计表

 

 

 

                       普陀区教育局

2019年4月19日


附件

消防安全专项行动情况信息统计表

 

序号

排查内容

发现隐患(处)

整改情况(处)

1

消防安全责任人和管理人,相关人员持证上岗,疏散演练情况



2

违规采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违规设置库房。



3

电动车违规停放充电问题



4

锁闭占用疏散楼梯、疏散通道堆放可燃杂物问题



5

防火分隔不到位、电缆竖井管道防火封堵不到位,食堂明火区域为做防火隔离问题



6

消防设施损坏停用、消防给水系统关闭问题



7

违规敷设电气线路、违规电气焊作业问题



8

违规搭建易燃可燃彩钢板房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