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举行同济二附中20周年校庆开幕式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同济“大思政课”一体化论坛

2022-12-21 09∶12 来源: 上海普陀

1228_082254_352.jpg

多年来,普陀区和同济大学持续深化基础教育合作交流,取得了丰硕成果。为推进新时代教育改革与转型,12月17日,由普陀区教育工作党委、普陀区教育局与同济大学基础教育办公室、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主办的“同济二附中20周年校庆开幕式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同济‘大思政课’一体化论坛”在同济二附中举行。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校长助理刘润,党办主任孔德懿,基础教育办公室主任朱云杰,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陆居怡、副院长刘勇;普陀区委书记姜冬冬,副区长王珏;上海市教委基教处副处长陆黎英;普陀区教育工作党委书记胡俊,教育局副局长包玉全;普陀区长寿街道党工委书记王远华等领导、嘉宾出席活动。

方守恩在开幕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同济大学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努力探索大中小思政课教学一体化发展的路径、方法和措施。同济二附中20年来持续提升办学品质、丰富育人内涵、谋求特色发展,成为同济教育体系和普陀区基础教育格局中的璀璨明珠。希望同济二附中继续传承弘扬同济精神,承担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力打造同济基础教育品牌,办好人民满意的学校。长期以来,同济大学与普陀区持续深化合作交流,取得了丰硕成果,期待今后在市教委的支持下,进一步拓展合作空间,共同支持同济二附中建设一流理工特色学校,支持附属科技高中的高水平发展,探索大中小一体化育人体系建设,办好“家门口的好学校”,为上海教育和普陀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同济力量。


姜冬冬代表区委、区政府对同济大学长期以来对普陀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普陀区高度重视并持续深化与同济大学的合作,双方以教育、医疗、科创、产业为牵引,使“同济+普陀”的叠加效应持续放大、开花结果。他强调,办好新时代思政课要把准方向,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要改革创新,深入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感悟思想伟力,提升教学能力,形成育人合力,增强育人效力。要优势互补,以区校合作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希望双方继续秉承合作初心,聚焦重点领域,同心协力把合作项目落实好。区委、区政府将大力发扬“人靠谱(普),事办妥(陀)”的精神,坚持做到“以四到四办换四心”,为同济大学的发展提供更好服务、营造更好环境。

本次开幕式主题为“同舟奋楫二十载 理工创新育英才”。早在2002年,同济大学与普陀区合作创办了同济大学第二附属中学。20年间,学校实现了从地段薄弱校,到普陀区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再到上海市理工特色高中的跨越式发展,成为普陀区与同济大学区校深化教育资源共享、共促教育改革发展的先锋典范。

开幕式上举行了“同济大学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工作联盟”揭牌仪式,并为“教师团”颁发“同济大学大中小思政一体化工作联盟特聘专家”证书。“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工作联盟”是同济大学按照“大学阶段重在增强使命担当、高中阶段重在提升政治素养、初中阶段重在打牢思想基础、小学阶段重在启蒙道德情感”的阶段性思政教育目标,建设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系统工程,此次“联盟”包括了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同济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同济大学附属新江湾实验学校、同济大学附属实验小学等,形成组团式思政课一体化试验区。


仪式后举办了“中国式现代化”学段思政课说课论坛。本次论坛以“共同富裕”为主题,结合不同学段教材内容,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四个学段同上一堂课,有的放矢进行分段教学,有效推动学段纵向衔接,发挥整体育人合力,提升“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的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