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9年普陀区未成年人寒假工作的通知

各街道(镇)文明办、未保办、团委、社区少工委,各中小学、职校、社区学校和其他教育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在寒假中积极参与各类实践体验活动,提高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过一个欢乐、祥和、平安、有益的寒假。现将2019年上海市未成年人寒假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化文化育人、实践育人

各单位要牢牢抓住迎接建国70周年的重要契机,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主线,组织、设计、开展“2019,向祖国敬礼”主题系列活动,引导未成年人在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和实践活动中体验感悟,修身养德,提升综合素养。

(一)深入推进“走进社会大课堂”实践活动

1.开展“红色学堂”主题寻访活动。各街道(镇)、各学校要以迎接建国70周年为抓手,利用好“普陀大学堂”教育资源,积极开展“红色基地参观寻访”活动,参观改革开放成就展,组织开展“我眼中的中国”、“寻访共和国同龄人”“寻访劳模(工匠)”等活动。不断推进确保每位学生都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学习经历,加深对革命传统和革命精神的感悟,抓好红色基因传承,培养对党的深厚感情。

2.开展“进馆有益”主题实践活动。利用好《上海市学生社会实践版图》、《上海市中小学生社会实践护照(家庭版)》,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科学合理安排不同学段学生的社会实践活动,引导中小学生以雏鹰假日小队、社团活动、亲子游等形式走出家门、走进社会,开展各类社会调查、社会实践、文明礼仪、科技艺术等主题鲜明的假期活动,在活动中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各区校外联办要加强区域内的高校、企业、社会场馆等优质教育资源的整合,进一步发挥青少年活动中心(宫)、学校少年宫、社区实践指导站、社区创新屋等未成年人校外活动场所以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科技创新教育基地、文化传承基地、公共安全教育基地等各类公共资源作用,为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搭建丰富的平台。要利用各种媒体手段做好信息发布、宣传工作,吸引未成年人积极主动地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各级各类校外社会实践基地要丰富活动项目、优化服务功能、拓展实践空间,满足未成年人假期活动需要。

3.开展志愿服务和职业体验实践活动。各高中、中等职业学校进一步做好学生志愿服务(公益劳动)等社会实践活动,将寒假学生志愿服务与语言文字工作、与少年宫活动、与爱心看护等工作相结合,确保2019届(高三)学生100%完成60学时;各初高中学校积极组织学生开展职业体验活动,并鼓励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学习并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各相关单位部门,各街道(镇)要积极挖掘资源,为学生开展志愿者服务搭建平台。各社区实践指导站等市区社会实践基地要依托“上海市学生社会实践信息记录电子平台”,及时客观做好学生志愿服务(公益劳动)活动记录,不断推进学生综合素质评价。

4.开展“研学旅行”主题实践活动。各学校要根据《普陀区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寒假期间,继续深化“锦绣河湾”主题研学活动,鼓励学校将“锦绣河湾”与境外访学/游学相结合,鼓励学生将“锦绣河湾”与家庭亲子游相结合,进一步拓展“锦绣河湾”研学旅行实践地域,丰富活动内涵,扩大活动影响力。

(二)深入推进“节庆文化”主题活动

春节、元宵节是中华民族重要的传统节日,各单位要围绕节庆,精心设计活动方案,营造热烈、温馨、祥和的节日气氛。

1.开展“争做社区小主人 共度文明普陀年”——“我们的节日﹒春节”系列活动。各学校广泛动员青少年学生结合“新七不规范”投身社区文明创建。通过鼓励青少年学生参与公共事务管理、投身文明社区宣传、策划文明创建活动和作品等形式,提升社会责任意识、公共参与能力,营造家校社文明共建的氛围,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助力。

2.开展“德润童心 普天同庆”文化体验活动。区青少年中心要遵循青少年成长规律,策划开展符合时代发展脉络的文化体验活动,进一步优化迎春民俗系列课程;各学校和街道(镇)通过开展民俗文化学习、互动体验创作等活动,引导青少年学生在温馨的家庭团圆氛围中寻找传承优良家风,在丰富的节庆活动中引导未成年人了解中华民族的民俗风情和节日文化,在亲身体验中认同并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感受社会发展,感悟中华腾飞,培育家国情怀。

3.继续开展中华经典诵读活动,根据学生认知规律,开展名家名著的推荐、导读、征文活动,培养未成年人良好的阅读习惯。引导未成年人观看“超级家长会”栏目特别节目《我和梦想面对面——上海荧屏冬令营》、《“好书童享 为爱阅读”亲子阅读晚会》等节目,增加亲子互动。

4.开展“影视文化”主题观影活动。利用寒假组织观看以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为主题的系列动画短片《40年,上海的变迁故事》以及优秀影视作品,引导广大学生在寻、看、访、思中全面了解祖国发展,树立理想信念。

5.深入开展“学会感恩,关爱他人”活动,引导未成年人走进敬老院、儿童福利院等社会公共服务机构,以实际行动为社区孤寡老人等送上新年真挚的关心和祝福,在服务他人的过程中增强责任意识。要注重节约教育,引导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和理财观,合理使用压岁钱,倡导家长以更丰富的精神奖励激励孩子成长。

二、以弘扬劳动精神为重点,加强科学指导,培养良好生活习惯

寒假,学生从学校回到了家庭。各学校要主动联合家长共同指导未成年人制定好个人寒假学习生活计划,引导未成年人关注时事新闻,合理安排好学习、锻炼、劳动、休息和娱乐时间,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和作息规律。

1.鼓励家务劳动。各学校要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精心策划、组织开展“学会一项家务技能”“为长辈做一件实事”等家务劳动作业;区劳技中心、青少年中心、中职校开放实训基地及社学校,要策划开展形式多样的职业体验、家务劳动大比拼等活动,引导学生在劳动过程中学习劳动技能,展示劳动成果,树立“自己事情自己做,家里事情帮着做”的观念,在“开学第一课”中表彰一批“家务小能手”,激励学生在家庭中主动承担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形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和积极的劳动态度。

2.加强体育美育。各学校要引导家长共同树立“健康第一”的理念,积极倡导开展家庭阳光体育活动,指导未成年人养成每天锻炼一小时的良好运动习惯。各街道(镇)、各学校要继续做好各类活动设施、场馆在寒假期间向未成年人开放的工作,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足球、篮球,跳绳等体育赛事活动,鼓励未成年人走出家门参加到体育活动中,培养健康生活方式,增强身体素质。各学校要加强对家庭美育引导,转变家长对艺术学习技术化和功利化的倾向,积极鼓励家长在假期中带领孩子走进博物馆、美术馆、大剧院、影剧院等文化场馆,欣赏高雅艺术,观摩优秀影视剧。各学校要组织学生参加民俗、民间、民族文化等活动,传承中华美德,提升孩子的审美能力,在美的熏陶中,养成崇德向善的品行。

三、以安全健康为前提,强化安全教育,提高自我保护意识

各单位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建立健全“以学校为指导、以社区为依托、以家庭为保障”,各方共同参与、各司其职的安全防范工作体系。

1.强化安全教育。各学校在寒假前要结合《中小学公共安全行为指南》课程,对广大师生进行一次集中性的安全教育,切实提升未成年人的交通安全、旅行安全、社会实践安全、居家安全、娱乐安全、饮食卫生安全、网络安全等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各单位、各学校要组织开展一次“禁放烟花爆竹”主题宣传活动,督促师生自觉遵守《上海市烟花爆竹安全管控条例》,并形成学生带动家长、学校辐射社会的良好氛围。各学校要通过印发《告家长书》、开展家庭访问、召开家长会等形式,帮助家长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切实履行监护人责任。要密切家校联系,加强家庭教育指导,引导家长树立科学的育人观念,掌握科学的育儿方法,切实关注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依托区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网络、“12355”青少年公共服务热线,做好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的预防与干预工作,尤其要关注考试后、开学前学生的心理变化,及时做好疏导和引导。各区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及分中心要建立完善假期值班制,及时、认真地做好家长、学生的心理咨询服务,为促进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提供有力的支撑。

2.加强校园安全。学校要进一步完善校园安全工作机制,严格执行校园安全责任人制度、假期值班制度。要加强各种设施的安全检查,确保无火灾、盗窃、责任事故、治安事件发生。遇到重大问题和紧急突发事件,必须妥善处置,及时报告。

3.优化成长环境。区未保办要积极协调区文化、工商、城管、公安等部门,重点加强网络、荧屏声频、出版物市场监管,加强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营业性游艺娱乐场所、营业性歌舞娱乐场所的日常监管,规范未成年人娱乐服务,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各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扎实细致地开展好走访慰问、帮扶救助、送温暖等活动,特别要关注大病重病孩子、贫困家庭子女、单亲家庭子女等特殊群体的寒假生活,帮助他们度过一个快乐的寒假,温馨的新年。有住宿的学校,要安排好留校师生特别是内地民族班学生留校期间的学习生活,确保伙食供应、供水供电供暖等基本生活设施正常,解决假期留校师生的后顾之忧。各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社区学校、社区学生实践指导站、社区志愿者服务中心、街镇企业、社区学院、青少年中心、学校少年宫等资源,开设一批“爱心看护点”,并做到“五个有”,即有时段、有地点、有人员、有活动、有保障,切实解决“双职工家庭”的实际需求。寒假期间,严禁学校上新课或进行大面积补课,严禁延迟放假或提前开学,鼓励学生学习高中名校慕课和专题教育课程。中小学要设立并公开监督电话、电子信箱等,主动接受公众、家长和媒体的监督,发现违规违纪行为要严肃查处,切实减轻未成年人的学业负担。

附件:

1.寒假工作联络方式、学生假期及返校日期

2.《2019年中小学生寒假安全提示》

3.普陀区青少年中心寒假活动汇总表

上海市普陀区教育局

上海市普陀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1月18日

附件1

寒假工作联络方式、学生假期及返校日期

一、寒假工作联络方式:

春节七天长假(2月4日—2月10日),如遇突发事件,第一时间上报教育局办公室。

二、学生寒假

2019年1月24日—2月19日

三、返校日期

2019年2月19日(星期二)返校及缴费注册

四、新学期开学时间安排

1.2019年2月19日(星期二)全体教职员工上班,学生注册缴费

2.2019年2月20日(星期三)学生开学


附件2

2019年中小学生寒假安全提示

1.遵守交通法规。不在马路上嬉戏打闹,不在行走和骑车时看手机、听音乐,不在车辆盲区内玩耍。不闯红灯、不翻越交通隔离栏,未满12周岁不骑自行车及共享单车,不坐副驾驶座位。未满16周岁不驾驶电动自行车。

2.安全用电用气。不使用“三无”电器,不在同一接线板上同时使用多种大功率电器,不用湿手触摸电源开关和电器。使用燃气设备应开窗通风并看管,使用后及时关闭。发现火情,及时到室外拨打119。

3.防范流行疾病。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勤换衣,居家时经常开窗通风。注意营养均衡,保持充足睡眠,养成运动习惯。不去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

4.注重自我保护。不去未成年人不适宜进入的营业性歌舞娱乐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酒吧等场所游玩。多去博物馆、科技馆、展览馆、运动馆等青少年社会实践场馆活动。

5.安全文明上网。遵守网络文明公约,不浏览低俗不良信息,不发表侮辱欺凌他人言论。增强安全自护意识,严格控制上网时间,不沉溺虚拟空间,不随意添加陌生网友,不单独约见网友,注意个人及家庭信息的保密,不随意上传照片、住址、电话等信息。

6.不入危险区域。不擅自进入轨道区间、在建工地、荒地、高压电线附近、停车场、危化品仓库等危险区域。

7.安全乘坐公交。遵守乘客守则,不携带易燃、易爆及其他禁止物品乘坐公共交通。乘车时先下后上不争抢,发现可疑物品,及时报告工作人员,不擅自处置。保管好随身携带物品。

8.遵守公共秩序。上下楼梯不拥挤不打闹。乘自动扶梯抓好扶手,留意前方,注意脚下。遇到人流拥挤要镇定,注意躲避,避免摔跤,不逆人流行走。遇到突发事件不慌张,要听从工作指指或沿安全通道有序撤离。

  9.防范溺水事件。不在河边、亲水平台、工地水塘等区域玩耍,不捡拾掉入河道等水域的物品。小学生去游泳池游泳应有家长陪伴。发现落水者,立即寻求成人帮助,不盲目施救。

10.遵守烟花爆竹燃放规定。不在外环线以内及外环线以外禁放区域燃放烟花爆竹。

11.安全快乐旅行。选择正规、信誉好的旅行社旅游并签订旅游合同、购买旅游保险。不去尚未开发、开放的地区旅游。

12.学会情绪管理。多与父母、家人、朋友沟通、交流,多与正直开朗、积极乐观的朋友交往。多微笑,多自信,遇到挫折不气馁,开心过好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