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七一”期间及暑期安全工作的通知

区教育系统各单位:

2021年以来,全国多地发生安全事故,安全形势十分严峻,“七一”及暑期即将来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有关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意识,守牢安全底线,切实做好“七一”期间及暑期安全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迎接建党100周年工作的重要指示,认真落实市、区学校安全稳定工作会议精神和相关文件要求,通过加强区教育系统“七一”期间及暑期安全工作,进一步认清形势,强化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意识;进一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切实排除风险隐患;进一步健全防控体系,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守安全底线,确保教育系统的安全稳定,为迎接建党100周年大会顺利召开营造良好安全环境。

二、工作任务

(一)全面排查安全隐患风险

各中小学(中职校)、幼儿园要做好学生宿舍、食堂、教室、图书馆、校内场馆等人流密集公共场所,信息中心、水电泵房等校内其他重要场所、校车、体育设施、电梯等重点设施设备以及校内在建工地、出租房、空置房等场所的安全隐患排查。要加强安全风险评估,紧盯反恐、防汛、道路交通、大型活动管理、涉校涉师生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重点安全领域,从严开展安全自查,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明确整改责任主体和时间节点,做到安全工作不留死角。

(二)强化校园消防安全管理

各单位要做好校内燃气、电力、水等使用安全情况排摸和检修除险,加强对老旧设施、设备的维修监控,对楼宇内违章用电和违规对电动自行车充电等问题集中整治。各中学、一贯制学校要加强实验室安全监管,对本校所有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和油气罐瓶等开展隐患排查,对危险化学品储藏、校内运输及实验活动要落实管理措施。要加强对假期参与科研实验活动学生的安全教育,严格落实实验室安全操作规程培训制度。

(三)强化学校食品安全管理

各中小学加强食堂和供餐单位食品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改。全面落实校(园)长负责制、学校负责人陪餐制度和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加强对食堂原材料采购环节的管控,利用暑期空档开展自查自纠,有针对性的抓好食品安全工作,严防夏季食源性疾病。

(四)继续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

各单位要继续绷紧疫情防控责任之弦,坚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人物兼防”的原则,统筹做好管理、教学和疫情防控工作。按照“应种尽种,能种尽种”的原则,认真组织包括保安、保洁、食堂工作人员、第三方购买服务人员等在内后勤职工的疫苗接种工作,确保师生员工身体健康和校园安全稳定。

(五)扎实做好学生安全教育和关心关爱

各中小学(中职校)要及时下发并运用好市教委发布的“2021中小学生暑期安全提示”,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的假期生活安全教育和指导,教育内容应包括疫情防控、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防溺水、防网络沉迷等。加强对学生活动的管理,提前做好安全工作预案,采取必要的安全防护措施。严格落实全员导师制工作,密切家校沟通,加强家庭教育指导,通过家长会或“云家访”指导家长依法履行监护职责、倡导家长多陪伴孩子、多带孩子户外活动、多与孩子沟通交流,多尊重理解孩子,不过度增加孩子学业压力,营造安全、健康、和谐的家庭生活氛围,同时做好特殊家庭、困难学生的关心关爱。

(六)做好暑期后勤保障工作

全面梳理学校后勤管理、服务各个环节,各爱心暑托班办班点和开班幼儿园要细化落实“巡检员”工作任务,协调保障办班场地和班主任,确保“管理员”配备到位,配套落实教学设施设备,做好开班期间校内保安、保洁等后勤保障工作。各单位要充分考虑夏季高温、台风等可能的极端天气,做好防暑降温、防汛防台工作,制定相应保障和应急处置方案,提前做好人员值守和物资储备工作,确保用水、用电、用气、用网等校园基础设施运行平稳。

(七)做好假期值班和信息报送工作

各单位要严格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制,严格执行校级干部在岗带班制度。党政主要领导应确保手机畅通,确保有一名在沪,确保每天有一名校级干部在岗带班,加强总分校区的巡查值守。遇突发事件,学校应立即启动应急机制,校领导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妥善处置并按照紧急信息报送的要求,第一时间报告区教育局值班室(事发后立即口头报告,并在1小时内提供文字信息),确保师生祥和、平安度过暑期。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强化政治担当。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论述为出发点和着力点,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以“一点小事也不能出”的极端负责态度,把做好校园安全工作作为强化政治担当的体现,切实把各项基础工作做稳做扎实。各单位要召开班子会议,研究部署近阶段本单位安全工作的方案措施,坚守安全底线,做到敢抓敢管、真抓实干,切实维护广大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确保校园及周边安全稳定,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二)坚持真抓实干,加强源头治理。做好安全工作,要坚持严字当头。各单位要严格落实安全防范制度措施,注重工作实效,找准问题,对症下药,真正把隐患排除、把事故防住。坚持问题导向,组织再部署再检查,补齐工作短板,堵塞管理漏洞,查找问题不足,消除风险隐患,不留安全死角。要健全完善发现问题隐患台账,逐项督促整改,落实管理闭环。对一时难以整改的要落实安全防控措施并安排专人负责和盯守,存在重大隐患危及安全的要果断采取措施

(三)强化责任落实,严肃追责问责。各单位要深入贯彻落实《普陀区教育系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全面落实安全责任,切实压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主体责任,有效遏制校园安全事故的发生,不断完善安全稳定管理长效机制。要紧密结合本单位实际深入研判安全风险,有针对性地制定防控措施,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招,强化防范化解安全风险的能力。要实施全链条、全员全过程安全管理,严之又严、细之又细地排查治理安全隐患,坚决防止隐患排查整治表面化、一般化,严防各类事故发生。因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引发事故的,要依法依规对责任人从严追责问责。

 

 

普陀区教育局                       

2021年6月30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