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3年普陀区未成年人寒假工作的通知

区内各街道、镇,各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校、青少年教育活动中心、教育学院:

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等文件要求,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区教育工作党委、区教育局、区文明办、区未保办等部门根据《关于做好2023年上海市未成年人寒假工作的通知》,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引导广大未成年人过一个平安、健康、快乐、有益的寒假,现将2023年普陀区未成年人寒假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弘扬赤色沪西光荣传统,赓续民族精神

各单位要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未成年学生的年龄特点和成长规律精心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主题教育活动,引导未成年人在精神文化活动中传承弘扬“赤色沪西”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

1.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用好普陀区红色工运资源,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寻访普陀区沪西工人半日学校史料陈列馆、顾正红纪念馆、苏州河工业文明展示馆和曹杨村史馆、新时代劳模工匠创新实践基地等21处红色工运地标,绘制“我的‘半马苏河’手账”。区青少年教育活动中心策划开展“行走半马苏河 颂歌美好生活”沪港澳青少年文化行走项目,在行走的实践中探寻苏州河的前世今生,体验感悟上海发展变化。各学校要将红色阵地转变为党史课堂,开展“信仰的力量”探究式学习体验活动,通过主题探究、研学设计、行走实践等学习方式,引导未成年人感受祖国和家乡的巨大变化,将红色种子植入未成年人心田。

2.开展节庆文化教育活动。各单位围绕除夕、春节、元宵节等中华民族重要的传统节日,通过开展年俗文化学习、互动体验创作、“云上学校少年宫”等“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引导未成年人在温馨的家庭团圆中传承优良家风,在节庆活动中了解民俗风情,在亲身体验中认同并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家国情怀和文化自信。区青少年教育活动中心要进一步提质扩容、多元普惠,设计开展覆盖全区中小学生的寒假活动,通过设计开展“半马苏河 最美普陀”原创艺术作品征集,挖掘苏河十八湾的文化内涵;开展“光影育人”上海市红色电影育人计划,发挥优秀影片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重要作用;开展“与冠军面对面”学校体育冬令营嘉年华等,充分发掘学生冠军身上的优点、亮点、闪光点,学习宣传他们艰苦训练、永不言弃、顽强拼搏等优良品质。

二、落实“双减”要求,保障身心健康

各单位要周密部署、精心策划、加强指导,帮助未成年人养成健康生活习惯,培养积极乐观心理品质,促进未成年人身心和谐发展。

1.加强寒假生活指导。各学校要科学安排未成年人寒假学习生活,严格控制寒假书面作业总量,鼓励布置探究性和实践性作业。各学校要指导未成年人管理好自己的寒假生活,科学规划、合理安排,做到“五个一”。即,制定一份个人寒假学习生活计划,统筹好学习、劳动、锻炼、休息和娱乐时间,规律作息,养成自主管理的良好习惯和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掌握一项劳动技能,各学校要根据未成年人的年龄特点,抓住衣食住行等日常生活中的劳动实践机会,鼓励未成年人自觉参与、自己动手,提高自身基本劳动能力,形成良好的劳动习惯。每天坚持体育健身1小时,用好社区健身设施、体育场馆以及区青少年教育活动中心体育云课程资源等,养成阳光锻炼的健身习惯。开展一次审美体验活动,通过开展“童心向党 光影育人”红色经典电影观影活动、“一起向未来”普陀区学生文创设计大赛、非遗课程学习,以及走进博物馆、美术馆、大剧院、影剧院等亲子活动、少先队活动等,学会欣赏高雅艺术,提升审美素养。组织一次科创之旅,鼓励未成年人以小队或亲子活动的形式,走进科技类场馆,感受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互联网的快捷与便利;区青少年教育活动中心指导未成年人积极参加科技论坛、少科院实践课堂等科普教育实践活动,激发创新创造活力。

2.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各学校要关注放假前、开学前等关键时间节点未成年学生的心理变化,有针对性地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和疏导工作。要全面评估疫情对未成年学生心理健康带来的影响,聚焦未成年人突出心理问题,结合学校实际采取针对性对策,分类实施监测预警和干预等有效措施,防重症、防危机、防极端,及时提供指导和帮助。要用好市、区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网络、上海市心理热线“962525”,青少年公共服务热线“12355”等资源,做好未成年学生心理健康的预防与干预工作,尤其要关注考试后、开学前学生的心理变化;区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要完善假期值班制,保障24小时心理热线“4009209087”畅通,及时认真做好家长、学生的心理咨询服务,强化分级网络的预警防控作用,切实维护未成年学生身心健康,帮助他们度过一个快乐的寒假、温馨的新年。

3.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各学校要提示家长依法履行监护职责,不让未满八周岁或者由于身体、心理原因需要特别照顾的未成年孩子处于无人看护状态。合理安排未成年孩子假期生活,不对孩子增加过重的学业负担,保障孩子休息娱乐和体育锻炼时间。各学校要充分利用“上海家长学校”“润心学堂”等市、区、校三级优质家庭教育指导资源,帮助家长解疑释惑,缓解假期内亲子关系紧张、青春期沟通不畅等难题。要指导家长教育子女合理使用手机、电脑、平板等电子产品,防止孩子沉迷网络游戏,自觉抵制不良信息。要引导家长重视在假期内加强亲子陪伴交流,积极构建亲密和谐的亲子关系。各学校要发挥好全员导师制的作用,明确“良师益友”“家校沟通”基本职责,落实“一次学生家访、一次谈心谈话、一次书面反馈”基本任务。导师、班主任要主动与学生开展交流,关心学生的寒假生活。

4.开展安全宣传指导。各学校要上好学期结束前安全教育课,开展一次寒假安全主题教育活动,结合实际情况组织开展一次交通安全、防火安全、治安防范、疫情防控等安全实训。以预防交通事故、火灾、食物中毒和网络沉迷等为重点,采取多种方式全面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严防各类安全事件发生。各学校要认真学习和落实《2023年中小学生寒假安全提示》要求,并通过家访、召开家长会、致家长的一封信和发布安全提示等方式,将安全提示内容传递到每位学生及家长,督促家长履行监护责任,提高安全自救能力,确保未成年人人身安全。

5.加强“乙类乙管”后的疫情防控工作。各单位要引导未成年人树牢并自觉践行“健康第一”理念,当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倡导遵守防疫基本行为准则,坚持勤洗手、戴口罩、常通风、公筷制、保持社交距离、咳嗽礼仪、清洁消毒等良好卫生习惯和合理膳食、适量运动等健康生活方式,自觉提高健康素养和自我防护能力;疫情严重期间减少聚集,尽量减少前往人员密集场所。指导未成年人和家人一起加强自我健康监测,发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症状及时在家做好监护或及时就诊。

三、强化协同育人,营造良好氛围

各单位要建立健全“以学校为指导、以社区为依托、以家庭为保障”的工作机制,以贴近学生、贴近生活、贴近需求为原则,利用好各部门资源,统筹安排、综合协调,形成协同育人合力。

1.做好关爱帮扶。各单位要扎实细致地开展好走访慰问、帮扶救助、送温暖等活动。各学校主动协调社区,关注大病重病孩子、贫困家庭子女、留守儿童、家庭监管和关爱缺失学生、近期家庭发生重大变故学生等特殊群体,特别要关注疫情期间服务保障民生人员、疫情救治岗位医护人员等子女的寒假生活,协助解决学习、生活方面的困难。要安排好留校师生,特别是内地民族班学生留校期间的学习生活,确保伙食供应、供水供电供暖等基本生活设施正常,并对寒假留校师生员工出入校门实行严格登记制度和体温检测制度,学生宿舍实行封闭管理。

2.优化成长环境。深化治理,严防严查以各类名义违规开展的线上、线下学科类培训;多管齐下,持续强化非学科类培训监管。要进一步完善校园安全工作机制,严格执行校园安全责任人制度、假期值班制度;开展安全检查整治工作,加强校园安全隐患排查,确保无火灾、盗窃、治安事件等责任事故发生。遇到重大问题和紧急突发事件,要及时上报,并妥善处置。各相关部门要形成共同参与、各司其职的安全防范工作体系,规范未成年人娱乐服务,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附件:1.2023年中小学生寒假安全提示

2.2023年普陀区未成年人寒假生活指南

 


 



上海市普陀区未成年人

保护委员会办公室

          

中共上海市普陀区教育工作委员会                          上海市普陀区教育局            

上海市普陀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上海市普陀区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1月12日           


 

附件1

2023年中小学生寒假安全提示

 

1.加强个人疫情防控。乘坐公共交通、电梯、到密闭场所时必须规范佩戴口罩,外出回家先洗手、换衣,居家时要经常开窗通风,作息规律、加强锻炼、营养均衡。如有感染新冠等症状或高烧症状,不盲目服药。

2.遵守交通法规。12周岁以下学生不骑自行车或共享单车,乘坐摩托车、电动自行车时应佩戴安全头盔,16周岁以上学生骑电动自行车时应佩戴安全头盔。乘坐机动车须系好安全带,12周岁以下学生不得坐副驾驶座位。低温、雨雪、雾霾天气尽量少出门,若出门应穿着色彩鲜艳的衣服。如离沪返沪务必注意途中安全。

3.注意居家安全。不在飘窗或阳台上玩耍,不往窗外抛物,独自在家时不给陌生人开门。不使用“三无”电器,不在同一接线板上同时接插多种大功率电器,不用湿手触摸电源开关和电器。发现火情沉着应对,及时到室外拨打119。居家劳动时若使用刀具、燃气设备等应由家长指导,使用燃气时开窗通风,劳动结束,刀具应及时安全放置,燃气应及时关闭。

4.注重自我保护。不去未成年人不适宜进入的营业性歌舞娱乐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酒吧等场所。不与陌生人交谈,不接受陌生人请喝或礼物,不坐陌生人车辆。不擅自进入轨道区间、在建工地、荒地、高压电线附近、停车场、危化品仓库等危险区域。不饮酒、不吸烟、不触碰违禁品。

5.安全文明上网。遵守网络文明公约,不浏览低俗不良信息,不加入不健康圈群,不发表侮辱欺凌他人等不正当言论。严格控制上网时间,不沉溺网络游戏,不随意添加陌生为网友,不单独约见网友,不随意上传照片、住址、电话等个人及家庭信息,不随意打赏。

6.遵守公共秩序。公共场所不嬉闹、不喧哗。乘自动扶梯抓好扶手,留意前方,注意脚下。遇到人流拥挤要镇定,注意躲避,避免下蹲或摔跤,不逆人流行走。遇到突发事件不慌张,要听从现场指挥或沿安全通道有序撤离。

7.防范溺水事件。不在河边、亲水平台、工地水塘等区域玩耍,不捡拾掉入河道等水域的物品。低龄学生去游泳池游泳应有家长陪伴。发现落水者,立即寻求成人帮助,不盲目施救。

8.遵守烟花爆竹燃放规定。不在外环线以内及外环线以外禁放区域燃放烟花爆竹。

9.理性参加培训。选择有相应资质的培训机构,选择符合国家规定的培训项目和培训时间,选择已实施“银行定期划扣”等有效保障预付资金安全机制的机构,理性缴纳培训费用,预交培训费应注意查看预收费专用账户等公示信息,一次性缴纳费用不超3个月或60课时,参照《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示范文本(2022年上海版)》签订合同,自觉抵制“一对一”等变相违规培训,依法维护合法权益。

10.加强心理安全。以平和的心态,理性看待身边的人或事。感到烦恼时,通过运动、沟通、倾诉等予以排解。情绪波动强烈时,主动寻求家长、老师、各区24小时服务热线、12355和962525心理热线或专业机构的帮助。遇到困难与挫折,用积极的心理暗示,激发自己的信心。学会情绪管理,开心过好每一天。


 

附件2

 

成长的密钥2023年普陀区未成年人寒假生活指南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各学校要积极引导新时代的青少年,在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活动中,汲取成长力量,破解成长密钥,在爱党爱国、立身立志、做人做事的过程中,坚定理想信仰、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

 

成长密钥·信仰的力量

用好普陀区红色工运资源,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寻访普陀区沪西工人半日学校史料陈列馆、顾正红纪念馆、苏州河工业文明展示馆和曹杨村史馆、新时代劳模工匠创新实践基地等21处红色工运地标。

学习资源:详见上海普陀教育微信公众号等推送

学习任务:

1.“我”的半马苏河手账

参加对象:小学高年级、初中学生

作品要求:选择1-2处红色工运地标,原创手绘一份寻访手账,A4大小。

2.“信仰的力量”探究式学习

参加对象:初中、高中学生

学习要求:初中学校根据“信仰的力量”探究式学习清单(另发),自选主题。高中学校根据每校自行申报的主题撰写学习报告。

3.行走半马苏河 颂歌美好生活——沪港澳青少年文化行走

参加对象:普陀区中小学校的港澳学生

学习要求:(1)各学校指导港澳学生围绕苏州河工业文明、生态文明,自主设计一条研学线路。设计要求:可以通过手绘、电脑设计等不同形式,呈现形式可以是海报、手账、思维导图等。

(2)以学校为单位开展研学活动,在辅导员带领下,组织港澳学生在实地探访的基础上,通过线上交流,讲一讲自己了解到的苏河沿岸红色故事,如谢晋元、荣氏兄弟等苏河湾的名人名宅等。

(3)各学校指导港澳学生选取苏河十八湾中的一个河湾,挖掘其与众不同的文化内涵,通过摄影、绘画、非遗剪纸等的作品形式,呈现所学所感,并用上海话、粤语等方言录制一段音频文件,阐释作品的创作意图和作品背后的故事。

 

成长密钥·劳动最光荣

各学校要根据未成年人的年龄特点,合理布置家庭劳动作业,引导未成年人在整理、洗涤、烹饪、购物理财、物品使用等家务劳动中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视疫情防控情况,引导学生适当参与社区公益劳动。

参加对象:小学、初中、高中学生

1.家庭劳动作业

学习要求:各校自主安排,并通过校园微信公众号展示。

2.我们的节日

学习要求:各校自主安排,并通过校园微信公众号展示。在不同的年节时间点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劳作体验,通过与长辈、亲友共话不同年代的年味,并在亲身体验中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成长密钥·以美育人以文化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自信是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赓续了五千年而未曾断裂的中华文明是我们文化自信、历史自信的根柢。

1.行·研奋斗路——艺术之旅

参加对象:小学、初中、高中学生

学习要求:以亲子活动等形式,建议寻访“光影记忆”(上海老相机摄影博物馆-上海摄影艺术中心)、“海上京剧”(天蟾逸夫舞台-上海京剧传习馆-周信芳戏剧空间)、“父辈的童年”(张乐平故居-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上海电影博物馆)等,也可走进各类博物馆、美术馆、影剧院等文化场馆,用相机记录艺术之美、生活之美、家乡之美。

2.“一起向未来”2023年普陀区学生文创设计大赛

参加对象:小学、初中、高中学生

学习要求:结合创新理念和前沿科技,紧密围绕“未来”主题,开展对“未来普陀”“未来苏河”“未来生活”“未来校园”的创意畅想。作品的形式、题材、工艺材料不限,以实物、模型或图文搭配设计效果图呈现。

3.“光影育人”上海市红色电影育人计划——红色电影导赏、巡讲活动

参加对象:影视教育特色校、基地校等

学习要求:活动分为三部分——“童心向党 光影育人”红色经典电影观影活动,“光影育人 阳光成长”电影德育实践活动,“新时代 新少年”光影育人交流活动。

 

成长密钥·科技加速度

走进科技类场馆、高新技术产业园等,感受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互联网的快捷与便利;区青少年教育活动中心指导未成年人积极参加科技论坛、少科院实践课堂等科普教育实践活动,激发创新创造活力。

参加对象:小学、初中、高中学生

1.科技竞赛:上海市百万青少年争创“明日科技之星”评选活动,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培训通知另发)

2.小手牵大手,智慧云助老

学习要求:充分利用“上海学习网”等资源,用创意的方式,如手绘操作指南、短视频等,帮助家庭中或社区老年人学习使用智能设备、小程序、APP等(如智能手机、智能购物、智能出行、在线就医、网络安全、休闲娱乐等),助力老年人更好融入数字生活。

 

成长密钥·爱与阳光

人类的美好理想,都不可能唾手可得,都离不开筚路蓝缕的艰苦奋斗。每个人都要保持积极的人生态度、良好的道德品质、健康的生活情趣,要在爱与阳光中健康成长。

参加对象:小学、初中、高中学生

1.健康阳光体适能

学习要求:用好社区健身设施、体育馆,以及区青少年教育活动中心体育云课程资源,坚持每日阳光体育1小时。

2.“与冠军面对面”学校体育冬令营嘉年华

学习要求:各学校以“与冠军面对面”为主题,充分发掘2022年在全国和市区各项比赛中涌现的学生冠军和学校团队的闪光点,结合学校“一条龙”或自身体育特色项目开展冬令营、嘉年华等寒假体育活动等,充分发掘学生冠军身上的优点、亮点、闪光点,学习宣传他们艰苦训练、永不言弃、顽强拼搏等优良品质。


区教育局将选择部分优秀作品推荐在“上海普陀”“文明普陀”“上海普陀教育”等微信公众号宣传展示。

作品提交方式另行通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