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 “典型案例”申报表

2022年06月06日 来源: 上海普陀

案例名称

 

信用信息“一张网”普陀区教育局持续推进信用体系建设

 

申报单位

 

普陀区教育局

 

案例特色

或亮点

 

为深入推进普陀区民办培训机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积极构建培训市场预付费监管体系,普陀区教育局借助“民办培训机构与托育机构信用+网格化治理平台”,进一步畅通线索上报、信息流转、研判核查与综合执法等环节,携手相关职能部门与10个街镇共同保障监管机制的长效运行;率先全市开展培训机构资金监管试点工作,努力为上海市培训机构资金监管工作提供普陀样本。

案例内容

 

(一)推进信用分级分类监管

区教育局以信用平台综合评价结果、培训机构年检结论为依据,对培训机构进行分级分类,在“双随机、一公开”、培训市场巡查等监管工作中采取差异化监管措施。

(二)公布培训机构“白名单”

区教育局对培训机构“白名单”实行动态管理,依据国家法规和日常审批、检查的情况,对名单进行动态更新,已经列入“白名单”的机构如涉嫌违法违规,在查实后将从“白名单”中移除。

(三)开展普陀区培训机构资金监管试点工作

2020年9月正式启动第一阶段试点工作,探索“单用途预付消费卡”管理制度,并将下半年起新审批成立的文化教育类培训机构全部纳入试点,并做好协管平台对接后的阶段性跟踪评价;2021年5月启动第二阶段试点工作,探索实施单卡管理制度+银行专户划扣监管方式的组合管理模式。截至目前,已有41家校外培训机构与银行签订了定期划扣协议开通了预收费监管专户,进一步提升了培训机构的社会公信力,同时也增强了政府对培训机构规范办学的服务力度。

备  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