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两纲”现场会(普陀)劳动教育专场举行

2022-11-30 10∶11 来源: 上海普陀

11月29日,“淬炼劳动品格,彰显育人价值”——上海市“两纲”现场会(普陀)劳动教育专场在普陀区青少年教育活动中心举行。上海市教委副主任杨振峰,普陀区教育工作党委书记胡俊,上海市教委德育处二级调研员江伟鸣,普陀区教育局副局长瞿志军、包玉全,普陀区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张平、院长刘友霞,上海市教委基教处副处长赵佳然,上海市教委教研室副主任王月芬,普陀区教育学院副院长缪亚男,上海市教委托幼工作处瞿佳杰以及全市各区教育局、教育学院相关领导和各区教研员、学校校长、教师代表等,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共同参加本次活动。活动由上海市教委教研室党总支书记纪明泽主持。

胡俊在致辞中指出,普陀区一贯高度重视劳动教育。近年来,在市教委的指导下,普陀区教育局积极探索区域劳动教育一体化的实施路径,全力构建课内教育体系和课外活动体系,形成相互依赖、相互作用的新格局。同时,区教育局系统化、高质量地实施劳动教育,形成了一批特色的品牌项目。未来,普陀区将继续挖掘优势,进一步把握育人导向,遵循教育规律,创新教育机制,实现知行合一,真正把新时代大中小学的劳动教育落到实处,为全市劳动教育的改革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瞿志军围绕普陀区在推进劳动教育方面的优势、做法与经验,作区域劳动教育推进工作汇报。现场会学生的情景剧表演和TED演讲,精彩纷呈,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在孩子们身上得以充分体现,劳动教育正在浸润孩子们的成长。南京师范大学教授郝京华在劳动教育专题报告中,对实施劳动教育提出若干建议。

杨振峰充分肯定了本次“两纲”现场会劳动教育专场的意义。他指出,上海“两纲”教育的创造性实践,取得了至今仍具有旺盛生命力的宝贵经验,广大教育工作者要始终牢牢抓住铸魂育人的主线,不断丰富“两纲”教育内涵。同时,他也对劳动教育提出了三点期望。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育新时代劳动精神。引导学生尊重劳动、热爱劳动、崇尚劳动,传承中华民族勤俭、奋斗、创造、奉献的劳动精神。要准确把握新时代推进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新要求,进一步优化劳动教育体系。教育行政部门、教研部门、学校等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合力推进劳动教育走深、走实。要搭建各类劳动教育的交流展示平台,加强劳动教育宣传活动,营造良好的劳动教育氛围,全面探索、积累可复制可推广的劳动教育经验。