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绿色指标”工作成效获市教委肯定

2018年01月16日 来源: 上海普陀

近期,上海市发布小学学业质量绿色指标综合评价结果发布,数据显示,普陀区该项指标在全市表现较好,且较去年有所进步,获得了市教委的肯定。

“绿色指标”是上海义务教育领域的一项非常重要的教育质量综合评价体系,重在引导全社会树立科学的学业质量观,目前绿色指标正从1.0向2.0版发展,包括学生学业水平、学生身心健康、学生品德与社会化行为、学生学习动力、学生对学校认同度、学生负担与压力、教师课程领导力、校长课程领导力、教育公平、跨时间发展等指标。

普陀区推进“绿色指标”工作所取得的成果,从一定程度上也折射出本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呈现的良好态势。

“绿色”减负重在提升质量

绿色指标评价数据显示,近年来,普陀区小学“绿色指标”各指数总体稳中有升,学业标准达成、学生内部学习动机、师生关系、课程领导力等水平始终处于高位稳定;学业压力、睡眠、作业、教师教学方式等指数有了显著进步……

同时,区域教育优质发展的成果逐步显现:本区共有16所上海市的新优质学校,数量位居全市第一;普陀区还是全国首批、上海唯一一家“中国可持续发展教育国家示范区”……

这些成效都源于区教育局对“绿色指标”的充分重视,并将其作为提升中小学校优质均衡发展和推进全面育人的重要抓手,使得“绿色指标”成为了普陀教育转型的引擎。

自2011年底上海市推进绿色指标项目以来,区教育局坚持“育人为本,全面发展”的理念,落实绿色指标项目一年一个主题,从最初的“减负增效,提升学生学习生活品质”到2017年的“把握大势,认清技术,读懂政策”主题,“绿色质量”教育意识逐步强化,从根本上转变了单一的教育质量观。

面对一些市民的疑问——教育搞“绿色”减负,会不会把学业质量也一起减掉了普陀的回答是“不会”!全区教育系统始终坚持“办普陀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初心,努力提升每一个学生的学习生活品质。

为了促进“绿色指标”良性发展,区教育局始终关注三大目标:校际间均衡——把每一所学校办成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学生个体间均衡——面向全体,不让一个孩子掉队;学生个性发展和全面发展的均衡——尊重差异,全面成长。

正如中远实验学校陈婷校长所说:提升教育质量,关键是改进教学方式、提升教学效果,而不是靠一味的补课刷题。

为切实减轻学生学业负担,中远实验学校从作业着手变革,制定校本作业总体要求和具体作业内容,同时,创设多元丰富又规范的课程体系,让学生在愉悦的课程选择和课程学习中,发掘潜能、爱上学习,增强学习的自信。

正如学生家长张杰所说,“中远实验的性价比太高了,投入少量的学习时间,产出了优异的考试成绩。看到孩子轻松又有质量地学习,对我们家长来说是最大受益。”

补短板确保“减负”不“减效”

为了深入推进“绿色指标”,区教育局健全联动机制:形成区、校两级项目的推进联动;组建学校与专业部门、学校与学校间的问题研究联动共同体;推动区、校教学管理、课堂教学的联动改进;开展聚焦评价关键问题的联动式主题教研。

多措并举之下,“评价为了学习”的理念在不少学校真正落地。

金洲小学潘阿芳校长告诉记者,“在几次绿色指标综合评价中,本校学习动力指数能保持高位,这一结果令我们欣喜。”事实上,金洲小学曾经发现一些学生在入学两三年后,学习动力产生差异、学习兴趣下降的情况。为了焕发学生的活力,学校因材施教开展“相约课前”活动,对部分学生进行访谈问卷,深入分析原因,由教师布置课前相约挑战任务,引导他们成为学习活动的小导师。一段时间后,这群学生好奇心、想象力和持续学习的能力不断得到激发和提升。

新普陀小学则十分重视“教、学、评”的一致性研究。校长寿俊梅告诉记者,“面对‘急剧增加的学生数、大量招聘的新教师、社会关注的高期望’等挑战,学校以‘教—学—评’的一致性研究为突破口,把确定评价目标、设计学习活动、分析评价结果作为着力点,编写校本《单元教学评价指南》,并对存在的不足及时调整。如今,学校课堂效率不断提升,学生学习习惯养成、学习兴趣培养等方面都有了显著进步。”

区教育局更强调“补短板,强弱项”。推进“两公示”工作,全区所有中小学课表、作业情况在学校网站、家校互动网络进行公示;强化“两评估”,把“减负增效”纳入区教育督导评估指标和学校年终调研指标;落实“两抓手”,即提高作业设计能力,加强作业批改与分析工作;健全“两体系”,即构建区、校两级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以及多维度监测学校教学质量评价体系,确保“减负”不“减效”。

今后,区教育局仍将继续以“绿色指标”为引擎,以优质均衡为目标,回应老百姓对优质教育的需求,努力办好每一所家门口的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