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教育局推动学校体育高质量发展

2019年05月09日 来源: 上海普陀


(1)深化改革创新,完善中小学体育课程体系。强化课堂教学主渠道,深化小学“兴趣化”、初中“多样化”、高中“专项化”为主要内容的横向发展轴的体育课程改革。在全面启动小学1-4年级每周增加1节体育课基础上,力争到2020年所有小学所有年级将实现增加一课时的工作目标。在初中“多样化”课程改革试点校落实推进“4+1”课时要求,重点突破课时安排、师资配置、场地资源拓展以及体育教学质量提升等难点问题,提升我区体育课程改革力度。


(2)加强内外联动,健全学校课余训练体系。推进以体育“一条龙”特色项目设置衔接为主要内容的纵向发展轴的建设工作,着力引导学校立足于自身的特色项目和优势项目,逐步形成学校之间数量比例适当、衔接有序的“一条龙”课余训练体系。贯彻落实“每天锻炼一小时”工作要求,着力抓好“三课两操两活动”和不少于30分钟的大课间体育活动,适当布置体育作业,确保课内与课外锻炼的时长与质量。


(3)加强资源整合,完善学生体育赛事活动体系。重点推进以单项赛事组织方式为立向发展轴的建设,将体教两局的区级赛事合二为一,调整为“普陀区青少年系列赛”。继续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试点,着力抓好全国校园足球夏令营和冬令营选拔等工作。以承办第五届国际(上海)青少年校园足球邀请赛为契机,营造全区浓厚的校园足球改革氛围。抓好2020年上海市学生运动会备战,争取再创辉煌。


(4)注重标准引领,加快构建学校体育工作评价体系。重点探索区学生体育核心素养发展性指标,从健身意识与知识、技能、行为、效果等维度综合评价学生体育素养;探索开展儿童青少年体育健康指数评估,为深化学校体育改革提供科学依据。探索建立学校体育工作年度报告制度,重点报告学校体育课程设置情况、课堂教学情况、每天锻炼一小时情况、学校赛事组织开展和参与区域赛事的情况、课余训练情况、学校体育专项经费投入、体育教师编制数核定、教师队伍建设、学生体育核心素养发展性指标和区级以上获奖情况等关键性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