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多方合力,扎实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2018年04月28日 来源: 上海普陀

2017年,普陀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及其历次会议和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实施未成年人保护法律法规,围绕本年度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要求,结合本区实际情况,坚持以人为本,以让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为目标,精心构筑教育平台,着力整和社会资源,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新思路、新方法,取得一定成效。

一、加强领导,完善机制,未保基础工作扎实

1.加强组织领导。年初,及时调整了各成员单位和各街道镇未保工作领导小组、各学校(居村)未保工作负责人,重新组建了网吧义务监督员58名,学校周边环境义务监督员73名。区民政局筹备成立了我区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联席会议,起草了本区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职责分工,组织架构初步建立。

2.健全工作制度。在区未保委的领导下,坚持每年全会、每季联席会议、每月工作例会及汇报交流、工作考核等制度,完善了专兼职未保老师轮训制度。2017年先后选派80余名专兼职未保老师参加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等各类培训。

3.开展法治教育。组织开展“春天的蒲公英——小法官网上行”活动,“珍爱生命 拥抱健康”的禁毒宣传月活动。开展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示范学校、优秀教师和优秀校外辅导员推荐评选活动,组织参加第十二届“上海市网上禁毒知识竞赛”活动。区法宣办、区教育局在桃浦中学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区妇联开展了主题为“学习宣传反家暴法,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反家暴宣传活动。

4.关爱特殊儿童。区民政局建立健全普陀区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制度,完善困境儿童工作体系,设立我区困境儿童临时监护照料场所(区社会福利院)。区未保办开展了区监护缺失或监护不当困境未成年人排摸工作,协调宜川街道、长寿街道、石泉街道,为4位困境儿童提供了救助帮扶。区教育局发起成立区特教联盟,积极开展关爱行动,协调解决了滞留医院儿童入园工作。区检察院牵头圆满解决了困境儿童监护及教育问题,有力维护了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桃浦镇实施了“小桔灯”困境未成年人心理关爱项目,对12名困境儿童进行了关爱帮扶。

5.预防伤害事故。区未保办、区教育局等部门指导学校开展伤害事故防范案例教育,增强师生的安全意识,提升自护自救能力。邀请法官、检察官、律师和平安公司理赔专员对专(兼)职未保干部进行专题培训。

6.预防违法犯罪。制定《加强不良行为学生管理工作要求》、《关于休学学生管理工作规范》,完善《普陀区保护不良行为学生工作指南》和工作流程,开展《“我不是坏小孩”——不良及严重不良行为青少年心理支持计划》。在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设立4009209087青少年心理咨询公共服务热线。协调公安网安、文化执法等部门加强对“蓝鲸”游戏监管。区法院、区商务委、区司法局、区未保办等部门以“爱心港湾”关爱帮扶基地为平台,对涉案未成年人实施帮扶。

二、有序开展,主动作为,专项工作持续推进

1.开展了未成年人核心指标测评。制定《普陀区未成年人保护核心指标体系测评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公安、教育、人社、卫计等部门和街道(镇)的职责任务。初步建立困境未成年人、案发未成年人数据库及信息共享平台。

2.强化校园安全防控体系建设。区教育局充分利用会议、网络等多种途径学习宣传《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的意见》,完成年度24间安全体验教室建设任务,联合公安部门开展2017年消防安全教育暑期专项行动,下发暑期消防作业近5万份,向全区所有小学一年级学生发放小红帽9400顶,下发迪士尼热爱安全光盘47套。协同公安部门加强校车安全监管,协同市场监管部门加强食品安全管理,实施“放心食堂”和“明厨亮灶”工程。开展“护校安园”平安志愿活动,2017年,全区45所小学81所幼儿园共招募老师志愿者、家长志愿者、社区志愿者2590名。在全区中小学开展平安校园创建工作,全区75所中小学荣获“2016-2017年度上海市安全文明校园”称号。

3.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整治。根据区委、区府“两创一巩固”工作部署,组织力量开展了校园周边环境排摸,在区文明办、综治办的协调下,区公安分局、区市场监管局、区文化执法大队、区城管执法大队等相关职能部门及各街道镇对校园周边网吧、娱乐场所、“三无食品”、游商和无证照摊点等30处网点进行了综合整治,成效明显。2017年相关职能部门还先后开展了“五类车”集中整治、校园周边交通整治、“校门清”专项整治、“绿色护考”专项行动、“牙签弩”专项排查等校园周边综合治理工作。

三、积极探索,开拓创新,特色工作富有成效

1.未保“两法一条例”宣传深入人心。自2001年以来,区未保办、区教育局、区司法局、区法宣办连续举办了十七届未保“两法一条例”宣传月活动。2017年首次借助网络平台开展未保“两法一条例”网络知识竞赛,参与人数超4万,进一步强化了全社会保护未成年人的法律意识,营造了全社会关爱保护未成年人的良好氛围。

2.“知心老师一师一居委”公益服务项目初见成效。2017年暑期,区文明办、区教育局启动“知心老师一师一居委”公益服务项目。该项目荣获普陀区创新社会治理深化平安建设优秀案例。

3.加强未保工作研究。在未保委成员单位和学校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30年成果汇编稿件征集工作,并在征文基础上,组织力量编印下发《情系未保,法润花季——普陀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30年成果汇编》一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