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教育局聚焦高质量和一体化 积极推进长三角地区教育合作交流

2020年10月30日 来源: 上海普陀


普陀区积极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响应全市整体推进长三角地区教育合作交流的各项要求,做实做细长三角地区教育合作交流工作,力争打造成区域教育协作的样板和标杆。

一是在全市率先成立长三角一体化四地教育联盟。2016年,普陀区与嘉兴市签署深化教育合作协议,在高考综合改革、师资交流等方面开展多层次、项目化合作;2019年9月,两地共建的“上海尚阳外国语学校桐乡实验学校”正式启用。同时,我区积极与苏州、芜湖开展密切交流,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在此基础上,普陀区于2019年10月底牵头与江苏苏州、浙江嘉兴、安徽芜湖共同成立了长三角一体化四地教育联盟,以高考改革、校长教师队伍专业化发展、学生社会实践等教育综合改革项目为抓手,搭建了区域教育协作平台。

二是宽领域、多角度开展区域教育合作交流项目。聚焦高质量,聚力一体化,我区先后成功举办2019长三角中小学校长国际论坛、长三角普通高中特色发展论坛、长三角四地终身教育发展论坛、长三角一体化背景下中小学党建高质量发展分论坛。积极参加2019苏州国际理解教育大会暨长三角基础教育国际研讨会、长三角(四地)产教融合高峰论坛(嘉兴主办)。2020年7月启动了四地“学‘四史’红色学堂”研学旅行社会实践课程,四地推介了普陀区“学四史,畅游苏河十八湾”红色学堂、苏州沙家浜红绿新学堂、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芜湖王稼祥纪念园等红色资源,为推进“四史”学习教育奠定了扎实基础。依托普陀研学小程序线上平台,将四地较为成熟的12门红色课程移至线上,鼓励学生自主选择课程、展示个性作品,打造了课内课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思政教育课堂。暑期已有 8000余名学生在平台上开展了线上课程学习。后续,普陀区还将进一步深化合作内涵,牵头开展以“学习评价的概念与技术”为主题的有效教学项目研究,促进四地课堂转型和教师专业发展。

三是加强人才队伍培育。借助华师大等高校资源,组织开展长三角校(园)长学校领导力研修班等,提升教育管理品质。开展优秀后备干部开展交流研修,派出2人至宁波、南通学校,接收4人至区内学校,开展专题化互动式教育教学交流,加强校际联动,提升教师专业素养。积极参与由嘉兴市牵头开展的《教育治理数字化转型示范区多点联动项目》,建设教育治理数字化体系,提升数据收集能力,组建跨区域高端专家信息库,推进跨区域名师工作室结对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