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杨二中教育集团高质量发展推进会暨上海市兴陇中学更名揭牌仪式举行

2023-03-23 09∶03 来源: 上海普陀

0324_084017_872.jpg

3月21日上午,上海市曹杨二中教育集团高质量发展推进会暨上海市兴陇中学更名揭牌仪式在兴陇中学举行。普陀区副区长王珏出席并讲话,市教委基教处处长祝郁、普陀区教育工作党委书记胡俊、市教科院普教所所长徐士强、市教科院普教所教育科研与学校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冯明参加会议。会议由区教育局副局长瞿志军主持。

会议宣布,兴陇中学更名为“上海市曹杨第二中学附属实验中学(简称“曹二实验”),胡俊和曹杨二中党委书记、副校长侯文英共同为新校名揭牌。随后,胡俊为曹杨二中党委副书记、校长周飞颁发曹杨二中教育集团校总校长聘书,并宣布北海中学、江宁学校、教院附中、中远实验四所学校加盟曹杨二中教育集团。

王珏对区教育局创新学区集团发展模式的实践表示肯定,对二中教育集团、曹二实验的发展充满期待。她指出,高质量学区集团建设是一个不断推进的过程,也是一个政策不断完善的过程。区政府将一如既往支持这项工作,在全区层面统筹资源、促进联动。她对普陀学区集团发展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站位,坚定使命担当;二是凝聚合力,强化联动合作;三是优化创新,完善政策保障。

祝郁肯定了普陀学区集团建设成果,提出教育集团“贵精、重质”的发展原则,希望各牵头校勇毅担当,争做上海教育综合改革的排头兵,敢为普陀“适合教育”的急先锋。希望每一所成员校在集团办学理念的整体框架下,择善而从、取长补短,加强内涵建设,提升教育品质。

徐士强回顾了上海教育集团化办学的几个阶段,肯定了曹杨二中教育集团持续探索的成果,指出曹杨二中教育集团创新人才一体化培养以及兴陇中学更名的重要意义,希望二中集团能够在高地上建高峰,成就一种高定位、高水平、高增长的发展,共同为普陀高质量紧密型学区集团建设做出努力。

瞿志军介绍了区紧密型学区集团的发展情况和《关于支持普陀区高质量学区集团建设的若干意见(1.0版)》(以下简称《意见》)。他详细介绍了《意见》内的十二条支持性政策,明确区教育局将根据《意见》向6个学区集团牵头校放权赋能,同时给与人力等其他各类资源的支持。

周飞、袁华介绍了集团内部创新人才贯通式培养的思考。周飞表示,二中将秉持 “办一所成一所”的决心,为曹二实验派出优秀的管理和教育教学专业团队,将曹二实验打造为“数理学科和小语种拔尖人才连续培养链”中重要的一环。袁华表示,曹二实验将从“数学”学科起步,打造“数学‘智?趣’学习社区”,树立数理特色品牌,聚焦高质量的学习应用场景,对接曹杨二中拔尖创新人才培育,实现整体办学品质的“华丽转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