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上海市教育系统落细落小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活动举行

2019-06-27 16∶06 来源: 上海普陀

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落细落小落实要求五周年之际,5月26日下午,“立德树人新时代,核心价值育新人——2019年上海市教育系统落细落小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活动”在嘉定区文化馆举行。市委副书记尹弘、副市长陈群出席活动并为上海教育系统落细落小落实核心价值观典型案例获奖单位颁奖。市政府副秘书长顾金山,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虞丽娟,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主任陆靖,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嘉定区委书记章曦,嘉定区委副书记、区长陆方舟等出席。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期间提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特别是要抓好青少年等重点人群”。5年来,上海以“三全育人”为纲,以“大中小幼一体化”为轴,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把“培育什么样的价值观”同“培养什么样的人”紧密结合,不断深化和拓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浸润青少年学生的“心灵土壤”。

落“细”,直入头脑,沉淀心中

本市牢牢把握第一课堂育人主渠道主阵地,使每一门课都有育人功能、使每一位教师都承担起育人职责,真正实现全员育人。突出整体设计与价值引领,明确提出“构建大中小一体化德育体系”,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内核,以“政治认同、国家意识、文化自信、人格养成”为重点,建立起符合各阶段学生认知特点和接受意趣的分层递进、螺旋上升、整体衔接的内容序列,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青少年学生的精神世界落地生根。凸显“课程思政”示范效应,在高校,率先探索从“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的创造性转化,合力建立高校思想政治课程和教育教学的新体系,“上大课、讲大势、传大道”,让思政课成为当之无愧、名副其实的“高校第一课”。在中小学,率先提出学科德育育人理念,充分发掘每一门课程的育人功能,编制涵盖中小学全部21门学科的学科德育实施意见,为每一学段、每一门课程实施学科德育提供理论支撑和操作建议。

落“小”,小处着手,润物无声

本市多形式、多维度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将“大主题”转化为“小故事”,将“大社会”转化为“小舞台”,将“大理念”转化为“小行动”,实现包含素质教育第二课堂、网络育人第三课堂的全过程育人。深入实施“文教结合”和“校园文化传承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持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课外、进网络、进队伍建设、进评价体系”,让各年龄段青少年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看得到、摸得到、听得到、做得到”。每年的教师节主题教育活动中师生同台,通过艺术演绎形式讲述身边故事、传递师德师爱;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系列活动,让艺术经典成为校园“四季歌”;扶持推出校园剧、大师剧,让“读大师故事、演大师人生、学大师精神”在上海高校蔚然成风;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组织34所高校5000多名大学生志愿者全力服务首届进博会;全力打造网络思政平台“易班”,开设网站公开课共1500门,整合沪上各类校外教育场馆2200余个,社会实践基地1910家,全年开展线上线下活动3000多场,直接参与人次超过百万。

落“实”,践行感悟,知行合一

本市整合各类育人资源,建立“校内外合力育人共同体”,全面推进全方位育人,引导青少年学生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实践体验是价值观教育内化深化的重要途径,多年来,上海教育系统积极推动文化与教育有机融合,走出校园围墙、打破行业壁垒、攻破“机制”难题,将社会资源转化为教育资源,构建了包括爱国主义、生态文明、艺术教育等10多个系列、与1900家合作单位共建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实践基地,每年遴选一批基地收录进校外育人资源图谱。创新变革学习方式,有机统整课程,注重实践探究,培养责任担当,让青少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增强情感认同、坚定使命担当。

本次活动以现场活动和主题展览相结合的形式充分展示入选案例的建设成果,突出回归课程之本、铸就德育之魂、成于知行之道、弘扬中国精神、传递中国价值、凝聚中国力量的价值追求。活动以文艺展演、访谈讲述、短片展示等生动活泼的形式,深度展示12个示范案例,为进一步做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提供借鉴、增强引领。

本次活动由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中共上海市嘉定区委员会、嘉定区人民政府和同济大学联合主办,嘉定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中共上海市嘉定区教育工作委员会、嘉定区教育局承办。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嘉定区、高校、各区教育党(工)委、教育局、嘉定区部分学校负责人等近500人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