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机制,提高教师培养有效性

2017年11月09日 来源: 上海普陀

2017年,我区以教育“十三五”规划“三化一强”战略中的“强队伍”为引领,根据普陀教育人才队伍建设发展专项规划要求,在前期骨干教师梯队建设的基础上,针对见习教师规范化培训的有效性、骨干教师团队中的实践团队(青年教师)的技能比武和学科带头人(高端教师)进一步发展的需求,顺应教育人才发展规律,直击教育人才成长痛点, 创新不同阶段教师培养机制,提升普陀教师队伍专业能力。

1.创新见习教师规范化培训机制。建立视导、顾问、成果析出、遴选等管理机制,形成封闭式“岗前培训”、线上线下“网络培训”、正高级教师“面授培训”、见习骨干“专项培训”的多层级培训模式,搭建网络学习、资源共享、成果展示等研修平台,选拔培养见习骨干,成功举办区首届“新蕾杯”,从高起点、高标准引领新教师入“行”,规范化、科学化实现新教师懂“行”,专业化多层面服务新教师专“行”,助力新教师迈好爱岗、敬业、善教的第一步。特别是发挥好正高级教师作为教师培训优质资源的作用,开展正高级教师“面授培训”,得到市教委专家调研组好评,并在市级层面推广。

2.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的示范辐射作用。特级教师(含正高级)开发并主持一门区级及以上师训课程,进行一次对青年教师的培训(正高级教师要面向全区青年教师开设一次讲座),带教拔尖教师培养工作坊学员,担任区域教育综合改革重点项目领衔人;学科带头人每年执教区级及以上示范课(开设讲座)1次以上,任职期间在区级及以上刊物发表教科研论文2篇,带教青年骨干教师,组建学科带头人工作室开展项目研究;高级指导教师每学期至少在学区(教育联合体)内开设1节公开课,在本轮团队周期内完成一项自选项目的研究,对薄弱校进行指导,承担三年教龄内新教师的培养。

3.开展青年教师爱岗敬业教学技能竞赛。以普陀区‘教学(教育)能手’、‘教坛新秀’爱岗敬业教学技能竞赛为平台,加强青年教师师德建设,关注教学基本功和能力训练。竞赛设文史学科组、数理学科组和综合学科组、学前教育组四个科目组别,以普陀区十街镇为单位,由各街道、镇推选四大科目组教学能手、教坛新秀各2名、共计160人参加教学技能竞赛,最终每组别产生1位特等奖和一、二、三等奖。通过竞赛评比,加强了全区青年教师的教学基本功和能力训练,充分发挥了教学竞赛在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中的引领示范作用,激发了广大青年教师爱岗敬业、更新教育理念和掌握现代教学方法的热情。而且这些青年骨干教师在下一轮区教师团队建设中,将优先获得高一级别荣誉称号,并享受相应待遇。

4.探索高端教师培养机制,帮助教师“站上市平台”。 成立区第一期中小学拔尖人才培养工作坊, 遴选14位师德高尚、积极投入课程和教学改革、并取得显著成绩的区学科带头人、市双名工程基地学员、获得市级及以上教育教学、科研等评比等第奖的一线教师为学员,采用导师团队带教的方式,由区内外具有丰富教育教学实践经验的教育教学专家、具有丰富教育科研实践经验的资深教科研专家和长期研究基础教育的高等院校教授共同组成导师团队。导师团成员根据学员发展的实际与个人专业发展规划的制定、实施和评估的要求按需聘请。突破传统的办班模式,以学员主体、任务驱动的方法,围绕教师专业发展,采用个性化培养策略,组织专家指导,夯实学科专业基础,优化学员教学思想,提高教学艺术水平与教学研究能力,着重在实践中帮助学员形成并提炼教学风格。在2017年市特级教师评选中,我区有9名教师被评为特级教师荣誉称号,获奖人员全部为区第一期拔尖人才培养工作坊学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