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教育局关于切实做好低温雨雪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

2020年12月29日 来源: 上海普陀

区教育系统各单位:

据气象部门预报,受强冷空气影响,本市自12月29日起开始大幅度降温,风力明显增大,12月31日至2021年1月1日市区最低气温达零下4℃—零下6℃,郊区最低气温达零下6℃—零下8℃,有严重冰冻。此次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正值元旦假期,为确保学校安全和师生正常学习生活,根据市政府办公厅、市教委相关文件、会议精神和区、局领导要求,现就有关工作紧急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落实各项工作责任

此次低温雨雪天气对各单位造成的困难和压力大家一定要充分思想准备。一是要充分考虑极端天气复杂性。根据气象部门分析,自29日开始降温、大风、降水、大雾几种天气状况叠加,对各单位应对处置工作造成了巨大压力;二是要充分考虑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造成的影响,包括各单位值守人员的防冻保暖、相关测温仪器设备的灵敏性、低温造成的发热咳嗽人数增加等等;三是要充分考虑对学校平稳运行造成的影响,包括管网防寒保暖、校内道路结冰、公务车和校车车况以及各类教学、科研设施设备安全运行;四是要充分考虑对正常教学秩序造成的影响,包括师生员工上下学安全、没有空调等取暖措施的教室如何开展教学、极端天气对期末复习迎考的影响等等;五是要充分考虑元旦假期留校学生安全和保障,特别是留校学生生活和学习保障;六是要充分考虑对管理较薄弱的分校区管理造成的影响,如何防止出现管理不到位或者责任不落实的情况。

各学校、各单位一定要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救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高度,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重要理念,把各种困难和复杂性想周全,梳理学校办学方方面面,完善应对雨雪冰冻天气应急预案,迅速行动、强化责任、认真部署,落实各项防寒、防冻、防风、除冰、防雾工作,坚决保障师生员工生命财产安全和学校平稳运行。

    二、突出工作重点,防止各类安全事故

各单位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趋势,根据气象预警信息,及时启动应对雨雪冰冻灾害应急响应。要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班会课、微信群、电子显示屏等方式及时发布灾害预警响应信息,广泛普及防灾避灾常识,提高师生和家长的防范避险意识。各学校要加强师生安全用火用气用电的宣传教育,严禁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杜绝私拉私接电线现象,避免发生各类火灾和中毒事故。各学校要对学生开展一次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出行安全教育,减少不必要的外出,提醒学生加强自我保护,注意防冻防滑。各单位领导要深入基层,关心一线干部职工,特别是露天作业或值守员工的安全生产和防寒、防冻保障工作。要加强校园巡查,重点针对校内水、电、气等设施设备检查,组织好抢修队伍,做好供水、供电、供气设施的防冻保暖和门窗设施检修,特别是要做好水管、水箱、阀门的防冻与检修。各学校要加强各类实验室的管理,特别注意校内危化品的存储、管理和使用。校内有施工项目的学校,要提醒督促施工方履行主体责任,加强雨雪冰冻天气下施工人员安全教育和安全生产工作。

    三、加强统筹协调,做好各项针对性安全保障

    要重点做好校内道路防冻措施和应急除冰工作,备齐相应设施设备,及时开展校园道路除冰防滑工作,必要时可以对重点部位提前敷设防滑防冻设施。要加强出入校门和校内重点区域道路的车辆管理,引导车辆听从指挥,慢速行驶,必要时对学生活动较集中区域开展车辆限行或禁行等管控措施。宿舍楼、教学楼、食堂、图书馆等公共区域人员进出口要采取必要防滑措施,并在醒目位置进行安全提示。做好单位公务车和校车安全检查,做好车辆防滑措施,对驾驶员做好安全警示教育,提醒谨慎驾驶。要做好可能的防强风工作,重点梳理车棚、简易工棚、温室花棚等区域和空调外机等高空构筑物,加固棚架等临时搭建物,设置必要的警示标志,防止垮塌、坠落造成伤害事件。

    四、切实以人为本,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学校要提前做好物资储备,管理与服务要体现人性化,重点确保学生宿舍供水、供电正常,满足学生饮用热水、洗澡和就餐等基本生活保障需求。学校医务室要针对低温雨雪天气相关疾病易发和摔伤人员可能增多的情况,增加必要医护力量。学校要充分考虑假期留校学生安全和保障,要特别关心假期留校的西藏内高班学生和中职学校留校学生生活和安全。学校要向师生员工公布值班电话,保持通讯畅通,确保师生有关问题、困难、需求响应及时、处置迅速。

五、严肃纪律,加强值班和信息报送工作

各单位要加强应急备勤力量,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校园安全巡查和信息报告制度,确保突发事件得到妥善应对和有效处置。要按照“快报事实、慎报原因”的原则,加强教育系统各类重要紧急情况的信息报告工作,做到“首报迅速、续报准确、终报完整”,做到“自下而上”及时报送。

区教育局将结合元旦节日值班实际,对各单位值班值守等情况开展检查抽查、督促落实。

 

            普陀区教育局

              2020年1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