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信息化为突破口 实现教育“弯道超车”

2018年11月13日 来源: 上海普陀

(记者姚佳琳)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了加快实现教育现代化和教育强区的目标,区教育局前瞻性地将信息化作为突破口,确立了“三化一强”“一体两翼”战略,实现普陀教育的“弯道超车”。

近年来,本区教育信息化工作,在信息化基础设施与网络环境建设、平台搭建与应用、数字化资源共建共享、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以及工作机制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教育信息化水平大大提升。

“软硬兼施”优化信息化基础

“互、联、网”的办学思想引领着区域教育的改革与发展,“互”即坚持“创新”理念,“联”即坚持“开放”“协调”理念,“网”即坚持“生态”“共享”理念。

区教育局通过推进“一网、两平台、三中心”建设,优化信息化基础环境、构建资源平台、提升数据系统,逐步形成环境网络化、资源数字化、工具智能化、服务个性化、学习终身化,且与区域教育现代化发展目标相适应的教育信息化体系。

“一网”是基础建设,打造智能化“教”与“学”应用的基础环境。提高全区中小学、幼儿园、职业学校等基础设施设备的基本配置水平;“两平台”是构建覆盖全区各级各类教育的综合性平台,加强区中小学德育工作平台、学生学业监测平台、基础教育教学平台、心理健康服务平台、网络研修及师训平台建设,建立各平台间的数据共享渠道,完善智能化学习分析系统;而“三中心”,指的是推进“普陀智慧教育云”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基于云计算、云数据与云服务的基础型区级数据中心、深化普陀教育资源中心、建立普陀教育认证中心,实现教育对象的全周期一体化认证信息管理。

例如,曹杨二中教育集团就依托信息化手段进一步提升了办学品质。集团探索实现管理、课程、师资等全方位的合作,建立“一体化”十二年一贯制的学生社会实践网络平台,盘活优质教育资源、搭建跨校际的教师专业发展平台。为健全完善教育集团内日常工作管理机制,学校建设了集团内部网络和资源平台,定期利用大数据建立调研机制,开展集团内微论坛活动,提升了集团内学校整体的教育发展水平。

示范引领构建学习“新常态”

本区发挥示范学校对于全区智慧校园建设的辐射作用,打造2至3所在全市乃至全国具有一定知名度的信息化示范校,推动区域各级各类学校形成“课堂用、经常用、普遍用”的信息化教育教学新常态。以“数字教材”项目为核心,整合国家和上海市各类教育信息化项目,尝试教学方式变革。

在信息技术与各级各类教育的深度融合和创新应用方面,晋元高级中学“易班”学生网络互动社区试点的创新经验就是一个范例。

学校创新“网上走班”的模式,在学习平台上汇集全体学科老师精心制作的千余节学科学习课程。学生可以通过上“微课”,灵活机动地进行“碎片化”学习,按照自己选定的课程,查收学习任务、学习资源,并在网上与同学、老师交流。在长期的教育信息化探索中,晋元高级中学找到了适应新高考改革的教学模式——“实体走班”与“网上走班”结合的“一体两翼”的走班新教学形式,整合“配送式”“自选式”教学内容,创设了线上线下相得益彰的教学形态。

同时,区教育局注重开展面向全区各级各类学校教师的“智慧教育”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促进教师将技术、教学法和学科内容三种关键知识整合起来,形成面向信息化的教师知能。

创新机制助推“智能化”发展

为推动数字校园从“数字化”向“智能化”发展,区教育局十分重视发挥七项信息化创新机制的协同作用。

联动协同机制,通过强化顶层设计,形成各部门协同、上下联动的良好格局;融合互通机制,推进“普陀智慧教育云”基础设施建设;资源共建机制,开发多个资源库和学习平台,实现每一位师生都可随时随地享受优质教育资源;集智共创机制,研究课题和项目让学校自主申报,部署建立五大创客中心,通过师生共创的方式,转变学生学习的方式;精细化的管理机制,充分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的新型业务流程取代传统流程,实现更灵活、个性化的服务;评价机制,率先出台教育信息化建设标准及应用评估体系建设;人才培养机制,继续实施“信息化教学力提升计划”,利用创新工作室和学科带头人发展体系,提升一线教师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

其中,大数据的应用无疑让传统教与学方式迎来了变革,并涌现了许多佼佼者。

真如文英中心小学设立了《基于自适应学习社区的教与学方式重构与推进》项目,利用学习社区提供的一系列数据,构建出基于信息技术支持的精准翻转教学模式,通过精准确定目标、教学过程,向同学提供更为精准的学习服务。学校的数据库为每一个学生留存了基础型课程学业质量分析、拓展课程学习记录、在线学习社区学习分析、智慧教室互动过程报告、专题学习网站学习记录等五大类数据,客观呈现学习状态,记录每一个孩子的成长轨迹。

曹杨二中信息化建设的成果之一,则是通过提供量化数据的支持,为学生选科提供参考和支撑。高一学生小郭,对于自己的选课方案有点犹豫不决。学校用大数据方式为他解除了疑虑:一张线性图显示出他语数外三门主课的成绩排名走势,一张蜘蛛网图描述了他物理、化学、政治等其他学科的“负担指数”,同时为他推荐三种选科方案。这样的指导为同学们制订的学习计划提供了参考。

信息化给校园教育带来的变化令人欣喜。未来,普陀教育信息化的重点将从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走向深度融合和集成创新,以技术引领教育发展,用数据驱动教育改革。


(来源:《新普陀报》2018年11月13日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