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推进校园足球发展 促进学生健康快乐成长 ——上海市普陀区推进校园足球整体改革试点区建设情况

2018年08月22日 来源: 上海普陀

普陀区素有“足球之乡”美誉,尤其是普陀女足经历20多年发展,也已成为普陀学校体育工作的一张名片。近年来,我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抓好青少年足球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加快发展青少年校园足球的实施意见》,在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的指导下,区域整体推进校园足球改革,形成了“体教高度融合、中小幼有机衔接”为特色的普陀校园足球发展体系。我区2017年被教育部授予“全国校园足球改革试点区”,现将两年来的改革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普陀区现有中小学校74所、幼儿园81所。目前全区开展校园足球的中小学校有44所、幼儿园21所和职业学校1所,其中全国校园足球特色校17所,2018年又申报了10所。足球运动在校园普遍开展,综合育人功能不断显现,有力推进了学校体育改革和学生的健康快乐成长。

二、工作经验成效

(一)政府高度重视、全力投入保障

2016年上海市政府全面启动校园足球改革工作,普陀区分别被授予“上海市校园球精英训练营(普陀分营)”和“上海市青少年足球精英基地”。制定了《普陀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区”建设方案》,全面推进校园足球改革工作,每年设立推进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的专项资金,并纳入教育现代化督导评估指标。

(二)坚持普及与提高并举,构建普陀校园足球发展体系

一是构建中小幼一体化校园足球课程体系。结合上海市学校体育“三化”课改,全面推进中小幼衔接工作,21所幼儿园全面开展足球操,其中3所幼儿园已经为师生开设足球课。全区有38所中小学体育课程改革试点学校、17所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通过学校自行探索,均已完成足球项目的校本课程和“一课一队”的建设任务。同时,区域也在进一步优化和推进校园足球课程建设,共享《普陀区小学校园足球课程》、《普陀区阳光足球游戏集锦》课程。到2019年,普陀区高中和小学将率先实现“一课一队”全覆盖。

二是构建中小幼校园足球贯通布局,立体推进校园足球课余训练体系。对校园足球项目进行“一条龙”式的设点布局,构建中小幼“2-4-8-16”的概念性布局体系。目前已有1所职业学校、9所高中、21所初中、22所小学、21所幼儿园开设了校园足球项目。针对学校各年段项目分布,分别从课程、训练、竞赛、活动等方面进行“一体化”建设,尤其是扩大了完中和一贯制学校的试点面,极大地推动了校园足球普及工作,参与足球运动的人口大大增加,这也为可持续培养全面发展的优秀足球人才提供了有力保障。

通过校园足球梯队建设,进一步加强学校办足球二线运动队、市级足球传统项目学校建设,目前已形成班级队 年级队 (全国特色、传统项目、二线)校级队,2 3基层队向区精英队,再向市精英队“三级选拔”、“七位一体”的课余训练立体推进格局。

三是持续深化“四横四纵”校园足球竞赛体系。内涵丰富、层次多样的足球活动体系,也是普陀区校园足球发展体系的重要支柱。其中包括“四级赛事活动”、“夏令营,冬令营”活动和主题性足球文化活动三大类。各类足球活动围绕各年龄段学生运动技能的发展,实现中小幼一体化全面育人的功效。2018年组织全区性中小学校园足球比赛502场、幼儿园开展足球操比赛,参与学生约2200人。下阶段重点工作是利用普陀的十个街镇,建立“社区足球活动基地”,开展幼小足球训练营地建设。

四是创建“双精英”培育模式,完善优秀足球后备人才培养体系。教育、体育“双核驱动”的育才格局,促进了优秀足球后备人才的全面培养。普陀区教育局和体育局合作共建,在全市首创“双精英”培育模式。目前精英训练营有10个组别的球队、246名队员,分别来自全区30多所学校。选拔区精英队员除了通过各级赛事之外,还参照英格兰足总有关青少年足球技术训练与测评标准,依据规范的考核流程定期测试选拔。后期,还会和上海市教委推出的“体育运动技能等级标准”进行分级分层的衔接测评,目前已经派出足球项目的8名体育教师参与等级测评的考官培训。事实证明,“双精英”模式极大地推动了普陀校园足球发展,参加足球的学生大大增加,同时区域整体足球水平也大幅度提升。近两年来,共有742班次、24117人次开展了足球比赛和活动。2018年,我区在市级校园足球精英联赛的10个组别比赛中一举囊获了6个组别的冠军。

(三)坚持开放共享理念,构建全方位保障体系

1.人力资源保障。开展优秀教练员进校园活动,区足球学校的专职教练23名全部进入校园足球联盟校。目前,通过各级各类培训的校园足球指导员80名(不含足球专项体育教师小学30名、中学15名)。体育、教育联合成立校园足球中心教研组,定期组织教练员、体育教师开展足球教研活动,重点培训体育老师的专项足球技能,全面提升校园足球的发展水平。

2.服务体系保障。一是实施“三保险”制度。学校统一为学生购买人生意外伤害险以及依托学校场地开放提供的公共责任险。学校和区域精英队员则追加了运动医疗险。“三保险”制度结合上海市教委在全国率先试点的“学校体育运动伤害专项保障基金”为学校组织体育活动解除后顾之忧,推动校园足球运动发展。二是实施“三配套”制度。校队、区队、球员的装备和营养补给等基础供给要配套,主教练、体能教练、随队医务人员和学生小记者等人员配置要配套,球队简介、队旗、徽标球队文化等元素要配套。

下阶段,普陀区将继续以全国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建设为契机,切实发挥好校园足球的综合育人功能和价值,主动作为,不断完善校园足球课程、课余训练、竞赛和保障体系,遵循人才培养和足球发展规律,深入探索中小幼衔接的校园足球发展体系,培育健康向上的校园足球文化,为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我国足球事业发展作出贡献(注:本文根据2018年6月25日,普陀区教育局在“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县(区)校园足球工作集中调研”大会上发言稿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