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教育局关于开展2019年区教育系统“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

区教育系统各单位:

今年6月是全国第18个“安全生产月”,为进一步加大全社会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力度,全面提高师生安全素质,着力营造良好的校园安全文化氛围,全面推进本系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根据国务院、上海市和市教委有关文件精神以及和区安办《关于开展2019年普陀区“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要求,以危险化学品安全为重点,以“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为主题,在全区教育系统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上海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重大决策部署,紧扣本次“安全生产月”的主题,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有效遏制安全生产事故为目标,增强全民安全生产意识,提升公众安全素质,推动各基层单位严格安全管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突出重点行业领域问题整改、典型宣传、隐患曝光和网络宣传、知识普及等内容,开展既有声势又有实效的宣传教育活动,促进本系统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为普陀区建设“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营造良好的安全文化氛围,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组织机构

教育局安全生产领导小组为本次活动领导机构,教育局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办公室为本次活动日常工作机构。

本系统各单位成立工作小组,负责本单位各项活动的计划安排、组织实施、评估总结、报道宣传等工作。

三、活动时间

2019年6月1日至30日。

四、活动主题

“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

五、活动主要内容

(一)开展安全生产主题宣讲活动。各单位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讲堂”,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开展安全生产教育。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面向全体教职员工讲一堂“安全生产公开课”,大力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制度,也可邀请专家学者开展专题讲座或安全诊断,精准剖析安全生产事故、指导学校管控风险、排除隐患,不断提高校园安全管理水平。

(二)开展“应急预案演练”活动。各单位根据有关要求认真修订完善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并组织开展演练活动。特别是存有危险化学品的学校,要认真排查梳理自身重大安全风险,广泛开展现场处置方案和重点岗位应急处置演练活动,强化标准规范意识,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三)开展“安全警示教育”活动。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开展“安全警示教育”活动,使广大师生员工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认真查找事故隐患,鼓励师生员工提出合理化建议,大力弘扬“安全生产,人人有责”的思想,发动教职工参与安全生产,努力提高安全生产自觉性。

(四)发放安全生产告知书和倡议书。针对单位安全负责人、安全管理干部、化学实验员、特种设备管理员发出履行好安全职责的倡议,并发放安全生产告知书。

(五)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各单位要深刻吸取“5.16”坍塌事故教训,切实加强当前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区教育基建中心主要针对局修范围内的在建工程进行全面排查,其他单位主要针对在建工程、特种设备、化学危险品管理展开隐患自查。

(六)开展“防溺水事故”专项治理。各单位要按照预防溺水有关工作要求,做好预防管理、安全教育、联防联控和监督检查等工作,有效防范学生溺水事故发生。各中小学校要结合游泳训练课,开展好防溺水教育,提高安全意识。暑期前要专门对学生进行一次专题教育,通过各种载体广泛宣传预防溺水安全常识和自救方式,提高学生的避险防灾、自救自护和智慧救援的能力。要加强与家长的联系,增强家长安全意识和监护人责任意识,努力从源头上防范溺水事故的发生。

(七)举办安全生产业务培训。由区教育局组织各单位消防安全管理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另行通知)。同时组织人员参加由市教委青保处、区安委办开展的业务培训,各单位也可采取以会代训、送训等方式,以提升相关人员业务水平和管理能力。

(八)组织参加上海市第十二届中小学生公共安全知识竞答(另行通知)。组织辖区中小学(中职校)学生,积极参与上海市第十二届中小学生公共安全知识竞答,不断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九)开展“平安校园”创建活动。以创建“2018-2019年度上海市安全文明校园”为契机,强化校内日常安全管理,规范保卫力量配置、岗位职责、装备配置标准等要求,健全门卫、巡查、隐患排查等管理制度。继续深化护校安园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校园及周边治安防范长效机制。

(十)发布暑期安全提示。为确保广大中小学生、幼儿暑期平安,市、区教育及未保部门将及时向辖区学校发布暑期安全提示。各学校在暑期来临之前,要以主题班会、告家长书等形式,对学生及其家长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引导家长为学生安排健康有益的暑期文体活动,引导学生亲近大自然,加强体育锻炼,保障广大学生过一个安全、健康、快乐、有益的暑期

六、活动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重要性,切实抓好抓实“安全生产月”活动,把“安全生产月”活动作为强化安全生产事故预防、落实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夯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的重要工作,充分发挥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在预防治本、社会共治、提高市民安全素质等方面的积极作用。要把“安全生产月”活动纳入全年重点工作,切实加强对“安全生产月”活动的组织领导,建立“安全生产月”活动组织机构,指定专人负责,做到“早计划、早安排、早落实”,保证“安全生产月”活动“人员、经费、措施”三落实。

(二)围绕主题,精心组织。各单位要围绕活动主题,依据本通知,结合自身实际,研究制定本单位具体活动方案,在全系统营造关心安全生产、参与安全生产的浓厚氛围。

(三)突出重点,提高实效。本次活动要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有效遏制生产安全事故为重点,提高教职员工自我防范意识、自主安全管理能力。活动要贴近实际、形式多样、注重效果,努力提升宣传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增强活动的感染力、影响力和渗透力。

(四)认真做好信息反馈工作。“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各单位要有专人负责联络沟通,及时向区安全管理中心反馈活动信息。请6月24日前以电子邮件方式报送本单位开展的视频、图片、文字等电子版资料。文件包名称:XX学校安全生产月活动资料 (联系人:周永,电话:13611981340,电子信箱:pjaqzx@163.com)

 

                   

               上海市普陀区教育局

2019年6月3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