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创新担当使命 立德树人培根铸魂——普陀区提升区域思政课程品质 促进“三全育人”格局形成

2020年06月11日 来源: 上海普陀

普陀区积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小初高思政课程一体化建设为重点,以长效化机制培育为抓手,稳步推进思政课程建设的研究与实践,通过课程、课堂、评价、队伍、管理等多方面的变革,不断提升区域思政课程品质,促进全程育人、全员育人、全学科育人的格局形成。

一是创优教法,打造有魅力的思政课堂。用好课堂主阵地,开展分层分类研究,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和亲和力。发挥研究课、精品课、家常课作用,促进教师对思政课程标准、教材、教学的理解与落实。开展“教、学、评”一致性研究与实践,把握了四大重点:把思政课讲得“有虚有实”,把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既不是纯粹讲理论,而是有实践支撑。也不是纯粹讲实践,而是有理论指导;把思政课讲得“有棱有角”,在课堂上有原则、讲政治,有风格、敢斗争,善于用真理力量引导学生;把思政课讲得“有情有意”,牢牢抓住青少年学生思想特点,通过增强情感联系,为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把思政课讲得“有滋有味”,课堂教学要做到“配方”先进、“工艺”精湛、“包装”时尚,给学生提供香味形俱佳的精神大餐。

二是锤炼队伍,建设有信仰的思想队伍。注重思政课教师队伍专业化发展,积极搭建平台,以常抓的韧劲,有效提升思政课教师的专业能力。围绕学科建设发展目标,加强统编教材教法的培训,实现授课教师集中培训全覆盖。注重培训内容的适切、培训形式的多样,将暑期培训、日常教研培训、专题培训与教研课程、课题研究、项目活动相整合。针对不同教龄、学历、职称教师对培训的不同需求,重点加强了法治教育、生命教育、国家安全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专题培训,引导教师准确把握课程目标,促进教师不断更新知识储备,提高教育教学能力。

三是依托项目,丰富思政课程建设内涵。在思政课程教学实践中,逐步形成了“分析现状—设定目标—制定策略—分解任务—细化步骤—组织实施—控制修正—评估绩效”的工作机制。以推动思政课内涵式发展为引领,以“三阶段三创优”为实践路径,全面提高小、初、高各学段的思政课质量。第一阶段:大学习大讨论——创优思路,理直气壮上好思政课;第二阶段:大培训大讨论——创优教法,用好课堂主阵地;第三阶段:大转化大展示——创优课程,提炼有效路径方法,形成了小、初、高不同年段思政课高质量发展的有效策略。依托“统编教材教学资源设计研究”“教材教法研训一体网络课程建设”等项目研究,不断丰富思政课程建设内涵。

开展“推进思政课高质量发展的路径与方法”为主题的统编教材教学案例评比,征集了125篇优秀教学案例,编制《普陀区“推进思政课高质量发展的路径方法”教学案例集》。

    四是机制保障,促进课程品质持续优化。建立了兼职教研员工作机制。普陀区教师专业指导团队中的特级教师、学科带头人、高级指导教师组成一支兼职教研员队伍,教研室以工作任务书等一系列管理考核的措施,保证兼职教研员工作的时间和质量,团队合力攻坚。在积极探索思政课程教学有效路径的基础上,充分积累思政教学的有效方法,把教师培养和人才培养相结合,把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相结合,将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真正落地落实落细;以学校需求为中心的视导服务机制。视导调研中,注重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力求做到“三个贴近,四个过程”,即贴近教师的教学思想,贴近教师的教学实际,贴近教师的教学困惑,不断丰富教学视导的内涵;四个过程:一是会诊号脉,二是质疑对话,三是案例解剖,四是引领导航。在线上教学期间,坚持区域教研整体谋划,持续跟进的工作机制。形成了一份指导学生网络学习的教学指导建议、一支在线助学的骨干团队、一份网络学习的资源表、一张校本学习的任务单,为全区思政教师做好线上教育和学习指导工作提供教研支撑。同时,聚焦线上“教”与“学”的适应性和有效性,开展线上教研,及时总结并分享学校和教师的有效做法与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