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23年普陀区教育系统安全工作要点》的通知

 区教育系统各单位:

现将《2023年普陀区教育系统安全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强化落实安全主体责任,认真贯彻执行。

 

普陀区教育局      

2023年3月23日    


2023年普陀区教育系统安全工作要点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平安中国建设和教育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全年教育工作总体安排,坚持以师生为中心,统筹安全与发展大局,持续加强体制机制建设,持续落实校园安全主体责任,持续加强隐患排查治理,进一步夯实校园人防、物防和技防基础,筑牢校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切实为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提供坚强保障,服务教育现代化大局和“适合教育”新体系建设。

一、进一步压实校园安全主体责任

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抓好《普陀区教育系统贯彻落实〈上海市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的实施意见》的有效落实。

1.压实校园安全主体责任。依据市教委、区委区政府对安全生产工作的要求和年度工作要点,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指导督促基层单位完善校园各级各类人员岗位的安全职责,逐级签订责任书,切实将校园安全责任落实到每一个岗位,努力形成安全工作“人人抓、人人管”的工作格局。

2.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制。根据年度重点,修改完善《区教育系统基层单位安全生产年度绩效考核实施细则》,做好学校安全工作考核评价。制定学校党政领导干部校园安全生产工作年度任务清单。落实安全生产例会制度,各单位要每月至少研究一次安全生产工作。

3.构建“区-街镇-校”三级校园安全工作网络。落实安全生产巡查工作制度要求,探索建立区教育系统安全工作巡查组,按照每二年一轮的要求,开展校园常态化、全覆盖安全工作巡查,逐步规范各学校及校外办学机构的安全管理工作,有效提升本系统应急处置效能。

4.有序推进平安学校建设。建立区教育系统“平安学校”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实施方案、工作任务。根据市教委统一部署和要求,有序组织本区中小学、幼儿园开展平安学校创建工作。

二、进一步加强重点领域安全防范

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经验总结,突出抓好消防、校车、食品、危化品、网络等重点领域的安全防范,不断提高校园安全管理水平。

5.加强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强化重点领域、重要时间节点消防安全管理,积极开展消防宣传和应急疏散演练。持续推进中小学幼儿园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工作,认真学习中小学幼儿园消防安全地方标准,强化有住宿生学校的消防安全管理,指导推进幼儿园午睡时段和寄宿学校夜间应急逃生疏散演练,有效提升校(园)消防安全管理能力和水平。

6.加强交通安全与校车管理。严格执行校内机动车签约制度,加强入校车辆管理。加强校车日常管理,会同公安交警部门严格校车许可、加强运行动态监管,确保校车运行安全。严格按照“谁组织、谁负责”的原则,加强集体活动用车管理,保障学生的出行安全。

7.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出台《普陀区普通中学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规范(试行)》,每季度报备危险化学品使用管理情况,加大危险化学品源头治理和过程管控力度,解决各学校易制毒易制爆危废处置难题。

8.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加强与区市场监督等部门的合作,定期开展学校饮食饮水安全检查。全面落实食品安全校长(园长)负责制,指导和督促基层学校做好食品溯源、留样、晨检等工作,定期开展食品安全自查自纠,及时消除学校食堂安全风险隐患。

9.加强网络信息安全监管。开展各单位重要信息平台的网络安全等级保护测评和网络安全培训,汇编网络安全制度。加强教育城域网维护。做好重要时间节点的网络安全保障。加强对本系统重要教育教学类服务平台(网站)的监测,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防泄密。指导各单位完成安全隐患自查整改等工作。

10.做好防汛防台和极端天气的应对工作。根据本市汛期特点,坚持以防为主、防救结合,预防和应急处置相结合,修订完善防汛防台应急预案,深化隐患排查整治,严格落实以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的防汛责任制,严格履行好汛期值班制度,积极配合属地街道镇开展转移安置工作。做好有效应对雨雪、台风等极端天气的事前准备、及时救援和应急值守等工作。

 三、进一步优化校园及周边安全环境

强化综合治理的理念,加强与相关部门、社区、家庭的联动协作,着力落实人防物防技防要求,常态化开展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和矛盾纠纷排查,不断优化校园及周边安全环境。

11.加强学校“三防”建设。加强校园安保队伍管理,督促保安公司做好专业培训,提高安保人员安全防范和应急处置的能力。强化对学校保安服务合同签订、保安配置、岗位职责、装备配置、保安管理等工作的监督。加强校园物防技防设施设备建设,更新部分学校电子围栏,推进两所学校智能安防项目试点,做好视频监控、一键报警装置等设施设备的维护与保养。

12.加强校园隐患排查与整治。加强安全巡查,完善中小幼“线上远程巡查、现场专项抽查与学校自查”相结合的“三查”机制,健全工作台账,落实排查整改责任,及时化解校园内部消防、危化品、校舍、食堂、地下空间、校车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并建立本系统视频巡查“月报、学期报”制度。进一步优化区教育安全管理平台校园安全隐患数据库功能。

13.加强学校周边环境治理。加强学校“护校安园”平安志愿者队伍建设,实现全区小学和幼儿园全覆盖。严格落实校园封闭化管理,做到门卫值守和内部巡查双结合,禁止无关人员和爆炸物、管制刀具等危险物品进入校园。协同有关部门做好校园周边治安、交通、文化、市容、环境卫生等治理工作。

14.常态化开展校内矛盾纠纷排查。按照“应排尽排、即知即报”原则,建立常态化的校内矛盾纠纷排查工作机制,全面掌握校内存在的可能影响校园安全的情形,并根据风险等级,会同公安等部门协同开展矛盾疏导化解工作,切实维护师生和单位合法权益,保护师生安全,营造良好的教育和社会环境。

四、进一步增强师生安全意识与能力

聚焦师生安全意识增强与能力提升,加强部门、家庭、社会的联动、系统推进学校公共安全教育培训,扎实开展应急疏散演练,增强重要时间点的应急值守和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

15.协同开展校园安全教育主题活动。按照各年段公共安全主题教育课时要求,发挥公共安全教育精品课程辐射指导及引领作用,推动学校规范开展安全教育做到安全教育有计划、课程落实有时空、体验教育有实效。联合消防、公安等部门,同时充分用好国家及本市的优质公共安全教育资源,抓好开学第一周安全教育活动。抓住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5.12防灾减灾日、6.16安全生产宣传日、11.9全国消防日、12.2交通安全宣传日、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等活动。与区法院、区检察院、区公安分局合作开展学生法治教育,发挥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在预防校园欺凌、加强家庭教育指导等方面的作用。

16.加强特殊学生群体的关心关爱。各学校做好特殊学生的信息排摸,重点对有行为偏差、网络沉溺、心理障碍、家庭问题、特殊体质的学生建立健全学生信息档案。落实全员导师制工作要求,加强家校沟通。主动借助各街镇未保工作站、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等力量,开展特殊学生的关心教育与帮扶工作。

17.切实强化家长安全监管责任。开展《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宣传,引导家长切实履行好家庭教育和子女监管责任。在寒暑假、重大节假日前,通过家长会、《告家长书》、家长学校等形式,对学生、家长进行安全警示教育,推动家长落实监护责任,提高安全意识,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与学校形成合力,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18.有序开展各类相关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持续开展新上岗干部安全生产培训。加大安全负责人、分管领导、专职安全员、班主任、相关学科教师及实验员的安全教育与履职尽责能力培训。针对伤害事故处理、预防校园欺凌、预防学生网络沉迷等开展相关人员实务培训。

19.加强各级各类学校公共安全应急演练。充分利用市区校三级实训场所、资源等开展安全实训。针对汛期、地震、火灾、极端天气、暴恐袭击、校车事故等突发状况,结合本系统实际,有序推动中小学、幼儿园及其他教育单位有序安排和开展相关安全教育和应急演练,不断提升师生员工的安全逃生和自救自护能力。

20.加强应急值守和突发事件紧急处置。落实节假日领导带班应急值守工作,确保信息畅通、应急处置及时。遇到突发事件,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处置预案,并进行紧急信息报送,半小时口头报、一小时书面报,不迟报、谎报、瞒报、漏报。及时组织实施救治救援,进行事故调查、责任认定和善后处理,维护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

 

附件:2023年普陀区教育系统安全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


 

附件

 

2023年普陀区教育系统安全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

 

时间

序号

主要工作任务

责任单位

 

1

学校元旦、春节放假期间安全维稳工作

教育系统各单位

2

消防安全和实验室安全专项治理行动

局安办、中小幼

3

开学前校车的安全检查及年度复核准备

使用校车学校

4

新学期开学安全工作检查

局安办、教育系统各单位

5

春季“开学第一课”安全教育活动

中小学

6

“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活动

中小学

7

组织开展网络安全应急预案修订、培训工作

督导安全中心

8

召开全系统安全工作会议

教育系统各单位

9

签订安全生产建设责任书

局安办、教育系统各单位

10

各单位上交安全工作计划,补充完善相关制度

教育系统各单位

11

各单位进行安全隐患排查,上报一季度安全工作总结

教育系统各单位

 

 

1

隐患数据库建设及全员培训

督导安全中心

2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

教育系统各单位

3

春季传染病防控、饮食饮水卫生安全检查等

中小幼

4

各类安全管理人员的分类培训

督导安全中心

5

“5.12” 防灾减灾日活动

中小幼

6

联合公安、市场局、交警、消防等部门进行安全检查

局安办、教育系统各单位

7

6.16安全生产宣传日及区教育系统“安全生产月”活动

教育系统各单位

8

6.26国际禁毒日宣传教育活动

中小学

9

上半年安全工作检查,上报上半年安全工作总结

教育系统各单位

10

幼儿园、小学安全生产绩效考核工作

局安办,小学、幼儿园

 

 

1

暑假前安全隐患排查整改行动

中小幼

2

各校开展各类暑期安全教育活动

中小幼

3

秋季学期开学安全工作检查

局安办、教育系统各单位

4

校车安全检查及复核准备工作

使用校车学校

5

秋季“开学第一课”安全教育活动

中小幼

6

安全教育周及“9.18”安全演练活动

中小学

7

极端天气、防汛、防台宣传工作及应急准备

教育系统各单位

8

落实校方责任保险投保工作

中小幼

9

食品安全教育周、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

中小幼

10

网络安全演练

中小幼

11

三季度安全自查、调研工作

局安办、教育系统各单位

 

 

1

落实国庆期间学校师生安全教育工作

中小幼

2

11.9全国消防日主题教育活动

中小幼

3

联合公安、食药、交警、消防等部门进行秋季安全检查

局安办、教育系统各单位

4

冬季传染病防控工作

中小幼

5

开展上海市平安学校创建申报

中小幼

6

12.2交通安全宣传日活动

中小幼

7

各学校总结2023年学校安全工作

中小幼

8

中学、一贯制学校和其他教育单位年度安全绩效考核

局安办、中学、一贯制学校及其他单位

9

四季度安全工作排查,各单位上报全年安全工作总结

教育系统各单位

10

研究制定2024年区教育系统安全重点工作

局安办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