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未成年人寒假生活这样安排

2023-01-17 09∶01 来源: 上海普陀

为使全区广大未成年人度过一个平安、健康、快乐、有益的寒假,普陀区教育工作党委、区教育局、区文明办、区未保办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做好2023年普陀区未成年人寒假工作的通知》,部署相关工作。

(一)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主题活动,引导未成年人弘扬“赤色沪西”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寻访沪西工人半日学校史料陈列馆、顾正红纪念馆、苏州河工业文明展示馆、曹杨村史馆等21处普陀区红色工运地标,通过主题探究、研学设计、行走实践等学习方式,引导未成年人感受上海的巨大变化,将红色种子植入未成年人心田。结合除夕、春节、元宵节等传统节日,通过开展年俗文化学习、互动体验创作等“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引导未成年学生在温馨的家庭团圆中传承优良家风,在节庆活动中了解民俗风情,在实践体验中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家国情怀和文化自信。

(二)深入落实“双减”要求,加强寒假生活指导,严格控制寒假作业总量,鼓励布置探究性和实践性作业,指导未成年人科学规划、合理安排寒假生活。

指导学生科学规划、合理安排,在丰富的“五个一”德智体美劳活动中汲取成长力量:制定一份个人寒假计划、掌握一项劳动技能、每天坚持体育健身1小时、开展一次审美体验活动、组织一次科创之旅。发挥好全员导师的作用,主动与学生开展交流、关心学生的寒假生活;有针对性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分类实时监测预警和干预。区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开通24小时心理服务热线,切实保障未成年学生身心健康。上好学期结束前安全教育课,落实《2023年中小学生寒假安全提示》要求,确保未成年学生安全;引导学生自觉践行“健康第一”理念,遵守防疫基本行为准则,自觉当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提醒家长履行好监护职责,充分利用“上海家长学校”“润心学堂”等市、区优质家庭教育指导资源,帮助家长解疑释惑;指导家长教育孩子合理使用电子产品,防止网络沉迷,健康上网;引导家长加强亲子陪伴交流,积极构建亲密和谐的亲子关系。

(三)建立健全“以学校为指导、以社区为依托、以家庭为保障”的工作机制,以贴近学生、贴近生活、贴近需求为原则,统筹好各部门资源,拓展渠道、丰富内容,协同育人。

 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大病重病学生等特殊群体的关爱帮扶,特别要关注疫情期间服务保障民生人员、疫情救治岗位医护人员等子女的寒假生活,协助解决学习、生活等方面的困难。安排好内地民族班学生留校期间的学习生活。深化校外治理,严防严查以各类名义违规开展的线上、线下学科类培训;多管齐下,持续强化非学科类培训监管。强化校园安全主体责任落实,落实应急值守、隐患排查整治,提早谋划好新学期教育教学安排,确保春季学期平稳有序开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