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中的学习—普陀区推进“研学旅行”试点工作

2017年11月07日 来源: 上海普陀

根据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小学研学旅行试点工作的通知》精神,普陀区自2013年起在全区开展研学旅行试点。曹杨二中、同济二附中、江宁学校等8所学校率先启动,形成了16条研学旅行线路和11个特色校本课程。2016年,区教育局制定《普陀区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全面推进研学旅行工作。5年来,全区75所中小学,约六万人次的普陀区中小学生参与了研学旅行活动。

一、明确研学旅行的目标

研学旅行的实践以核心素养培育为目标,以社会化学习为载体,以校内外合作互动为保障,以学生、教师和家长的深度参与为基础,使社会成为学生成长学习的大课堂,让学生获得了多样化的学习和发展的机会,初步实现了课内外并进、校内外联动、线上线下互动的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格局。

二、明确研学旅行的实施要素

1.充足的时间

《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小学生研学旅行试点工作的通知》规定:研学旅行在小学、初中、高中三个教育阶段各实施一次,原则上小学阶段2天1夜,在小学四到六年级实施;初中阶段3天2夜,在初中一或二年级实施;高中阶段4天3夜,在高中一或二年级实施。学校可根据教学计划,学生活动的实际情况和需要灵活安排研学旅行时间。

2.充分的组织

研学旅行是教育综合改革创新的重要举措,是学校教育的重要内容,应该纳入学生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体系中,必须面向全体学生。由于涉及学生大范围跨地域活动,更需要学校进行系统的资源调控、安全部署、教育设计和实施保障。研学旅行与普通的学生小组校外活动的差异在于:其组织者必须是学校,组织方式必须是集体活动,对象必须是全员参与。

三、坚持行与学、研与习、导与行的统一

“行”即旅行,研学旅行应具备旅行所应有的异地性、生动性、愉悦性;“学”即学问,研学旅行不是单纯以休闲、放松为目的旅游,它应包含增长学问的要求,学生通过旅行要得到感悟、经验或知识,应要达成清晰的教育目标。

“研”即研究,研学旅行的过程是学生不断探究世界并获得自身成长的过程,“研”代表着学生对外部世界、社会现象、生活状态、知识领域的求索;“习”即应用或改造,“习”正是学生不断完成自身知识建构、行为巩固与内化、价值观形成的过程,更是在研究求索的基础上不断验证、改造客观世界的过程。

“导”即引导,研学旅行作为全新的教育形式,要求教师转变教育观念和方式,从传统地“教”转向有目的的“导”,通过目标设定、任务分工、组织评价等引导学生明确研学要求和行为指向,并在学生研学过程中给予合作式帮助。“行”即“行动”,既包含了学生在教师科学地引导下开展研学行动,又包含了教师在活动过程中不断修正引导方式,以及向学生习得网络信息技术新知识和新技能的行动。研学旅行应是教学相长、师生共同成长的过程,通过制定《研学旅行教师指导手册》和《研学旅行学生实践手册》,确保活动的有效性和规范性。

四、形成实施策略

1.区域统筹和学校自主相结合的路线设计

我们对小学、初中、高中学生的研学范围提出要求,小学以本市研学活动为主,初中可开展跨省市的研学活动,有条件的高中学校可组织跨国研学活动的试点。研学路线的确定体现区域统筹和学校自主设计相结合。

(1)重点项目区域统筹

普陀区对于重点项目进行区域统筹设计,包括统一项目和统一主题两种形式。统一项目是小学五年级和初中二年级学生的田园学堂研学之旅,与传统的学农实践结合,但学生的田园学堂研学之旅,不仅完成传统的学农劳动,更要完成农耕文化体验与探索、农历节庆活动的模拟实践、现代农业发展调研等,开展土壤、水质等测试实验,引导学生在实践探究中,体验传统的农耕文化,探索现代农业的发展,并建立生命与自我、生命与自然、生命与社会的和谐关系。同时,教育局把握重要时间节点,发布研学主题,引导学校围绕同一主题,开展校本化的设计。如2016年,区教育局以红色学堂为依托,以“我的长征我的路”为主题,组织全体学生开展主题研学活动;2017年系统设计了“锦绣河湾”主题实践活动,以各地“河湾生态与文化”探究为主题的研学项目在全区各校广泛开展。

(2)特色路线校本设计

我们以“特色化、课程化和发展性”为原则,要求学校开展校本化的研学旅行路线设计。研学旅行方案设计的根本依据在于学校的育人理念与目标,要成为学校课程的有机组成部分,纳入学校的教育教学系统,既有利于学校特色化发展,又使研学旅行更具有旺盛的生命力。各学校不断优化研学旅行的路线与方案设计,并以课程的形态固化成果,形成具有本校特色的研学旅行路线。

2.任务驱动下的过程实施

(1)课题驱动,激发学生学习自主性

为了激发学生研学的热情,确保研学项目的有效开展,我们要求学校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紧密联系学生的当前生活,精心选择研学项目内容,确立学生研学活动的基本流程:即根据课题指南或者自主设计研学课题、建立合作小组、开展分组实践研究、形成课题报告、展示交流成果。以课题研究为主线的研学活动,规范、细化了研学过程,充分体现了学生在研学中的主体地位,也落实了育人目标。

(2)任务驱动,提高课内外融合度

研学旅行作为全新的教育形式,使传统课堂有了突破性的延伸。学校要求教师以教研组为单位,完成3项指导任务:(1)基础性学科学习内容的调整和设计,强化研学旅行知识储备。各学科从培养公民素养、生活技能、人文情怀、探究能力等角度挖掘和研学旅行相关的学习内容,进行整体单元设计,在课堂学习中为学生的研学旅行提供知识储备。(2)围绕学校研学目的地,设计探究性学习课题,为学生确立课题提供参考和指导,在学生开展研学过程中,对学生选择的课题进行跟踪指导,并对学生完成课题的情况进行评价。(3)跨学科综合实践课程研发参与。要对学校研学旅行精品课程提供学科意见和建议,使学校研学课程呈现跨学科、多样性和丰富性的特点。

(3)线上下互动,扩大研学旅行的影响力

我们搭建了区校两级研学活动的网络平台,对学生的研学旅行活动进行宣传和推广。2016年,在区域“我的长征我的路”主题研学活动中,我们利用普陀教育网发布研学旅行目的地,由学校通过网络平台自主报名,同时利用普陀德育的微信,每天发布各学校主题研学动态。目前,已经开始尝试利用“普陀大学堂”APP,对学生研学旅行的动态进行报道,并开展线上的成果评选等活动。同时,各学校也利用学校网站、微信公众号,加大对学生研学活动的宣传报道和成果展示,使中小学生的研学旅行活动得到更多的社会关注。

3.评价反馈

注重质性评价。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学生通过分工协作、走访调查、实地观察、研究探讨,能力有提高,行为有规范,素质有提升,因此,评价注重质性评价,主要是通过学生讲述感悟、学生交流课题成果、老师评析活动得失、公开展示活动成果、表彰奖励优秀成果等形式,目前,已经将研学旅行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将学生研学的经历与承若,纳入学生成长档案,资料包的重要内容。

倡导学生的自我管理与评价。我区曹杨二中在研学旅行过程中,发挥学生自主管理委员会的自我管理功能,制定研学旅行奖励清单和负面清单,由学生自主管理委员会在动员宣传大会上对全体同学进行要求的宣传和布置,依据清单的具体要求,在活动实施的过程中,进行自我评价和学生互评。清单充分发挥了评价的导向和激励作用,引导了学生的自我约束、自我提高。

五、探索研学旅行的运作机制

(一)组织管理机制

1.成立区、校两级研学旅行工作领导小组

区领导小组不仅具体指导中小学研学旅行活动的开展和安全保障工作的落实,还对研学旅行工作的实施情况进行研究、总结与表彰。学校领导小组由校长担任组长,德育处(大队部)、教导处、医务室、总务、家长委员会等成员组成,共同负责活动的组织策划、实施及各类安全保障工作。

2.建立网络化的组织管理团队

学校的研学旅行向区领导小组汇报,学校内部以年级和班级为单位,建立研学旅行的组织管理和联络团队,班级以合作学习小组形式建立团队。每个团队确立联系人制度,在出发、到达、返回及如遇突发事件,都在第一时间上报上一级团队负责人。

(二)安全保障机制

1.安全调研和预案制度

在研学旅行设计时做好安全调研,对所有的环境事先考察,与当地部门建立联系,与当地的公安、医疗系统对接,并将研学方案的精细化时间及时报备。学校制定详细的《研学旅行安全保障方案》和《研学旅行安全应急预案》,确保学生人身安全。

2.应急响应和活动停止制度

应急事件必须做到三个第一:第一时间实施现场救援,第一时间上报主管部门,第一时间请求事发地的110、120支援。如遇到不可抗力或恶劣天气时,应及时取消或中断研学旅行(在安全区驻留、返回校园或延期出发)活动,待条件允许时再择日安排活动。

3.安全教育和培训制度

面向全体教师和学生开展安全教育和培训,提高所有参加活动人员的安全意识,并对全体师生进行必要的急救须知等安全培训,掌握自救互救知识和技能。

4.服务保障制度

通过校园责任保险、人身意外伤害险为学生研学提供保障。同时,各校在外出社会实践时配置常用救护药品,为每班配备不少于三人的随行教师,并安排校医或聘请医护人员随行。部分有条件的学校还安排掌握一定应急知识技能的家长志愿者协助参与研学旅行活动,加强学生安全管理的力量。

(三)资格认定机制

我们对学生研学旅行的服务单位资质、运营车辆、餐饮单位和住宿地点都提出了明确的资格与资质要求,除工商、旅游等政府管理部门颁发的营业许可证外,还要求服务单位要制定研学旅行安全预案和应急方案,为参与研学旅行的师生购置旅游责任险,各级参与学生研学旅行的工作人员应具备应急知识技能,如遇突发事件能及时实施救援。接待单位要确保住宿的卫生达标和安全防范措施,必须具备应急通道、应急标识、应急工具,合理建立逃生安全区。要组织人力加强安全值夜巡逻,确保学生安全。

研学旅行已成为普陀学子的启智之旅、修身之旅、合作之旅、求真之旅、尚美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