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教育局多措并举 做好3个“3”服务

2019年09月27日 来源: 上海普陀


3岁以下幼儿托育服务方面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健全部门联动的体制机制。建立了区托幼工作联席会议,明确各成员单位职责,建立各部门、街道镇联动机制,专题研讨和落实推进本区托育工作。建立区托育服务指导中心,逐步建立了平台监管、工作例会、师资培训、实地调研、考核评估等工作机制和制度。二是强化整合资源,引导多方参与托育资源供给。目前,社会托育机构、早教指导中心以及有条件的幼儿园积极提供托育资源。三是强化专业培训,着力提升托育服务队伍水平。区托育服务指导中心与区业余大学合作开发了包含从业人员职业道德教育、职前职后教育等课时的培训计划。四是强化跨界合作,健全区域0-3托育服务网络。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建立区、街道镇二级联动综合监管体系,打造了托育机构线上线下立体监管网络。建立了由中心、分中心和指导站构成的“1+5+N”早教指导服务网络,全区98%的0-3岁婴幼儿家庭接受了一年8次免费的科学育儿指导。

3至6岁学前教育方面目前,全区共有机构园84所,其中公办园59所,民办园24所,大学办园1所。有市示范性幼儿园4所,市一级幼儿园59所,二级幼儿园16所,市一级以上占比达75%,其中公办园全部为市示范园或市一级幼儿园。一是多措并举扩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通过在幼儿园开办托班,引导企事业单位、园区和商务楼宇挖掘现有资源或联合提供资源,鼓励街道镇挖掘社区资源或引进或委托符合条件的托育机构承接公益性托育服务项目等形式,不断扩大托育服务资源。二是持续加强学前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完善幼儿园岗位设置方案,修订公办幼儿园教职工编制标准。鼓励教师参加高一层次学历培训。各类保教人员按规定配置,早教教师、特教教师100%持双证上岗。

下午3点半放学后课后服务方面,目前全区小学阶段学校开展了课后服务工作,开设率达100%。同时建立以学校为主导,家长志愿者积极配合参与的有效体系。学校充分挖掘学校社团资源,落实服务责任制,为学生提供丰富的选择,为不同需求的学生提供适合的服务,课后服务内容涵盖作业辅导、兴趣活动等。全区已将课后服务作为对学校评优评先的重要内容,纳入对学校督导范围,充分发挥责任督学作用,不断加强过程性检查督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