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寒假、春节期间校园安全工作的通知


区教育系统各单位:

  时值岁末年初,气候寒冷干燥,雾雪天气增多,是各类事故易发季节;尤其寒假、春节接踵而至。为确保节日期间的校园安全,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假期,现就做好本区学校寒假及春节期间安全工作的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

  各基层单位要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充分认识到寒假、春节节日时段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针对岁末年初天气寒冷的不利因素,学校党政领导要深入工作一线,及时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根据本单位实际,认真研究部署,加强安全教育,制订工作方案,对易发生安全事故的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和重点设备,要落实责任人,安排必要的经费和装备,做到责任明确、任务到人、措施到位,防止因天气寒冷诱发安全生产事故。对因失职、渎职酿成安全事故的,要依法严肃追究单位主要领导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

二、加大监管力度,进一步做好重点领域事故防范

  各基层单位要针对天气寒冷等季节特点,突出安全工作重点,强化安全配套措施,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冬季安全工作。

(一)加强校园安保工作。对重要财产、资料和设施要妥善保管并加强值班检查。要组织专门力量,落实学校行政带班制度,加强校园安全巡逻,严格执行门卫值班制度,严格控制外来人员进入校园,严防治安案件以及危害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的违法犯罪案件发生。妥善处理各类学生问题,杜绝极端事件发生。

(二)加强活动管理工作。寒假期间,学校原则上不组织学生进行大型活动,若需要举行活动,须事先按规定报批。未经批准,学校不得擅自组织师生员工集体外出活动。开展活动前要制定好周密的计划和应急预案,活动中要采取安全措施,确保万无一失。

(三)加强在建工地的安全生产监管力度。基建管理中心要组织人员对局修、大修、校安加固工程的学校施工现场进行一次安全隐患排查,及时落实整改措施,确保学校建设安全有序进行。

(四)加强寒假期间的防火工作力度。学校要组织人员对消防设备情况进行自查,保证消防设备设施的完好可靠,消除火灾安全隐患。

三、强化排查治理,进一步深化安全生产大检查

  安全生产工作要警钟长鸣,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理念。要始终坚持“底线”思维、“红线”意识,充分吸取青岛市“11·22”中石化东黄输油管道泄漏爆炸事故的教训,认真落实市、区两级领导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回头看”,各单位结合自身特点,针对前期开展自查的各类隐患及问题,制订一套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限期进行整改,确保整改效果。

  对查出的事故隐患在短期内难以彻底整改的,要加强监控,同时制定整改计划,编制应急预案,采取有效的防范措施,防止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检查以自查自纠、自整自改的方式为主。区教育局将适时组织人员对学校进行节前安全抽查,确保隐患治理工作彻底有效。

四、提高应急值守,进一步确保节日期间信息畅通

  寒假、春节期间,各基层单位要完善落实应急方案,做好节日期间的安全值班工作。一要严格值班制度。建立节日期间安全应急指挥系统,做到组织健全、责任明确、联络畅通、措施到位。二要严格执行学校领导值班和校园巡查制度,建立和完善值班信息联络网,及时发现和处理各类问题。三要建立安全信息专报制度。对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的,要按照有关规定15分钟内口头报告、半小时内书面报告,严禁迟报、漏报和瞒报。



普陀区教育局

2014年1月15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