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区教育系统全面开展空中坠物安全隐患专项检查的通知

2018年08月30日 来源: 上海普陀


区教育系统各单位:

近日,本市南京东路发生一起店招脱落砸中路人事件,造成3人死亡6人受伤。受第18号台风“温比亚”影响,今、明两天本市将出现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市、区两级对此高度重视,要求进一步加强店招广告牌等高空设施检查,消除隐患,切实防止此类事故再次发生。为深刻吸取教训,不断强化本区教育系统安全管理,消除校内各类安全隐患,根据市教委《关于市教育系统全面开展空中坠物安全隐患专项检查的通知》精神,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思想高度重视,依法严格落实责任

当前正值暑假,且台风频发,但校园安全工作不能放假。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安全保卫工作,坚决克服麻痹侥幸思想,始终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理念,牢牢守住安全工作底线。要切实加强安全工作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和责任分解,务必将每项工作落实到具体部门、具体岗位和具体责任人员,立即采取有效措施,坚决消除空中坠物安全隐患。

二、坚持重点突出,全面深入开展专项检查

各单位在前期组织检查基础上,要按照“全面覆盖、分类管理”的要求,开展分层、分类检查,确保检查全覆盖、无死角、无盲区,及时发现隐患并整改到位。各单位要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抓紧制定单位自身的检查实施方案,一校多区的,要分别制定针对性的检查方案,确保检查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要深入开展对单位内广告牌、空调外挂机、灯箱、玻璃幕墙、高楼装饰物等各类建筑附着物的检查整治。在全面检查的同时,要重点做好人员密集场所以及附着在老旧建筑物上且建设时间较长的室外悬挂设施的安全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要尽快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予以加固、拆除或完善,切实消除教育系统空中坠物安全隐患。对检查责任不落实、隐患自查不认真、整治不彻底的,要依法严肃追究责任。

三、采取有力措施,全力做好秋季开学安全准备工作

再过一段时间,2018年秋季学期就将开学。各单位要以本次开展空中坠物安全隐患专项检查为契机,充分做好开学各项准备工作,认真检查相关设施设备,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师生安全。在开学前,要由学校分管领导带队,再对全校开展一次全面的安全大检查,重点关注校园出入口及周边治安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用电用气安全、食堂卫生安全,加强对学生公寓、人员密集场所、在建工地、危险品仓库、特种设备、技防系统等重点场所和设备的安全检查,确保各项人防、物防、技防系统完好、有序运行。

各单位专项检查工作开展情况列入区教育局秋季开学检查内容。

普陀区教育局

2018年8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