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机构怎么挑?“五看”妙招要记牢

2019-12-19 17∶12 来源: 上海普陀


假期将至,教育培训机构也将迎来“招生季”。在各位家长选择教育培训机构时,小编还是要提醒各位家长慎重选择教育培训机构,理性看待校外培训的实际效用,在参加文化教育校外培训时要做到“五看”:

一看证照齐全。要看有没有教育主管部门颁发的《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或者教学点审批书(备案表),看《企业法人营业执照》或者《民办非企业单位法人登记证》的业务范围中有没有“培训”内容。各文化教育培训机构的办学许可信息,可以通过区教育局和上海市教委网站(http://mbjy.edu.sh.gov.cn/mbjyw_sh/ssearch.aspx)、“上海教育”微信公众号查询(附查询方法)。

                                           1219_171518_586.png

二看办学实际。要看许可期限是否在有效期内,看颁证机关是不是办学点所在区的教育行政部门,看办学实际是否和许可内容一致。

三看场所环境。要看消防安全疏散通道是否畅通,看是否配备灭火器等消防器材,看是否有应急通道指示标示。要看光照是否过暗或过亮,看卫生状况是否良好。如果机构提供食品,要看有无市场监管局审批的《食品经营许可证》。

四看发票合同。要索取与培训机构名称一致的发票。要与机构依法签订培训合同,并对合同中的培训项目与内容、师资安排、培训期限、时间安排、收费金额及退费标准与办法、双方权利义务和违约责任,以及争议解决途径和方法等条款,逐项认真检查,尤其要注意合同中是否存在“霸王条款”、每次收费是否超过3个月。发票与合同要保存好,以便在发生纠纷时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五看教学内容。培训的具体内容及其难度、进度,应当合法合规,符合教育规律和未成年人身心发展特点。避免因不恰当的负担,影响到子女的健康成长。

除了“五看”之外,细心的市民可能已经发现,在普陀区部分经区教育局审批设立的培训机构的显要位置,都能找到一块由区教育局制作的温馨提示牌。机构办学怎么样,“码”上一扫都知道。家长可通过扫描告示牌上的二维码,查询到该机构经教育局备案的证照、课程设置、收退费管理办法等信息,如果您挑选的培训机构已经公示此牌,不妨拿起手机扫一扫吧!

各位家长,绿色、健康、安全、有序的校外培训机构市场的建立需要大家共同的努力。让我们携起手来,自觉抵制违法违规办学行为,减轻孩子过重的学业负担,共同促进孩子健康成长!

微信图片_2019121917243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