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课堂”开课 全市中小学生在线教育全面启动

2020-03-02 20∶03 来源: 上海普陀

在抗战新冠疫情的特殊时期,为满足广大学子居家学习的需求,3月2日起,上海143.5万中小学生正式开始在线教育。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协同相关部门和单位,按照保底、公平、稳妥、安全的原则,做了精心准备,首日在线教育总体运行平稳有序。3月2日上午,上海市副市长陈群、市政府副秘书长虞丽娟专程赶到市级指挥中心,检查和指导在线教育工作。

名师团队打造优质课程

据了解,本次中小学在线教育遵循“同一学段、同一播出时间、同一批授课老师”的原则。由上海市教委教研室依据《上海市中小学2019学年度课程计划》制定全市统一的分年级在线教育播放时间表,学生可以按照分年级在线教育播放时间表收看首次统一授课,也可以自主点播回看。每天除安排学科视频课程外,还有统一的观看升旗仪式、做眼保健操和广播操的时间。

相关录制视频课程由上海市教委组建高层次教师团队,包括1000多名优秀教师,200余名技术保障人员。每位授课教师及其团队至少负责一个单元的教学成套资源,包括授课视频、习题作业等。本市中小学12个年级每周在线教育视频课共计380节,其中小学11个学科共159节,初中17个学科共123节,高中13个学科共98节。涵盖中小学所有课程,体育、音乐、美术、劳动技术等都包括其中。为保护儿童青少年视力,上海下发了《关于做好在线教育期间中小学生近视防控工作的通知》,并对相关视频课时长作了控制。譬如,根据在线教育播放时间表,小学一至五年级每天观看视频课的时间平均约为104、108、112、112、112分钟。

据了解,录课教师包括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双名工程”团队成员、教研员等。整个课程录制包括教案设计、磨课、拍摄、后期制作等环节,一节课的拍摄和后期制作至少需要6-10小时,这还不包括教案设计、磨课以及修改的时间。为了能够保质保量按时完成任务,上海名师团队牺牲大量休息时间录制视频课程。截至目前,已制作完成近千节视频课,视疫情防控工作进展备用。各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区教育学院也为录课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和积极支持。

“民生工程”获师生家长点赞

上海市大宁国际小学校长徐晓唯认为,市教委推出的在线教学方案的整体部署是务实高效的,兼顾共性和个性,突破大规模在线教学的痛点和难点。由市教委组织优秀教师共同录制推出基于教材、基于课程标准和基于在线教学特征的课程资源,确保课程内容的优质均衡,也缓解了一线教师对在线课程开发和研制的技术短板。这些课例,是对学校教师研究教学、优化在线服务的示范课例。徐晓唯说,这次在线教学工作的推动,既是疫情背景下的“民生工程”,更是对学校信息化建设与应用的检验和机遇。

上海市建平实验中学语文学科带头人孙伟菁老师认为,疫情背景下的大规模在线教学是一种尝试和探索,也是一种变革和创新。开放的在线教学,教师应坚持激励性正向评价;学生间互动应以赞赏他人学习成果,积极提出建设性意见为导向,同时要构建高质量的网络学习社区。

杨浦高级中学朱忠壹老师认为,师生互动教学场景的转换,关键在于网络授课基础设施的持续完善、优质教学内容的有效供给以及每个教师在线教学备课的充分准备。上海集聚优秀教师全力打造精品课程,每一节课都是教师们在疫情“大考”面前交出的精彩答卷,为学校学科在线教学提供了有力支撑。

3月2日上午,风华初级中学六(19)班张子沐同学在电视上看完语文课后,与厉志超老师作了在线互动。此前,学校专门给同学们发来了“‘空中课堂’学习班级公约”和“自主学习小攻略微视频”。张子沐说:“攻略特别实用,能帮助我解决如何进行有效时间管理、系统整理错题等困惑,这次在线学习也给我提供了一次难得的机会来提升自主学习能力。”张子沐的母亲周琼说,作为家长,非常感谢全市各部门能在这么短时间内集结优秀师资,提供给孩子优质的教育资源。学校和老师也事先做了许多工作,使孩子们更快地适应“空中课堂”的教学新模式,非常感谢大家的努力和付出。“孩子们经过这次独特且一生难忘的经历,相信他们会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回报社会,回报祖国。”

3月2日上午首节语文课观课结束后,上海市建平实验中学的丁凤老师与学生们在直播云上对首节语文课《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进行了深入探讨。她与学生一起复习整节课的重难点,解答学生提出的具有代表性的问题,并为学生提供下一节课的预习资源。学生深情朗诵这首诗歌,表达自己的感受。据悉,为了更好地开展网络教学,建平实验中学在2月中旬专门对教师进行了在线教育教学相关信息技术能力的培训,并利用网络对学生开展了“践行契约,自律自学”的专题教育。

“一校一策”做好因材施教

本次课程教学资源主要为满足学生基本学习需求,上海市教委提供“托底”方案并鼓励区校彰显特色。各区可根据本区信息化基础条件、已有在线教学平台和资源等实际情况,在市级统一在线教学安排的基础上,指导辖区内的每所学校综合考虑学生课业负担、学科学段特点、身心健康等因素,制定个性化的实施办法和措施。学校也可不使用市教委提供的统一视频课程,在保证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结合学校实际,自行组织开发视频课程或开展线上直播教学。

据介绍,学校任课教师可与学生一起听课,并运用互动工具了解学习情况、辅导学生学习。每节课播出结束之后各区或学校可视情况开展课后辅导,但不得影响学生收看下一时段录播课。也可自主选择适当的时间,通过音视频互动或文字互动,开展在线互动。学校组织开展网上互动教学需要指导学校师生熟悉互动平台,选择合适的互动方式,小学低年级原则上可以不开展网上互动,互动时间要在保障身心健康的基础上科学安排。

目前,上海全市16个区均已制定了详细的线上教育方案,全市近1600家中小学校,也都分别按照“一校一策”的要求制定了在线教育方案。

教材是广大师生居家学习和网上教学的重要资源,上海坚持“消毒防控、自愿预约、分散领取、确保安全”的原则,精心组织本市中小学教材发放工作。截至目前,教材发放任务已顺利完成,1389768位学生已通过邮政快递或自行分散领取等方式领取纸质教材,未领取纸质教材的学生均已在线下载电子版教材。

一源双师多渠道多终端

在集中时段实施大规模的线上教学工作,好比总的道路通行能力没有扩张情况下,原先每天坐公共交通上下班的市民,都要开车上高架路,面临极大挑战。如何应对大并发和大分发是主要困难。观看统一录制的视频课程可以全市共享优质资源,而分班管理和互动,可以更好发挥原学校、原班级和原隶属关系教师等主体积极作用,力求实现“简单、可靠、稳定和保底”的效果。其中,区里承担起搭建师生互动平台的主体责任,学校承担起保障教学质量的主体责任。

在相关部门共同支持下,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统筹全市网络资源,保障有关平台运行环境、云服务和网络信息安全,并组织各运营商协同保障教学内容分发及互动渠道畅通,全力打造覆盖所有中小学生的“空中课堂”。

上海中小学“空中课堂”可以概括为“一源双师多渠道多终端”。“一源双师”是指教学内容一个来源,每位学生拥有实时统一授课和班内个别辅导两位线上老师。市教委为每个年级每一学科,分别精选名师团队统一授课。学生原来的老师通过直播间或其他社交平台的方式,对原班学生辅导和管理。“多渠道”一是指学生可以通过网络、电视等渠道,实时收看名师统一授课(录播);二是指学生可以通过专用网络直播间和其他社交平台与原班老师保持互动;三是指各区教育局、各校可以根据自有信息化基础设施和资源情况,建立自己的辅导方式和机制。“多终端”是指学生可以通过电脑、平板、手机、电视等终端接入“空中课堂”,开展听课、作业、互动交流等活动。

打造“空中课堂”,教师的在线教学能力至关重要。为此,上海市教委从2月15日起,面向全市大中小学教师进行了《教师在线教学能力提升课程》5天5讲的通识性在线专题培训,整合了华东师范大学、闵行区教育局、嘉定区教育学院、上海市师资培训中心、上海市电化教育馆等多个专业团队的力量。

此次培训为全市教师培训覆盖面最广的一次,并首次通过上海教育电视台播放培训课程。同时,教师可以登录上海教育电视台官网、官方微信公众号收看直播、回看、点播;也可登录上海市教师教育管理平台在线观看。本次培训课程的主讲人员之一、华东师范大学开放教育学院院长闫寒冰将开展此次教师能力提升工作称为“赋能”,她说:“它不再是教师应该完成多少课时的培训任务,而是如何最大限度地支持教师、赋能教师,让他们在‘课堂’上更好更多地培养人才。”徐汇梅园中学校长毛颖将培训课程连续听了多遍。她认为,这次培训解决了现阶段教师线上教学的一些迫切需求。崇明实验小学教师周梅认为,此次培训给一线教育人开创了一个全新的教学阵地,使一线教师从线下教学向线上教学的转型有路可走。同时,也让教师思考在线教学的有效性。

各方协同确保平稳有序

对于中小学在线教育工作,市领导高度重视,多次专门来到市级指挥中心现场指导。市经济信息化委、市公安局、市文化旅游局(市广播电视局)、市通信管理局等相关委办局给予大力支持,文广集团及东方明珠、电信、移动、联通、腾讯、钉钉、晓黑板、哔哩哔哩等相关企事业单位同步参与试播演练并进行保障。

为及时发现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确保3月2日起的全市在线教育平稳有序,本市于2月25日、28日举行两次试播演练,全市中小学生基本达到全覆盖。

据统计,第一次收看试播课《防疫公开课》的学生142.5万人,占学生总人数的99.3%;第二次收看《德育公开课》试播课的学生为142.9万人,占比99.6%。从课程观看方式看,首次试播中,有95.0万师生通过电视收看课程,占在沪师生的70.5%,59.8万师生通过多种网络移动平台收看了课程。第二次试播中,有99.7万师生通过电视收看课程,占在沪师生的73.6%,55.8万师生通过多种网络移动平台收看了课程。

教学视频播放效果良好,“思考与讨论”环节顺畅有效。有家长反馈,“空中课堂”做得很好,试播的公开课“润物细无声,孩子看得很认真、很感动”、“陪娃看德育公开课看得我自己眼泪嗒嗒滴”。

上海高品质的试播课也吸引无数海内外网民。据了解,两次试播课分别有60多万和30多万非本地师生人群旁听,来自全球44个国家和地区。在外省市中,来自浙江的网民观众约9%,来自江苏的约5%,来自湖北的约0.85%。

从交互平台评价情况看,经过多种形式、连续多轮的培训,及首次试播演练后,教师、学生操作熟练度显著提高。调查数据显示,第二次试播演练中,师生对交互平台的评价有所提高,总体平均分达到4.6分(满分5分)。

空中课堂强调“全覆盖”

此次开展在线教育,特别强调要覆盖每一位学生,不让一个学生掉队。

针对未参与试播演练的学生,市教委逐一进行联络、指导。为帮助学生、家长进一步调试收看设备,上海还特意安排2月29日、3月1日对两次试播课程进行重播。对于家中硬件条件困难的学生,各区、各校采取“一人一策”予以解决。极少数没有收看条件的学生,相关学校以免费租借等多种方式全覆盖解决。

为确保滞留在外地的上海学籍学生参与“空中课堂”学习,市、区、校精心做好信息排摸工作,并积极做好服务。仍在外地的学生,可安心在家进行远程学习,通过网络点播、IPTV省外服务等模式收看授课,也可在相关网站下载课程视频,与学校老师互动。在相关委办局和企事业单位的大力支持下,3月起,仍在外地的师生,使用上海电信手机号,通过APP播播TV,使用联通手机号通过APP沃视频,收看上海空中课堂,可以免流量费。使用上海移动手机号通过咪咕视频APP,提供每月50G流量免费。

据悉,在实施在线教育的过程中,上海市教委将不断收集听取学生、家长的意见建议,更有针对性地作出改进;督促各区各校进一步优化教学互动环节,减轻学生和家长负担,并协同相关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做好相关技术保障。

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主任陆靖表示,无论对教师还是学生,在线教育的环境和课堂教学有很大差异,因此在线教育无法完全替代在校学习。正式开学后,学校需要对学生在线学习的成效进行评估,该补课、该加强的还会再安排,请大家不要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