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举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讲话精神四周年推进会

2023-03-27 09∶03 来源: 上海普陀

0329_084335_441.jpg

3月23日上午,普陀区教育系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讲话精神四周年推进会在普陀区少年城二楼剧场隆重举行。普陀区委副书记周艳,上海市教委德育处处长朱敏,区教育工作党委书记胡俊,区教育工作党委副书记、教育局局长赵平,区教育局副局长包玉全,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许瑞芳,区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张平,区教育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院长刘友霞出席会议,区教育系统中小学校党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等参加会议。

周艳指出,近年来普陀区通过加强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顶层设计、坚持开门办学、深化区校合作等方面持续推进思政课建设,与华师大共建的“华普”品牌在各领域的示范效应持续放大。尤其在华师大党委联合普陀区委共同申报成为上海市首批“大思政课”建设整体试验区的大背景下,更要在以下三方面下功夫:第一,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要同行发力,要针对青少年成长的不同阶段,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把高深的理论讲透、讲活。第二,校内课堂和校外学堂要联动发力,用好普陀赤色沪西和“一带一心一城”的城市规划资源,在社会大学堂中建立思政课讲堂、开展思政课实践,让校外思政课老师也来讲好、讲活、讲新思政课,引导青少年学生感受时代变迁、发展理念和普陀人的靠谱精神。第三,多元主体要协同发力,发挥普陀靠谱区域化党建联盟的机制和纽带作用,串联起区域内的各种力量,找准大思政课整体试验区的切入口、发力点,更好地形成普陀特色。

武宁路小学师生创作的艺术思政课和曹杨二中郑佳老师的思政理论课,集中体现了普陀“适合教育”理念下课程融合的新样态,区教育系统始终坚持发挥思政课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关键课程的作用,在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的同向同行中铸魂育人。

近期,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上海市教委公布了首批“大思政课”建设整体试验区名单。2月13日,普陀区“靠谱”区域化党建年度峰会正式拉开了普陀区委与华东师范大学共同申报的建设“大思政课”首批整体试验区试点工作的序幕。本次推进会上,许瑞芳解读了上海“大思政课”建设整体试验区工作方案,明确了试验区的工作目标和任务举措。与会领导为12家上海“大思政课”建设整体试验区基地学校授牌,鼓励各校在深化“大课堂”教学改革、拓展“大平台”教学资源、培育“大师资”队伍等方面先试先行,主动谋划、更有作为。

随后,区教育局发布《普陀区“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中小学思政课”活动方案》。2023年区教育系统将通过开展“大学习大备课”“大宣讲大实践”“大比武大展示”三阶段的活动,发挥思政课教师关键队伍的作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

2023年是“十四五”的关键年,普陀区教育局将继续以“思政课”改革创新为主线,深入实施“四大品牌工程”,打造普陀高质量思政“金课”、高水平师资队伍、高内涵思政社会大课堂,努力形成全员、全程、全方位的普陀大思政工作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