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3岁以下托育服务机构建设工作的探索与实践

2019年07月19日 来源: 上海普陀

健全部门联动协同机制 支持社会力量举办托育机构

——上海市普陀区3岁以下托育服务机构建设工作的探索与实践

随着传统家庭结构、家庭功能的变化和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越来越多的家庭对0-3岁托育服务的需求日益增长。普陀区作为上海中心城区和人口导入大区,全区常住出生人口每年快速增长,婴幼儿数量的增加对全区托育服务工作提出了要求。面对人民群众的新期盼、党和政府的新要求,普陀区从实际出发,综合考虑区域发展特点,充分调动社会力量的积极性,采取多种方式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举办托育机构,满足人民群众对托育服务的多元需求,促进婴幼儿健康成长、家庭和谐幸福、经济社会持续发展。

一、强化组织领导,健全部门联动协同的体制机制

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托育服务工作,将托育服务工作纳入区政府年度重点工作和目标管理重点项目,着眼顶层规划与未来发展,立足区情,在2018年制定了《普陀区贯彻落实<关于促进和加强本市3岁以下幼儿托育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的实施方案》,2019年又着手制定《普陀区3岁以下幼儿托育服务工作发展规划(2020-2022年)》,促进本区托育服务规范发展。

区政府建立了由发改委、教育局、公安分局、民政局、财政局、人社局、卫健委、市场监管局等15个部门和10个街道、镇组成的普陀区托幼工作联席会议,明确了各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责及要求,为区域托育服务机构的布局、规范建设、有序发展等提供服务指导与监管保障。区委编办在区教育局工作职责中增加托育服务管理的相应职能,并建立区托育服务指导中心,负责区域托育机构的预约登记、申办咨询、备案等工作,组织协调对托育服务机构的事中事后监管和对婴幼儿家庭的科学育儿指导工作,负责对托育从业人员的指导培训以及对托育机构的评估检查。逐步建立了平台监管、工作例会、师资培训、实地调研、考核评估等工作机制和制度,形成了多部门合作管理的机制保障。

二、加强政策支持,优化部门服务指导的工作流程

推动社会力量举办托育服务机构,既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又要梳理社会力量进入的堵点和难点,采取多种方式支持和保障社会力量举办托育服务机构。普陀区在不断的探索实践中,形成了“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受理申办—托育服务指导中心实地踏勘——政府部门分类指导服务—组织专家评估审验—托育服务指导中心发放告知书”的一条龙服务工作流程,编印了《普陀区3岁以下托育机构申办指南》、《普陀区3岁以下托育机构办理指南咨询解答》等宣传资料,充分利用“互联网+政务服务”优势,按照各自职责,网上指导服务与实地调研指导评估相结合,简化相关流程,打通部门间沟通和工作障碍,协同协作、互联互通地解决问题,为社会力量有序进入托育服务提供便民服务。

三、强化监督管理,建立部门线上线下监管的立体网络

按照属地管理和分工负责的原则,建立了区和街镇二级联动的综合监管体系, 强化对托育服务市场的监管力度,特别是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区托育服务指导中心与公安、消防等部门联手打造了“托育机构远程调阅视频监控平台”;区市场监管部门将托育机构的食品安全管理纳入“食品溯源系统”;区教育局发挥专业优势,在托育服务机构管理中引入责任督学制度,通过“每日网上督查、每月实地巡查、每学期飞行抽查”,加强对托育机构的常态指导和服务质量的调研。在相关职能部门和各街镇的统一协作下,形成了日常巡查发现、归口受理和分派协调、违法查处等各环节分工负责、共同履职的工作机制,构建了对托育机构线上线下立体监管网络,确保托育机构运行规范、有序。

四、加强队伍建设,开展部门合作办学的特色服务

强化对托育服务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专业技能等方面的培训。区托育服务指导中心与区业余大学合作,制定了包含从业人员职业道德教育、职前职后教育等内容共计160课时的培训计划。目前已完成首批30名从业人员的岗位培训,考核通过并下发了《普陀区托育机构从业人员职前培训证书》。区托育服务指导中心在区人社部门的指导下,与专业培训机构合作开展育婴师培训,保证托育机构从业人员持证上岗;与区妇幼保健所合作,开办了新进保健教师上岗证培训班,对托育机构的保健员进行免费培训,提高托育机构保健员的专业素养和业务能力。为增强托育服务机构的从业人员的专业实践能力,在区早教指导中心建立培训实践基地,组织托育服务机构从业人员开展职后跟岗实践培训,保障托育从业人员每年完成不低于72课时在职培训,不断提升托育机构从业人员的专业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